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发动机异响 可能是这些地方的问题

2022-07-28 07:09作者:张宇编辑:李东

  发动机作为汽车上的核心部件,一旦出现故障,往往就意味着车辆罢工。所以,保证发动机一直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非常重要。不过,在我们日常用车过程中,随着时间年限的增加,发动机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响,而这往往会让广大车主们警觉起来,怀疑这是一个危险信号。其实,导致发动机异响可能有很多种原因,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可能导致发动机异响的问题来源。

  1.发动机机脚胶老化

  了解汽车构造的朋友们都知道,汽车上凡是会产生震动的零部件基本都是采用软连接,也就是中间会加装橡胶衬套,从而减轻车身震动。发动机亦是如此,在与车架的固定位置中间,会加装发动机机脚胶。而发动机作为汽车上单体质量最重的零部件,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机脚胶受重力的影响,会出现老化、开裂等,可能无法对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震动进行很好的抑制缓冲。所以,如果你感觉发动机有异响,很可能是机脚胶老化松动,从而导致发动机出现抖动,产生噪音。

  2.“敲缸”导致的异响

  虽然现在内燃机的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但是发动机依旧存在烧机油以及润滑不良的情况,而这些问题和发动机零部件的设计、选材用料以及加工工艺息息相关,如果发动机得不到良好的润滑条件,就有可能会导致发动机出现“敲缸”的行为。而发动机拉缸金属和金属之间的摩擦声一般会呈现一种清脆的“铮铮”声,特别是在怠速情况下,发动机工作噪音小,这种声音会更容易听见。所以,当你听到发动机内部有这种金属摩擦的声音,一定要及时停车检查,因为此时发动机缸壁已经出现了磨损,如此继续行驶,会导致磨损更加严重,维修成本增加。另外,发动机“敲缸”一般是因为使用不正确的机油或者机油未定期更换所导致,而防冻液缺失、没有定期更换防冻液导致发动机高温,也会出现“敲缸”问题。

  3.发动机正时系统产生的异响

  发动机的正时系统是保证发动机能够按照正常工作顺序“进气-压缩-做功-排气”的关键所在,所以,如果发动机正时出现混乱,就会导致发动机顶缸,需要进行拆解维修。而虽然发动机顶缸的问题极少发生,但随着汽车使用年限和公里数的增加,负责控制正时齿轮机构的皮带/正时链条会出现老化以及松弛的现象,这样就会导致发动机传来异响声。而遇到这种问题,一般都是因为正时系统缺少润滑导致的,我们可以加入一些润滑脂,从而消除异响。另外,如果到了需要更换正时皮带或链条的公里数,一定要及时更换,否则正时错乱就会导致发动机出现非常严重的故障。

  4.发动机缺缸

  国人对三缸发动机一直都很难接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三缸发动机平顺性不如四缸发动机,而且三缸发动机天生的抖动问题无法彻底消除,同时还有排气声音也比较诡异。而四缸发动机在出现缺缸的情况下就和三缸发动机的情况非常相似,首先,排气声音会听着非常诡异,同时,虽然四缸发动机在缺缸的情况下四个缸还会继续运转,不过由于缺缸的那个气缸压力不同,就会出现发动机运转不平衡,从而导致发动机出现抖动,声音呈现出“噗呲噗呲”的声音。一般情况下,发动机缺缸基本都是因为火花塞和点火线圈故障引发的,当然,也有可能是ECU内部故障导致出现缺缸的现象。

  5.油气混合物比例出现问题

  现在大部分发动机都已经采用了电喷设计,相比于以往的化油器发动机,电喷发动机可以更好地控制空气和燃油的混合比,使其稳定在14.7:1,这样不仅可以使燃油发挥最大价值,同时还可以节省燃料,使发动机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而如果发动机的油气混合比出现问题,不仅燃烧不充分,排气会冒黑烟,同时平均油耗也会比正常情况高不少,发动机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也会发出“突突”的声音,预示着发动机工作状态出现了问题。其实油气混合比出现问题一般和电脑无关,大部分时候是因为发动机内部积碳过多,或者是过滤器堵塞造成的,同时还伴随着发动机难以启动,加速无力的问题。所以,遇到上述这种情况就赶紧给爱车安排一次发动机内部大清洗吧。另外,在我们日常用车过程中可以使用燃油添加剂,防止积碳大块堆积。

  总结:

  其实,导致发动机异响的原因还有很多,笔者只是给各位列举了几项常见的问题。总之,要想让发动机始终保持在一个稳定的工作状态,需要日常及时保养和维护。只有平时照顾好爱车,它才能在关键时候不掉链子。当然,如果你也遇到过发动机异响的问题。不妨一起留言和我们讨论原因以及维修过程吧,让更多车主受益。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