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那超越GL8?看看强者之间的较量有多精彩

2022-06-23 09:27作者:秦庆阳 编辑:王雨

  或许谁都没想到,别克GL8的王者地位有朝一日能被撼动。

  根据5月份新车交强险上险数据来看,丰田赛那的上险量为7043辆,而别克GL8仅为6572辆。且参考某网站公布的终端销量来看,其实赛那早在4月份就已经实现了对GL8的超越。

  丰田赛那仅用了不到8个月时间便将征战国内市场20余年的别克GL8成功拉下马,是对手太强,还是廉颇老矣?

  为什么赛那卖得好?

  国产赛那是个新人,但进口的丰田Sienna可是老前辈了,毕竟十年前这款车就开始以官方引进和平行进口的身份登陆中国市场。不过在进口丰田Sienna的任期内,它的价格一直很高,基本都保持在50~70万元之间,而且进口丰田Sienna的保值率极高,比如车龄一年的2020款准新进口Sienna还要卖到60多万元,要知道这可是上一代车型,是不是很恐怖。

  而去年国产的身份让丰田赛那一下从50万元级别来到了30万元级别,虽然没有了V6发动机,但赛那这个名字依然赋予了它足够多的附加值。在很多人看来,虽然是国产,但拥有一台赛那仍然很有面子,因此这也使得丰田赛那自国产的消息传出以来就一直保持着极高的热度。

  除了比较独特的身份和热度,丰田赛那本身的综合实力也值得肯定。焕然一新的内外设计脱离了老气中庸的范畴,TNGA全新架构打造的赛那在行驶品质方面更是得到了质的飞跃。再加上近半年油价飞涨,丰田2.5L混动系统优异的经济性表现还可以为车主省下一大笔开销。所以综合来看,赛那确实是一款全能车型。

  而在国产赛那到来之前,市场也恰好缺少这么一款车型。在超过30万元的MPV中,几乎无一例外都是面向商务用途,GL8、奔驰V级以及丰田埃尔法等等,预算充足的消费者如果家庭用车只能选本田奥德赛,但奥德赛的隔音滤震表现显得没有任何高级感可言,所以赛那其实也是瞄准了一片市场空白。

  即便去年底的加价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但丰田赛那在保持平价销售以后,销量确实有着明显提升,而且观察这几个月的销量曲线来看,赛那展现出了肉眼可见的快速增长。这也足以说明,丰田赛那在30~40万元价位段,已经基本站稳了脚跟。

  别克GL8被战胜了吗?

  那么丰田赛那真的强到能把别克GL8拉下榜首吗?

  回看往年4、5月份的销量数据,其实别克GL8基本都是维持在月销1万台左右,对于汽车销售淡季来说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优秀了,就算是受到赛那的冲击影响,也完全不应该拦腰斩半啊。而究其原因,其实有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别克GL8的生产工厂主要是上海浦东金桥工厂和辽宁沈阳北盛工厂,金桥工厂负责生产ES陆尊车型,北盛工厂则生产陆上公务舱车型。众所周知,4月份和5月份这两大生产基地所在的城市都受到了疫情的打击,停工停产导致产量受限,因此严重影响了车辆的交付。

  再者试想一下,对于那些买不到GL8的消费者来说,一部分人不想经历漫长等待的话,在同价位除了丰田赛那之外似乎并没有太多合适的选择,于是它们可能转头就去买赛那了。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GL8每次销量-1,赛那的销量都会+1,差距也就逐渐拉大了,GL8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其实也利好了丰田赛那。

  综合来看,GL8的落败只是暂时的,用了20余年稳固的霸主位置显然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被撼动。而且别忘了,别克GL8稳住销量的同时,它是要冲高的,在Avenir艾维亚车型之上,瞄准更高端领域的别克GL8世纪CENRURY此前也已经发布。所以在MPV市场中,别克GL8的不可替代性依然存在。

  结语:丰田赛那和别克GL8之间的销量之争并没有输赢之分,同为优秀的车型,它们都有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细看之下,GL8商务用途占多数,与高价位的奔驰V级以及低价位的传祺M8、上汽大通等车型抢市场;丰田赛那明显还是家用居多,它的到来除了填补这一小部分市场空白,一方面还会抢占高配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的份额。

  不过,随着未来30~40万元这个价位入场的MPV车型越来越多,赛那和GL8显然也不能安于现状。丰田这边的策略是推出姊妹车型格瑞维亚,双车战略巩固市场基本盘,别克GL8则是将野心再次扩大,或许会试探性的触及埃尔法的市场。但无论怎样,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