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全球动力电池榜:宁德时代市占率下降

2022-06-10 09:54作者:李艳娇编辑:王雨

  受中国疫情影响,4月全球动力电池格局发生巨变。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大幅下降的同时,比亚迪逆势大涨首次超越LG新能源夺得亚军,而“宁王”的市占率首次出现下降。

  欣旺达自去年11月首次上榜后,今年4月再次上榜并跻身第9,实际上欣旺达一直在积蓄力量,厚积薄发,如今这匹“黑马”越来越膘肥体壮。而曾位居3月第10的亿纬锂能,再次落榜。

  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27.1GWh,环比下降34.5%,同比增长1.5倍以上。1-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122.9GWh ,同比增长83.4% ,环比上涨29.2%。

  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TOP10中有六家中国企业,市场份额达到53.9%,占据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半壁江山。

  宁德时代装机量8GWh,环比下降46.3%,仍然稳居冠军宝座。受特斯拉、上汽、一汽、吉利、长安、蔚来、威马等销量严重下降的影响,宁德时代市占率从3月的36%下降6.5个百分点至29.5%,同比也下降了0.6个百分点。

  而比亚迪装机量4.3GWh,逆势大涨(环比上涨2.4%),首次超越LG新能源夺得亚军。这样优异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比亚迪几乎全面的自主供应链体系和23个生产基地,使其销量并未受到很大的影响,自然动力电池装机量也未受到影响,因此市占率从3月10.1%上升5.8个百分点至15.9%,同比也大涨8.6个百分点。

  位居第七(排名下降一位)的中创新航装机量0.9GWh,环比下降超50%,市占率从3月4.3%下降1个百分点至3.3%,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中创新航市占率的下降主要原因是广汽埃安、小鹏销量的大幅下降。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为“黑马”的中创新航,3月11日递表港交所,拟在香港主板上市。但截至目前,中创新航仍未通过港交所聆讯,宁德时代与中创新航之间的专利之争,为中创新航的IPO蒙上一层阴影,今年能否成功上市还有待观察。

  国轩高科装机量0.7GWh,环比下降22.2%,位居第八,市占率从3月2.2%上升0.4个百分点至2.6%,同比上涨0.3个百分点。国轩高科市占率的提升可能得益于奇瑞新能源销量的提升。

  欣旺达装机量0.4GWh,自去年11月首次上榜后,今年4月再次上榜并跻身第9。在大咖云集的动力电池圈欣旺达是个“小角色”,但实际上欣旺达一直在积蓄力量,厚积薄发。先后与雷诺日产、东风合作,又被蔚来、理想、上汽押宝,欣旺达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这匹“黑马”越来越膘肥体壮,也许会在某一天突然变成一个独角兽,也未可知。

  蜂巢能源装机量0.3GWh,环比下降近40%,位居榜单第10。今年以来,蜂巢能源一直稳居全球动力电池TOP10,市占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至1.1%。其实,蜂巢能源早已向福特、一汽等车企供应,甚至打入了长城内部,配套了长城哈弗H6、魏派拿铁等HEV车型,2020-2021年,其主要客户是长城汽车。为了独立上市,蜂巢能源一直在长城汽车的基础上持续开发新客户,目前吉利、天际、零跑、哪吒、岚图等国内主流车企均已与蜂巢能源合作。

  与中国车企一路高歌猛进不同,韩国三家车企的市占率,除了SK On保持增长外,LG新能源和三星SDI市占率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LG新能源4月装机量3.5GWh,环比大降54.5%,市占率下降5.7个百分点至12.9%,同比下降12.2个百分点,其市占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特斯拉销量大降的影响。

  松下是唯一一家进入榜单的日本企业,装机量3.2GWh,环比下降11.1%,市占率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至11.8%,同比上涨1.3个百分点,位居榜单第四。

  前4月,宁德时代、LG新能源、比亚迪、松下和SK On仍然分列前五。中创新航自今年2月份超越三星SDI后,连续三个月位居榜单第六。欣旺达前4月装机量1.7GWh,市占率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1.4%,首次上了总榜,而蜂巢能源则下降一位至第10。

  写在最后:4月,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电池厂商仍然是带领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向前奔跑的“人”。5月中国政府出台了多个救市政策,我们从目前多家车企公布的销量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逐渐回暖,5月是销量大涨的一个月,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将随之大涨。

  为此,5月以后,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将迎来大幅上涨,比亚迪和LG新能源也将展开激烈竞争,最终亚军位置将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