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聪的内部信 让人看到极氪持续进化的力量

2022-09-20 09:08作者:北方奋斗小青年编辑:王厅

  9月14日,极氪宣布极氪001的累计交付量突破4万辆,同时也成为中国品牌30万以上豪华纯电车型8月交付冠军。回想起去年10月下旬从零开始交付的场景,恐怕没人能预料到极氪从零到4万的累积用时还不到一年。

  极氪也由此成为累计交付破4万最快的新势力。随着交付规模的快速壮大,极氪001代表的另一个行业标杆形象也越来越清晰——其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这让它已进入到由BBA这样的豪华汽车品牌的“腹地”,代表了中国品牌的价值新高度。

  极氪的成绩实属可贵,极氪CEO安聪慧,再次执笔为全体极氪人写了一封内部信。每一次写信,安聪慧都会自称为聪聪。

  我们看到,这一次在聪聪的信中,洋溢着收获阶段性胜利的喜悦,同时也凝结着聪聪对现状有着冷静的思考。

  聪聪的内部信主要有三个关键点值得关注——第一,极氪001的成功主要得益于独特「极氪模式」所赋予的核心优势;第二,极氪目前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积极解决遇到的问题。

  第三点则尤为重要,在今年还剩下的不到4个月,他为极氪提出了三大任务——四季度月交付实现破万,全年实现交付7万辆;确保极氪009成为豪华纯电MPV价值标杆;年内再推两次BIG OTA,重点聚焦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

  每一项任务都看似挑战巨大,但对于不断进化的极氪来说,这是其进化过程中自然而然会达到的结果。

  果真如此吗?

  含金量十足的里程碑

  要谈极氪的4万辆交付里程碑是不是那么瞩目,就要看这个里程碑的含金量几何了。

  首先是交付速度极具含金量。极氪001从开启交付到交付量破万,用时110天;从交付破万到突破2万辆,用时107天;到交付再次突破3万辆,仅用时64天;再到交付突破4万辆,用时仅仅45天。

  作为比较,“蔚小理”达成同等成就的用时都超过了一年,其中最快的理想用时14.5个月。

  可以看出,极氪001累计交付破4万辆仅用时9个多月,打破了理想ONE此前保持的14.5个月的新势力最快交付记录,将原有记录硬生生提前了近半年,创造了新的最快交付记录。

  要知道,正如聪聪在内部信中所指出,“回望走过的大半年,疫情不断反复,上海等一批新能源重点城市因封控而无法打开局面;全球供应链持续紧张,国际环境的动荡,让交付始终面临‘缺芯’的挑战。”极氪完成这样的交付壮举是在如此背景下达成,则再次证明了其达成4万辆交付里程碑的高含金量。

  其次是交付质量极具含金量。极氪001的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6万元,已经进入了BBA等主流豪华品牌的主流价格区间了。这说明极氪的豪华定位已经被市场所认可和接受。

  相信随着交付时间的再加速和更高价值的产品发布,极氪的豪华品牌形象将更加深入人心。

  我们不禁会好奇,极氪是如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做到如此高光成绩的?

  众所周知,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极氪的成功当然也不是偶然,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必然。

  在发给全体极氪人的这封内部信里,聪聪给出了答案。在他看来,深厚的造车底蕴+可持续迭代的智能进化,夯实了智能电动时代极氪在“第三条赛道”上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核心优势——「极氪模式」!

  在极氪走向聚光灯下之前,其背后的吉利已经默默积累了20多年的造车经验。就像一个人的突然成功离不开无人问津的多年积累一样,极氪目前的成功也是建立在吉利所打下的坚实的造车根基之上的。

  而主动迎合智能电动汽车这个空前的浪潮,则让拥有坚实造车底蕴的极氪拥抱变革,持续进化,从而迎来厚积薄发。

  不止这两点、在车云看来开放、多元的极氪团队也使得极氪在这个大变局时代能更快做出决策,用更高的效率去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

  正如聪聪在采访中所描述的一样,极氪作为第三赛道的成员,既有大吉利将近30年的造车经验,也有跨界的互联网思维。这是以往从没出现过的模式,极氪将之成为「第三赛道」的「极氪模式」。它是极氪和其他汽车品牌的最大不同,也是其独有的优势。

  总结起来就是,深厚的造车底蕴+可持续迭代的智能进化+开放多远的团队所组成的「极氪模式」,造就了极氪如今的阶段性成功。

  直面“不完美”

  虽然极氪成长的速度快到超出大多数的预期,虽然极氪模式已经足以被树立为行业典型了。但是对于极氪自身来说,它的规模还相对较小,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还需要加快奔跑速度,还未到停下歇息的时刻。

  “从极氪001上市那一刻开始,大家都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尤其围绕车机的建议格外多“,聪聪此前在「程邀」上说,”那确实我们也认同,因为我们没有达到标杆,没有超出用户的期望,这些都是不完美的。”

  说实话,聪聪的这些话挺让人触动。因为没有哪个汽车产品是不存在瑕疵的,但敢于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却是少数,然而极氪却做到了。敢于直面自己的不完美,表明极氪有机会变得更完美。

  聪聪就在内部信中梳理了极氪的不少需要面对的问题——用户期待更快的交付,即使已经足够快了,但还要更快;用户期待更好的智能体验,极氪还需持续进化;单一爆款不能带来持续领先,极氪需要更多明星产品。

  其实,聪聪所讲的这些“不完美”是每个立足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都会存在的问题。但对于处在「第三赛道」且拥有「极氪模式」的独有优势的极氪来说,其已经将这些中长期问题当作自己持续进化的一部分了,且已经解决了急需解决的紧迫问题了。

