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玻璃更高级?开豪车为什么容易超速

2022-08-07 07:09作者:张宇编辑:李东

  相信开过豪车和坐过豪车的朋友们都有这样一种感觉, 就是这类车型总在不知不觉中就超速了,而不管是驾驶员还是乘客都不会察觉出任何异常。那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很多人觉得和豪车动力强有一定关系,还有人觉得是豪车搭配的挡风玻璃质量比较好,可以起到更好的减速效果,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一、跟挡风玻璃关系并不大

  很多人觉得豪车使用的挡风玻璃肯定会更加高级,对应的减速效果更好。其实,玻璃有减速效果其实一个常识性的错误,一般汽车使用的挡风玻璃都被称为“安全玻璃”,这种玻璃是在两层钢化玻璃中间加入PVC胶片制成,保证玻璃在发生破碎时不会四散开来。相比于普通玻璃,安全玻璃具有更好的光学性能和透光率,同时还不易产生光学畸变,能够更为真实的反映外界的景物形态和运行状况。所以,安全玻璃具有很好的真实还原性,并不具备任何减速效果。而所谓的玻璃具有减速效果,其实只是坊间传说。

  二、为啥开豪车主观感受速度会变慢

    

  其实,当人类坐在一个运动的物体中达到一定巡航速度时,也就是加速度为零时,人类的视觉系统就不会再感受到速度的刺激,从感官体验上也就不会觉得车辆在继续向前行驶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坐飞机达到一定巡航速度时,此时飞机的速度在700-900km/h之间,速度虽然非常快,但我们依旧可以悠然自得躺着椅子上休息或做一些其它的事情,完全感受不到速度的存在。

  不过可能有的朋友会问,为啥开车能够感受到速度的变化?其实,开车能够感受到速度一般是路面的颠簸反馈,通过身体感受到速度,这好比飞机遇到乱流,会存在一些颠簸,此时你就能通过身体感受到飞机飞行的速度非常快了。

  而开车对速度的感知一般都是通过两侧快速划过的物体,反复通过眼球在我们大脑中不断刷新,所以就能感受到车速。如果我们眼睛一直直视着前方,不要刻意观察两侧的物体,人类主观上感知的速度就会变慢。所以,相当于只要两侧物体的运行和刷新速度慢,我们感知的速度就会变慢。而这个规律应用在汽车上,相当于驾驶员坐的位置越靠后,内饰占据了一定侧面视野,余光感受不到两侧物体的刷新频率,始终看向前方就会感觉行驶速度在变慢。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