充满不拔和没充满就拔 对电池有啥影响

2022-11-25 09:50作者:若风编辑:王雨

  不同于电动汽车,电动两轮车充电时间较长,有些时候充满了可能在上班,也可能在睡觉,没办法做到电池充满就拔充电器。那么电动车“充满不拔”和“没充满就拔”,对电池都有啥影响呢?

  据了解,电动车“充满不拔”属于“过充”,对电池有3个方面影响。虽然偶尔过充没有太大影响,但要是过充次数过多,电池也会受到损伤。

  1、加速电池失水速度,现在的铅酸电池多为免维护电池,但却有很多电池需要补水,原因之一就是频繁的过充;

  2、导致充电器参数偏移,影响电池充电效果,“充满不拔”不仅电池在工作,充电器也是一直在工作,那么,很容易导致充电器故障,从而导致电池充不满就跳灯或充满不跳灯,加快电池寿命缩短。

  3、安全的问题,“充满不拔”不拔会让电池和充电器持续过热,一旦有质量不过关或老化的情况,就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此外,有消费者认为,他的电动车充电器有“防过充”功能,电池充满后就会自动断电,所以无需担心此类问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确实有过充自动断电的充电器,但此类充电器价格普遍都在100元以上,如果网购的几十元充电器,自动断电基本都是噱头。除非一些配置高电动车,一两千元的普通电动车,是不会配备此类充电器的。

  与“过充”相反的是“欠充”,此时拔下充电器也会对电池有些影响。

  1、影响电池的循环充放电次数,电池有充电寿命和物理寿命,而循环充放电次数就是它的充电寿命,一般的铅酸电池只有300次左右,没充满就是过早的消耗完充电次数,让充电寿命加速终结。

  2、电动车“没充满就拔”经常出现在着急用车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刚充电马上骑车,电池迅速升温,损伤电池,而电池如果电量很少就骑行,低电量也会拉伤电池。

  综上来看,给电动两轮车充电时,无论是“过充”或者是“欠充”,都可能会带来影响,相对而言“过充”的影响更大,日常在用车时,也要尽量避免“过充”。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