  比如,极氪目前在需求端面临的问题不是需求不足,而是供应不足。据极氪说,其8月的5000元大定订单又破万了,由于订单热销,新的订单交付时间预计为2023年,不过WE版订单仍可享受2022年的国家补贴。

  通过聪聪的内部信,车云发现随着空悬、安森美800W像素摄像头芯片的供应水平持续提升,以及自身强大的制造体系,极氪也提出了四季度月交付破万的目标。这也极大宽慰了那些还在每天查看订单状态的用户。

  还比如,用户想要更好的智能体验,于是极氪从自身实力出发,在今年「711极氪进化日」这天宣布自掏腰包为所有已购车用户免费升级至「8155芯片加持的智能座舱」。

  在生产成本日益增长的大环境下,极氪敢于做出上述决定要需要极大的勇气。就连聪聪也说:“当看到其他品牌宣布类似方案都需要用户加价更换时,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但极氪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原则,也就是提供超越用户期待的用户体验。“

  但聪聪紧接着也表示:“虽然我们的 「8155 智能座舱系统」上车了,整个智能座舱会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我们的短板可能变成了长板,但我认为这也是暂时的,那我们对未来还是要不断的来进行迭代和升级。”于是就有了年内还要进行两次「BIG OTA」的决定。

  再比如,对于志在领先的极氪来说,还需要像极氪001一样的更多明星产品。正如聪聪在内部信中所说:“单一产品的成功,并不能带来一个品牌的持续发展。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要求我们尽快完成从单品爆款到多品齐发的产品布局。“

  于是,纯电豪华MPV极氪009马上就要来了。该车是极氪品牌价值向上突围的关键战役。因此,它通过场景化、智能化的体验创新,重新定义了豪华MPV,打开了市场和用户对这一品类新的想象空间。

  在新能源MPV市场需求攀升和市场呈现蓝海特征的双重利好下,极氪009是否有望复制001的成功?非常值得期待。可以预见的是,能够重新定义智能电动汽车、猎装车的极氪,在重塑MPV这件事情上同样有不可估量的实力基础。

  诚然,在面对所有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时,极氪采取进化的理念,优先解决那些用户最为关心也最为紧迫的问题。如果将时间线拉长,随着极氪的不断进化,这些问题也都不是问题了。

  不论是交付问题,还是智能化体验问题,亦或是后续的新产品,极氪的目标始终是「超越期待的用户体验」。在公屏弹幕上,每一行用户敲出的“YYDS”都是对极氪和「极氪模式」初步成功的肯定。

  这就是极氪对用户型企业的理解——用户的体验,也没有边界和定式。这要求极氪必须跑在用户需求前,优化体系、创造惊喜、引领需求,甚至是“不走寻常路”。

  「极氪模式」让人们对坚持长期主义的极氪充满信心,也让所有极氪人实现短期目标充满信心。随着供应水平持续提升,以及零售、供应链、生产、交付等每一个环节都充分协同,极氪对四季度实现月交付破万和全年交付7万辆的目标信心十足。

  正如聪聪在内部信中所写的一样:“四季度交付破万和全年7万台的交付目标,使命必达。”

  「极氪模式」火力全开

  极氪在短时间内交付破4万辆的这件事,长期来看或许只是极氪漫漫历史长河中一个不起眼的节点,但是对于现阶段的极氪,乃至所有中国品牌和全行业来说,都有着不可被忽视的启发意义。

  对极氪来说,这是其成立一年多以来的重要里程碑时刻,代表着在过去一年多以来,极氪的奔跑速度好过所有同级对手,代表着极氪从出发伊始就既定的发展理念是正确的,也代表着极氪获得了4万名用户的认可。

  更重要的是,成长的孩子需要不断的激励才会变得更好,对于也在成长的极氪来说,「4万辆交付成绩」就是成长过程中收获的一个重要奖励,预示着会持续变好、变强。

  对中国品牌来说,一款30万以上的纯电车型单月销量破7000辆,以及即将破1万辆的成就。放眼中国汽车发展的几十年,能做到如此成就的车型和车企寥寥无几。随着极氪和一众中国品牌纷纷站上了前所未有的价值高度时,中国汽车弯道超车的时刻已清晰可见。

  而真正的超车时机是中国品牌也能站到国际舞台上。对于这一点,聪聪在内部信也着重强调了。

  他说:“从诞生之日起,极氪就是一家全球化的科技企业。欧洲,是我们的下一站!目前,欧洲的市场团队已经建立,正在积极搭建商业运营体系,他们将和中国总部、瑞典哥德堡的极氪研发、设计团队一同协作。不久之后,极氪就将迎来首批海外用户。”

  从中国走向全世界,这是极氪为自己提出的定位目标,从而实现“到2025年销量要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的全球目标。

  对于全行业来说,尤其对于那些志在转型的传统车企来说,「极氪模式」的成功对它们极具启发意义。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讲,极氪证明了「传统的造车底蕴+极致的智能化体验+开放多元的团队」这条独特的道路是走得通的。这为所有传统车企的转型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本。

  从和用户关系的角度来讲,极氪证明了,那些想要成功转型的传统车企,必须要选择直面用户的用户思维,积极响应用户需求,引导用户需求。

  正如聪聪在内部信中所阐述的一样:“真正的用户思维,不仅要在用户想得到、看得见的地方创新,更要在用户想不到的地方持续进化。”

  大数据分析能力、用户情绪解读能力、用户需求挖掘能力,以及用户惊喜创造能力,是所有极氪人必备的智商与情商。也是所有传统车企应该学习的本领。

  从这个角度来看,「极氪模式」将有机会成为全球智能新能源行业的成功范本。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