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自动驾驶商用车赋能干线物流商业化实践

2022-06-01 08:59作者:沈逸超编辑:赵月

  5月31日,宏景智驾创始人兼CEO刘飞龙受邀参加盖世汽车2022中国商用车自动驾驶-云论坛,与全国众多从业者共同探讨自动驾驶商用车赋能干线物流的商业化实践。会议期间,刘飞龙博士发表了“智能重卡赋能干线物流”主题演讲,介绍了宏景智驾与江淮商用车联合打造的干线物流智能化新物种——HyperTruck One,并分享了宏景智驾在干线物流商业化模式上的积极探索。

  干线物流头上的“三座大山”

  谈及布局智能驾驶重卡,刘飞龙博士认为这是宏景智驾出于“L3智能驾驶技术在商用车上会比乘用车更早落地”的洞察,和用技术解决干线物流行业痛点的愿景。

  随着电商产业的发展,中国干线物流行业在近十年内进入了飞速发展阶段,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下,许多问题接踵而至。首先是事故风险,《中国公路货运安全白皮书2021》显示,公路货运事故原因中,司机的驾驶因素占37%;另外设备因素,尤其设备盲区造成的事故也占了35%之多。这些可以使用技术手段规避的事故风险不仅威胁着司机的生命安全,也常常给承运企业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由于事故多发导致了卡车司机的高危工作性质,加上干线物流行业中的无序竞争,造成司机薪酬机制的诸多不合理,近些年卡车司机已经处在了青黄不接的状况之中。司机短缺同样也是摆在干线物流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司机短缺、事故风险给干线物流带来的困扰不仅是问题本身,更因此拉高了干线物流的运营成本。加之近年燃油价格攀升,2020年的数据显示,司机和燃油在中国公路货运成本中占比约43%。

  事故风险、司机短缺、成本攀升,已经成为了压在干线物流行业头上的三座大山,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和落地,或将成为破解这三个痛点的关键所在。

  强强联手,用智能化重卡助力干线物流破局

  面对干线物流三大痛点,宏景智驾选择以自动驾驶技术破局。宏景智驾与江淮合作开发的L3自动驾驶卡车HyperTruck One用自动驾驶技术赋能干线物流,助力卡车司机与运营车队实现高速干线物流更高效安全的运营、更低廉的成本和更少的油耗。

  全栈自研,用技术实力说话

  作为一家以L4自动驾驶技术起家的智能驾驶科技公司,宏景智驾的HyperTruck One采用了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重卡系统架构。在硬件层面,宏景智驾自研的多核异构高算力自动驾驶计算平台,配合通讯域控制器、冗余控制器,以及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在内的众多传感器,实现了高性能、低能耗的感知和运算平台;在软件层面,基于宏景智驾全栈自动驾驶软件算法,可以实现自动跟车与车速控制、自动车道选择与居中行驶、自动变道超车、车道内自动偏置避让超宽车、自动导航上下匝道与互通等十数项自动驶功能,在高速收费站间可实现全程自动驾驶。

  HyperTruck One不仅能以智能驾驶技术帮助规避事故风险,提升司机驾驶安全体验,更能帮助节省更多油耗成本。HyperTruck One通过全程经济车速规划、预测性智能冲坡与滑行、整车空气动力学优化等6项技术,可以控制车辆实现更节油的驾驶表现,累计可实现9-11%的节能潜力,大大降低物流能耗,优化物流成本的同时降低了碳排放。

  此外,HyperTruck One作为智能卡车还有有着全域OTA的能力。在现有功能基础上,HyperTruck One还将逐步升级,实现仓到仓自动驾驶、紧急转向避让、预测性时距控制等多项自动驾驶、主动安全与节油功能,并通过实际运营数据进行现有功能的进一步迭代,让智能驾驶技术持续进化。

  以落地量产为核心的未来干线物流商业化生态

  宏景智驾始终坚持“量产为王”的策略,在L3自动驾驶卡车上也是同样。但在量产之外,宏景智驾仍有更多思考:“重卡的工作方向其实不见得是只卖解决方案,重卡未来的方向可能是做车的运营,或者说除了销售以外提供持续服务”,谈到智能驾驶重卡商业化时,刘飞龙表示,“如果做L2级自动驾驶的话,其实没什么服务可以提供;但是做到L3、L4的话,就可以提供无人化的物流、数据、自动驾驶导航等等服务,会有很多的价值创造点”。

  在这一思考下,宏景智驾已经率先开启了落地探索。在与安能、中储智运等多家头部运营平台合作的基础上,宏景智驾今年还将与其他物流公司合作,开展干线物流车队实际商业化运营的探索,为HyperTruck One的系统调通、功能实现、稳定性的优化积累大量真实场景数据的同时,也将挖掘更多L3智能重卡的商业价值。

  放眼未来,干线物流不仅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L3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场景之一,更是极具市场潜力的商业赛道。宏景智驾将坚持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打磨与完善,与行业伙伴携手,加速推进自动驾驶的商业落地实践,打造数字化智慧物流运营生态,为物流行业注入科技新活力。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