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市场规划新蓝海:汽车等制造业为主

2022-05-25 08:18作者:童郜生编辑:赵月

  谈到机器人,我们总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从日本“现代机器人之父”石黑浩开发的主播机器人Erica、电影《钢铁擂台》奋战到最后的拳击机器人、《大英雄天团》的医疗机器人“杯面”,到《机械公敌》中随处可见、与人类共同生活的机器人。

  机器人两大类型:工业型、服务型

  根据国际机器人协会(IFR),机器人依照提供劳务类型可分为工业型机器人和服务型机器人。工业型机器人可依机械结构分为直角坐标型机器人、水平多关节机器人、垂直多关节机器人、并联结构型机器人等,常应用于制造业,外形多为机械手臂。服务型机器人可分成两大类,包含个人与家庭用机器人,以及专业用机器人,前者可细分家事、娱乐、照护领域,常见为除草、教育与轮椅机器人等;后者则常用于农牧矿业、物流、医疗、国防、公关等领域。服务型机器人又可依据外观,分为人形机器人与非人形机器人。

  工业型机械手臂主要应用:汽车等制造业

  制造业是工业型机械手臂主要应用产业。目前使用中的工业型机械手臂,总数超过15.66万台,前三大应用领域依序为电子电机制造业、汽车及汽车零组件制造业与机械金属制造业。在2022年后,IFR认为数据将成为未来制造业的关键推动力。生产者将对从智慧自动化流程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以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人机协作趋势 重视无程式沟通

  所谓“人机协作”,是指人与机器透过经验与工作交流,持续改善工作流程。目前大部分工业型机器人都是负责重复性工作,但机器人大量导入的最后一项是非重复性工作。过往产线全交由机器人,恐无法因应弹性需求和突发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人机协作”概念应运而生。面对“人机协作”的商机,许多机器人生产商已开始布局,比如Universal Robots(以下简称ur机器人)瞄准安全需求和移动机器人市场,2020年和Mobile Industrial Robots (MiR)合作上线的复合机器人市场逐年增长。复合机器人配备一些即插即用的ur应用组件比如传感器、3D视觉等等可以轻松感测人类行动,和人一起协作,配合行动,避免人机碰撞。

  随着高龄社会到来,机械手臂和机器人也蕴藏无限商机,包含宠物型、陪伴型及保全型机器人,都是具发展潜能的服务型机器人。面对蓬勃发展的工业型或服务型机器人市场,供应方面,相信很多厂商都有意拓销国际,而不仅仅在本国,厂商可透过国际会展等诸多方式打开知名度,当然机器人需特别注意他国机器人政策与法规。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