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主动进气格栅如此盛行 到底好在哪

2022-06-11 07:09作者:张宇编辑:李健利

  2、降低风阻更省油

  我们都知道,大部分纯电新能源汽车都会采用封闭式格栅设计,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降低风阻,风阻系数越低,就相对越省电,可行驶的距离更长。而对于燃油车而言,因为需要对发动机冷却液和机油进行散热,所以没办法做成全封闭式中网。而如果车辆配有主动式进气格栅,在封闭状态下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辆的风阻系数,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

  3、冬天暖风供应更快

  主动式进气格栅在关闭状态下不仅可以更快地暖机,同时也可以在寒冷的冬季缩短暖风的供应时间。因为汽车暖风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空调风扇将冷却液传递给热交换器的热量吹进车内,而如果发动机能够快速升温,冷却液此时的温度就会迅速升高,所以热量就能被迅速地传递进驾驶舱内。特别是在冬季相对比较寒冷的北方地区,这种感觉会更加明显。

  4、可以缓解CVT变速箱冷保护

  熟悉CVT变速箱的朋友都知道,相比于AT和DCT变速箱,CVT变速箱可是出了名的娇贵,所以日常使用过程中我们要尽量减少暴力驾驶,以防止钢带断裂、压力缸被拉花。另外,CVT变速箱对油品质量和油液温度要求比较高,在低温状态下由于润滑性能较差,无法对变速箱起到很好的保护,可能会导致压力缸出现干磨的情况,最终导致压力缸被拉花,变速箱报废。所以,很多CVT变速箱在冷机状态下都会限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这时候踩油门会出现“干吼不走”的情况,让驾驶员很是头疼。

  不过现在有部分使用CVT变速箱的车型也配备了主动式进气格栅,为了能够在冷启动状态下更快地提升变速箱的温度,所以将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和变速箱冷却系统串联在一起,利用发动机的热量帮助变速箱加温。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缩短发动机的暖机时间,变速箱温度也跟着迅速升温,达到合理的工作范围内,使变速箱尽早减除“冷保护”模式,从而减少因为变速箱冷保护的温度对驾驶产生的干扰。

  总结:

  相信各位已经对主动式进气格栅的优点有所了解了,它的功能性远不仅仅加快暖机那么简单。其实,像主动式进气格栅这样的配置材料价格并不算太高,但带来的优点却不少,虽然目前这种配置已经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上,但主要还是以豪华车型为主,大部分家用车品牌仍然没有配备。不过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迫于市场中的竞争压力,家用车标配主动式进气格栅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