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雨水多 货运司机雨天开车需注意哪些

2022-07-12 09:12编辑:王雨

  炎炎夏日雨水增多,有时候酣畅淋漓的大雨暂时缓解了热浪,却给行驶在路上的司机朋友们带来了一些开车困扰。加上最近台风高发,在风大雨大的天气中,司机朋友们在驾驶中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保持良好视野

  雨中开车,前挡风玻璃上的雨幕容易影响司机的视线,因此要根据雨量选择合适的雨刮器档位,避免行车视线受阻而造成交通意外。当能见度低于200米时打开雾灯、近光灯,而小于100米时则建议打开双闪灯,降低车速并保持与前车的车距。当车窗玻璃起雾时,司机应该及时开启空调吹散雾气。

  对于即使刮风下雨也要出车的货运司机来说,一辆视野良好的轻客更有安全保障。纵观市场上卖得比较好的一些轻客产品,例如全顺,它的前挡风玻璃面积达到1.64平方米。配合刮刷面积大的无骨雨刮器,即使在暴雨天驾驶,也能让司机拥有清晰的开车视野。哪怕玻璃上起了雾气,只要把空调打开1分钟就能快速清除。

  减速行驶防止侧滑

  “十次事故,九次快”,很多事故都是由于车速太快又来不及刹车导致的。尤其是雨天,湿滑的路面使轮胎的抓地力和车辆的制动性变差,拐弯或是急刹车很容易出现侧滑危险。所以雨天开车更要降低车速,对于不熟悉的路面或者难行路段,需要缓慢跟着前车小心行驶。

  从目前市场上的轻客产品来看,通常只配备ABS(制动防抱死系统)或者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如果能在此基础上增配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雨天开车更有保障。有司机反馈,雨天开全顺基本不用担心,无论是泥泞路还是湿滑路面都很稳当。除此以外,新全顺也是在欧洲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的轻客。

  涉水时车速要平稳

  暴雨过后很多城市路面有积水问题,货车司机不可避免会遭遇涉水开车,这种时候要特别注意开车技巧。当水深没过前保险杠的时候,建议司机绕行该路段;如果无法绕行,车辆时速建议保持在20公里左右,使用一档或者二档缓慢通过,中间切记不要进行换挡、加减速、收油门或者停车等操作。如遇发动机进水后熄火,千万不要启动车辆,也不要贸然自行维修,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正确的做法是把车辆尽可能移动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等待拖车救援。

  或许有人认为下雨就等于洗车,还能省下洗车钱,但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雨水中的酸性物质会腐蚀车漆,尤其是溅起的泥水如果没有及时清洗,底盘会容易生锈,而出色的底盘工艺处理则可以很大程度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江铃轻客的车身底部钣金接缝采用了双涂层防腐,车身和车架则是最新一代电泳漆涂装,为车身的抗腐蚀性上了多重保险。另外,在检验环节它还经过特大暴雨模拟试验,杜绝车内出现渗、滴、漏等现象。

  雨天开车安全第一,而选择一款雨天安全系数较高的车尤为关键,对于货运轻客更是如此。很多司机推荐江铃轻客,说它的品牌知名度高,用户数量大,口碑好,雨天开车也能够提供良好的视野、湿滑路面行驶时能有效防止侧滑、整车的防腐处理也做得到位。在此也温馨提醒广大的司机朋友们,雨天长时间开车会加速疲劳,一定要注意停车休息哦。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