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CLTC对比NEDC 谁更贴近真实续航?

2022-05-26 07:09作者:张宇编辑:马琨

  纯电动汽车已经在国内汽车市场征战多年,产品力的不断完善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不过大家在选择纯电动车时,最关心的依旧是续航里程的问题。一直以来,纯电动车的额定续航里程都用“NEDC”工况进行表示,而现在使用“CLTC”测定的续航里程越来越流行,那这两种测定工况有什么区别呢?到底哪个更贴近真实的续航里程?

  1、NEDC工况的测定标准

  在此之前,国内纯电新能源车几乎全部都使用“NEDC”宣传车辆的续航里程。其实,NEDC是“新欧洲驾驶周期”的缩写,它是欧洲制定的一套汽车能耗测试标准,之前国内绝大部分纯电动车都用这种标准进行车辆续航里程的测试。

  NEDC测试路段结合了城市驾驶和市郊驾驶两种工况,单次测试时长为1180秒,包括4个市区循环(780秒)和1个市郊循环(400秒)。其中,在测试市区循环中最大车速不高于50km/h,平均车速为19km/h;而市郊循环测试最高车速不超过120km/h,平均车速为62km/h。不过由于实际道路测试路况较为复杂,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所以这一系列测试都是在模拟机上完成。

  需要了解的是,车辆的测试过程中,车内空调、大灯以及所有用电功能都是需要关闭的,虽然这种测试出来的结果续航里程会更远,但它并不符合我们的日常用车场景。而且这种测试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在匀速状态行驶,与实际汽车行驶环境完全不吻合,所以说这也就造就了NEDC标定的工况与实际真实续航里程相差较大。

  2、CLTC工况的测定标准

  事实上,国内相关部门很早之前就发现了用NEDC标准作为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的测定标准存在诸多漏洞,所以在2015年4月,工信部就已经在着手策划新的工况续航标准,该项目由中汽研牵头,组织业内专家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调研开发工作,并于2019年10月25日正式发布了“中国汽车行驶工况”标准,这一工况标准简称为“CATC”,也就是我们熟悉的——CLTC,它属于其中一部分的测试内容。

  CLTC测试标准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较于NEDC,CLTC的测试里程增加到14.48km,其中包括低速、中速和高速三种工况,分别对应日常城市驾驶、郊区行驶和高速行驶三种路段。

  如图所示,CLTC测试标准总时长为1800秒,其中,低速工况674秒,中速工况693秒,高速工况433秒。而在模拟高速路段测试时,最高时速为114km/h,整体所有路段测试的平均速度为28.96km/h。从数据对照不难发现,CLTC工况下测试的速度区间跨度更大,这样也是为了更好地模拟我们日常驾驶车辆等灯、起步的过程,所以相比于NEDC,CLTC更符合国内实际道路驾驶情况。

  3、为什么使用CLTC工况测定续航里程反而更长了?

  CLTC标准测定的续航里程更加贴近实际续航里程,所以CLTC相比于NEDC理论上测定的续航里程应该更短才是,那为什么有些车型换了CLTC工况标定之后,续航里程反而变长了呢。例如:特斯拉Model 3在对三电系统未做任何改动的情况下,换用了CLTC标定后,续航里程从之前的605km变成了675km,续航里程增加了70km,这又是为何呢?

  其实,电动车和燃油车不同,燃油在高速路况下行驶最省油,但是在走走停停的市区道路上行驶反而费油。而纯电动车则恰恰相反,市区这种走走停停并不会出现和燃油车相同的情况。反而行驶的速度越高,越费电,尤其是当时速超过120km/h后,续航里程往往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往下掉。而在CLTC测试标准下,最高行驶速度由之前的120km/h降低至114km/h,这也就说明了CLTC相比于NEDC更加偏向于中低速的表现。除此之外,CLTC测试工况下需要频繁的加速和减速,这时候对于动能回收效率较高的车辆来说非常有利,所以这也就不难解释特斯拉Model 3在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会增加的问题了。

  总结:

  国内纯电动汽车产品正式启用CLTC标准之后,很多车型的续航里程标定都增加了,这其中获利最大的莫过于车企,相当于额外免费的广告。不过在此我依旧要提醒广大消费者,我们在选购纯电动车型时,一定要了解车企宣传的续航里程到底是哪种标定方式。另外,我们还要通过查询了解其他车主实际真实续航里程是多少,心里要有个算盘,衡量之后再决定是否要购买。还有,购买纯电动车型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而来,如果你经常用来跑长途,记得一定要优先选择续航里程长的车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