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小理”齐升级 理想ONE新增直线召唤功能

2022-06-14 10:12作者:chenxiaotong编辑:赵月

  在日前举行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一口气发布了iOS 16、watchOS 9、macOS Ventura、iPadOS 16等操作系统。

  虽然苹果汽车还是杳无音讯,但超级进化的CarPlay却是在汽车圈狂刷了一波存在感。

  以前的CarPlay是手机映射,只可实现地图、音乐、社交等一些简单功能。这次苹果展示的CarPlay却深入到汽车底层,可以接管整个车机系统,控制车内所有屏幕,实现空调等座舱功能的控制,无异于摄取了汽车的“灵魂”。

  但从苹果公布的首批合作对象来看,选择CarPlay的基本都是国际车企,国内车企都想将“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自主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都在以全栈自研为标签。新势力们都在定制打造专属的OS,并通过持续的迭代升级实现汽车可生长,从而带来更强的产品竞争力。

  那么下面我们看看,过去的一个多月,都有哪些车企进行了新的OTA升级?

  据车云的不完全统计,共有5个品牌的5款车型进行了OTA,而且均为造车新势力。其中,理想ONE通过OTA进行了3.1版本的大升级,新增了直线召唤功能。蔚来ET7、小鹏G3i和合创Z03等车型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

  

  接下来看看近期的OTA升级详情:

  理想ONE :

  

  

  理想汽车在第二款量产车L9即将发布之际,也为首款车理想ONE带来了最新的OTA升级。

  5月31日,理想汽车宣布理想ONE新的OTA3.1版软件即将推送,这次OTA优化升级包含2021款理想ONE的17个功能,以及2020款理想ONE的8个功能。

  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备受用户期待的直线召唤功能在2021款理想ONE中正式上线,手机钥匙连接车辆后,可通过理想汽车App控制车辆直线前进或后退,这个功能适用于空间狭窄、驾乘人员不便于上下车的场景。

  在此次OTA升级中,2020款理想ONE暂时还没有上线直线召回功能,理想方面解释称,2020款理想ONE的直线召唤也在开发中,但由于该款车型的辅助驾驶系统依赖供应商开发,相对效率较低,所以OTA会晚一些。

  这也在一定程度反映了为什么现如今各大车企都在拼命加码自研的进度,要将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免得受制于人。

  理想ONE的辅助驾驶能力也在此次OTA中得到升级。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开启时,推荐变道和进出匝道时机更加精准,还可根据个人偏好设定当前巡航车速的偏移量。理想方面透露,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目前已有超十万用户激活。

  此外,常规辅助驾驶功能也得到诸多升级优化,新增道路锥桶提醒功能,加强对前方施工路段的提前预警。

  2020款理想ONE与2021款理想ONE还将同时上线部分的相同功能,例如用户可以通过均衡器根据自己的喜好,从爵士、摇滚、流行、古典等模式中,任选一种自己喜欢的风格,或自定义播放效果。

  据了解,理想ONE自交付至今已向用户推送了23次OTA升级,2020款理想ONE累计升级了143项功能,2021款理想ONE累计升级了127项功能。

  蔚来ET7:

  

  5月20日,蔚来ET7发布了版本号为Banyan1.0.1CN的新版本更新,但据网友反馈,在此版本之前,蔚来ET7还经历了数个小版本的迭代。

  在这个版本中,蔚来ET7新增四项功能,优化两项功能。其中,新增的智能限速控制功能,当该功能触发时可以通过按键确认调节速度后,仪表屏幕内的巡航设定车速也将直接更新为新的限速值;新增的巡航车速微调方式的自定义功能,可以根据自己的用车习惯来选择短按微调或长按微调。此外,还优化了空调在自动模式下制冷时的风量大小。

  可以看出,蔚来ET7在这个版本中的更新幅度不是很大,应该是在酝酿一个大版本的升级。

  ET7是蔚来旗下首款轿车,于3月28日正式开启批量交付,近三个月的交付成绩分别是163、693和1707台。

  小鹏G3i:

  

  5月30日,小鹏汽车官方发布消息,小鹏G3i全新OTA Xmart OS 2.2.0 即将全量推送,新版本主要增加后排遗留提醒和智能灯舞等功能。

  在后排遗留提醒功能中,语音助手小P会自动检测后排乘客活动或信息,用户下车时,会收到小P的智能提醒;智能灯舞功能,此次小鹏提供了3款个性化灯舞表演。

  新的OTA还优化了仪表导航卡片功能,导航信息拥有了图形化显示,车主可在仪表盘上直观地看到地图、路线、转向、车道等信息。此外还更新了地图搜索充电桩功能。

  合创Z03:

  

  5月6日,合创Z03发布了新版本的OTA升级包,这也是该款车型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升级,新的升级主要集中在车机系统主题和车载应用方面。

  合创Z03新上线的宁谧黑主题能实现与夜晚用车环境更接近、更柔合的视觉效果,保护用户双眼的同时,也提升了夜间行车安全。此外,新的OTA还提供了“宁谧黑”与“晨曦白”两种主题的智能自动切换模式,切换逻辑默认为随近光灯的开关实现自动切换,仪表和中控也可以分别设置为不同的模式。

  在娱乐功能方面,此次升级针对酷狗音乐应用做了全新的优化,用户可以选择更改默认音质。而且应用商店也上新了网易云、经典游戏《愤怒的小鸟》以及游戏娱乐直播平台CC直播,座舱娱乐进一步丰富。

  威马W6:

  

  5月份,威马在Wtalk技术公开课上发布了公共停车场无人免学习代客泊车(PAVP)技术,并通过OTA的形式推送到威马W6车型上,这个全新的OTA版本为LivingMate3.4。

  通过PAVP技术,用户仅需通过手机APP操作,即可实现远程智能召唤、智能泊车。在泊车过程中,系统将依靠车辆自身传感器、停车场高精地图、停车场定位标识、云端调度,共同实现自主代客泊车功能。

  PAVP技术需要车端提供主要的信息收集能力,场端辅助,因此涉及到停车场改造。威马方面称,停车场改造难度低,仅需涂装少量标识,因此改造简单、时间短、费用也低。

  除了PAVP技术,威马W6本次OTA还涉及固定车位无人学习记忆泊车功能升级优化,百度地图引擎升级及其它功能优化等。

  车云小结:

  5月份各大车企在OTA升级方面显得并不那么积极,仅有少数几家车企进行了新的升级,创今年内品牌数和车型数的月份新低,显然不是一个正常水平,6月份的汽车OTA能否触底反弹?让我们持续关注。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