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股份“回归” 东风集团加速资源整合

2022-05-31 08:24作者:南杨编辑:赵月

  日前,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正在与东风汽车集团商讨转让其持有的股权。据悉,此次股权交易完成之后,东风股份将脱离东风有限,成为东风汽车集团直接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

  先来简单介绍下本文主要涉及到的两家公司。官方资料中显示,东风股份是由东风汽车独家发起的轻型商用车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15日,在成立仅仅十数天后(7月27日),东风股份就正式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实现A股上市。东风有限是东风汽车集团和日产汽车联合组建的合资公司,2003年6月9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67亿元,中外股东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

  自主业务为何被合资公司控了股

  这里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东风股份原本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资产,为何却被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控股了呢?

  答案其实也简单,东风汽车集团与日产汽车的合资协议中,日产汽车方面主要以现金注资,而东风汽车方面则主要以汽车、汽车零配件等存量资产陆续注入。当时,东风汽车集团将其持有的两家上市公司东风股份(600006)和东风科技(600081)的股权,都注入到了东风有限。

  对东风汽车而言,这么做的益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避免了过重的现金流压力(彼时的东风汽车,整体盈利情况并不是特别理想);其二,东风有限号称是当时国内最大的一个汽车合资项目,通过向东风有限“打包”旗下资产,东风汽车也想要依靠合资公司来盘活这些资产。

  资料显示,东风有限成立后近20年的时间里,不仅引入了日产、英菲尼迪等品牌旗下的多款乘用车产品,还将自身的管理理念和生产标准等引入到了旗下的商用车项目。官方口径中,东风股份当前主打的轻型车平台,就全面导入了日产的开发流程,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执行的是日产标准,产品可以满足日产全球指标。

  经历了多年发展,东风股份目前已经是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上的领跑企业,尤其是在轻型卡车市场上,一直以来都是细分市场上第一梯队的成员(2021年的国内轻卡市场上,东风股份的年度销量紧随福田之后,排在第二名)。不过在轻型客车市场上,东风股份还未进入主流。江铃和大通是国内轻型客车市场上的两大龙头,东风股份与之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东风股份此前公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共计售车18.27万辆,同比增长6.56%。其中轻卡产品全年销量接近16万辆,同比增长3.68%,轻客销量虽然只有1.65万辆,但同比增幅却高达113.55%。报告期内,东风股份共计实现营收155.5亿元,同比增13.23%,净利润为3.72亿元,同比下滑32.84%。

  至于营收大涨盈利能力却大幅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受制于原材价格上涨以及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东风股份主营业务毛利润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此外,国内新蓝牌政策的实施,给轻型商用车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为了适应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东风股份相关销售费用的增加,也带来了经营成本的提升。

  东风股份当下为何又要“回归”了?

  资料显示,在股权交易正式获批之前,东风有限依旧是东风股份的控股股东,持有后者超6成(60.1%)的股份。

  虽然去年的盈利情况有所回落,但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行业整体大环境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对东风股份而言,自身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依旧是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上排名比较靠前的企业。为何突然之间,东风股份要被东风有限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呢?

  目前,企业官方并没有明确的表态,但行业内普遍认为,东风股份此次的股权转让计划,大概率和央企改革有关。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此前曾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完成了46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接下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性调整的进程中,专业化的整合依旧是重要抓手,要打造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优势企业。

  央企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汽车行业中,十数年前其实就有过不少大企业之间的资产重组,哈飞、昌河等中航系车企并入长安汽车,就是比较著名车企兼并重组案例。2009年在相关部门的牵头下,哈飞和昌河由中航系划拨中国长安。只不过这次车企重组的结果并不理想,重组了昌河和哈飞之后,长安汽车却并没有向两家企业倾斜太多的资源,导致昌河和哈飞都陷入后续发展乏力的困境,并先后与长安汽车分家。

  不过,也正是借鉴了此前不成功的经验,近几年的央企改革中,少了“拉郎配”的因素,更多是以企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讲究的是提质增效,推动行业结构优化。

  对东风汽车集团而言,旗下资产的重新梳理,其实早在多年之前就已经开始。

  2017年6月,东风股份曾“剥离”旗下的控股企业郑州日产,以7.875亿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东风有限转让了郑州日产51%的股权(此次股权转让之前,东风股份、东风有限和日产中国分别持有郑州日产51%、28.65%和20.35%的股权。)

  到了2019年,东风有限开始运作将旗下零部件集团业务整体注入到东风科技(东风科技以发行股份方式吸收合并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实现板块业务整体上市。2021年9月,东风科技发布公告称,上述重大资产重组项目顺利完成资产交割,东风科技正式成为同时拥有 “5大核心技术系统”( 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座舱与车身系统、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技术系统、新能源电驱动系统)的上市公司。

  此次关于东风股份的股权转让事宜,也可以看作是东风汽车集团加速合资业务重组的信号。

  之前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东风汽车集团结束了与雷诺的合资项目,将所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股权挂牌出售,与PSA集团的关系也有了新的变化(此前曾多次传出东风汽车集团要出售其所持有的Stellantis股份的消息,双方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旗下的两个品牌,也有了要“分家”的苗头,按照此前传出的“两室一厅”方案,两个品牌将分别由中、外股东主导)。在此背景下,为东风有限“瘦身”,显然也与东风汽车集团近期的大动作一脉相承。

  此外,将A股上市公司东风股份“收回”由东风汽车集团直接管理,或许也可以助力东风汽车集团整体冲刺A股上市(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港股上市公司,此前,东风集团股份曾发布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