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随意升级机油标号 会产生哪些问题

2022-07-14 07:09作者:张宇编辑:李健利

  相信有很多车主一直有着这样的迷信:适当提高机油的粘度,可以更好地保护发动机,从而避免拉缸问题的发生。其实,随意改变发动机机油的标准不仅无法起到保护作用,同时还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提前报废。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聊一聊发动机和机油标号的关系。

  一、什么是机油粘度?

  在解答为什么不能随意改变机油粘度之前,我们先来聊聊什么是机油粘度。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汽车机油标号就是5W-30,我们以此为例,其中,“5W”表示发动机可启动的最低温度为零下30°,标号越小,耐低温性越好。而字母“W”后面的30是代表机油在100°C时,机油的运动粘度为11cSt(厘斯),标号越大,机油的运动粘度就越高。

  而机油粘度高低也和发动机的性能有很大关系,机油运动粘度越低,代表着机油有着更好的流动性,同时流速越快,散热性能也就越好,可以更好地为发动机降温。而反之高粘度机油,虽然它的流速和散热性能都不及低粘度机油,不过由于高粘度机油的油膜更厚,所以当机油温度超过110°后,它可以为发动机提供更好的保护作用。所以,也正是因为这个理论,很多开车比较激进的朋友都有更换高粘度机油的想法。不过消费者往往只看到了这一方面的好处而忽略了其他方面。其实,随意更换高粘度机油还可能会产生不少问题。

  二、随意更换高粘度机油的后果

  1.润滑不足

  我们都知道,发动机是一个非常精密的零部件,不过由于各家主机厂的生产工艺和制作技术不同,所以不同品牌的发动机工艺精度也存在着很大差别,最大区别就是发动机缸体表面的平整度、金属与金属之间的缝隙宽度都不一致。而正是因为工艺有差别,所以不同品牌的发动机所使用的机油标号也不同。

  比如说,一台制造非常精密的发动机它只需要“20”标号的机油就可以满足润滑要求,如果我们私自将机油标号换成30或者40,由于这些机油油膜比较厚,对于一些比较精密的发动机,由于本身发动机金属与金属之间的间隙就已经非常小,这时候就很难保证高粘度机油能够生成油膜起到有效的润滑作用。同时由于高粘度机油流速较慢,无法起到连续、及时的润滑作用,最终就会导致发动机因为润滑不足出现磨损加剧的问题。

  另外我们都知道,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大约在85-105°之间,所以机油最佳的工作粘度也是针对这个温度下所设定的。不过,机油在冷机状态下都会变得粘稠,而这时候润滑效果一般,加上发动机75%的磨损其实都是在冷启动阶段产生的,所以这时候使用高粘度机油,冷机状态下对发动机润滑效果会变差,从而导致磨损加剧。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