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里程焦虑?驾驶P5体验小鹏自营超充站

2022-05-10 09:03作者:王智传编辑:赵月

  对于我这样的old school来说,五一长假开电车出行显然不是一个美妙的场景,其实小鹏当时说让我假期开P5出去体验的时候,我心理是抗拒的,但对这台车的科技感又一直想去试试,抱着借回来不行就短途开开的想法,我在五一长假借回了小鹏P5。

  首先简单的谈谈小鹏P5的外观和内饰,P5的外观使用的是小鹏家族式的X Robot Face设计,前后大灯则使用了“X-光剑3.0”设计。但实际看起来,G3i和P5用这个前脸都有些牵强的感觉,可能有P7帅出天际的先入为主印象,较小车身的P5看起来有点不太适合。

  不过设计的科技感方面,P5就做了许多努力。首先就是外观设计上,P5整车的风阻值达到了0.223Cd,目前量产车最低的风阻值为0.2Cd,小鹏P5的成绩可谓是出人意表。

  低风阻的要求的整车设计,其实比单纯的好看要困难得多。首先是车身上就有许多的小细节:主动式的进气格栅、隐藏式的门把手。

  其次就是大灯,你经常可以看到在等红绿灯时小鹏的车在不断变换灯语,传统的灯厂玩灯,都是提高亮度和增加照射面积;而小鹏玩灯可以在中控屏上可以设置多种的灯语效果,进而在不同操作时灯组会有不同的交互表现。

  另外在车顶,这台P5的车顶选装了太阳能车顶,有阳光时就能发电。这些电能可以提供给行驶时低压车载电器(如香氛,扬声器等)将优先消耗,以节省整车能耗。在广州的大夏天,太阳能车顶会直驱鼓风机,为车内通风降温。充足光照条件下,太阳能车顶最大发电功率60W,最大输出功率51W。

  这几天开下来,P5车舱中可以说是让人充分感受到了人性化的智能座舱氛围。简单的横向中控台设计,搭配银色饰板和软质搪塑材质,看起来就挺舒服。

  座椅采用了Nappa真皮,手感摸起来就是比其他的超纤皮好。实际乘坐软硬适中,在支撑性和舒适性都有不错的表现。

  在外观上,其实你感觉不到P5的乘坐空间居然这么大。体验下来才知道后排空间表现十分惊人,并且地台全平放置物品也很方便。

  小鹏P5搭载了Xmart OS 3.0系统为核心的交互座舱,人机交互非常流畅。一路上,我跟“小P”之间的互动可谓是层出不穷,“小P”的语音识别以及智能化程度让人心情愉悦。

  最让人愉悦的是小鹏P5的“睡眠空间”和“观影空间”这两个模式。两个模式下前排座椅完全放倒就可与后排座椅连成一张床。此时选装床垫、被子和头枕,那么这个空间就会变为“睡眠空间”,“观影空间”则需要再选装幕布和投影仪。

  小鹏的充电体验怎么样?

  智能新能源汽车一般让你的愉悦都会在里程焦虑这块让你的幻想戛然而止,开了几天,小鹏P5的450km续航花得差不多了,终于要回到现实让你去充电了……

  我其实一直不喜欢电车排队充电的感觉,特别是很多第三方充电桩坏桩率挺高, 特别浪费时间影响心情;不过小鹏有官方直营的超充站,也许体验会有不同……

  打开手机上的小鹏汽车APP,我们就可以在充电中心里看到附近的合作/自营的充电站,广州作为小鹏的大本营,站点的数量实在非常多,基本5km内都能找到合适的站点;你只需要通过语音助手就能导航到最近的小鹏超充站。

  这次就近选择了琶洲附近的国采中心自营超充站,在小鹏App上能看到关于站点的评价及地点信息,还很贴心的有实景图片指引。

  平时在国际采购中心停车要10元/小时,小鹏车主进去停车充电就可以全免费,首先身份感就有了……后来了解到,在热门商圈和CBD的停车费也是可以全免的,这一点就能为车主省下不少钱。

  而且自营超充站有专门的摄像头监控,非小鹏车辆不能使用,保证了车位不会被社会车辆占用。

  给P5充电也很简单,首先,P5的快慢充电口在车前轮斜上方(P7在后轮翼子板左右两边)。其中,左侧为快充口右侧为220V慢充口。只要车辆处于车门解锁状态下,手动按下充电口盖板即可,再打开里面的充电保护盖后,把充电枪接进去,在小鹏APP上启动充电即可。

  如果你用的是小鹏新一代超充桩,就像我这次充电一样的话,你甚至连APP都不需要打开,只要把充电枪接进去,充电枪会震动3下,这就已经自动开始充电了。无需进行其他操作。现场充电桩日常维护比较给力,充电站卫生情况好,现场超充桩都能正常使用。

  对了,无论你用的是新一代还是老的小鹏超充桩,所有小鹏车主都有3000度免费的充电额度。按照充一台车用掉60度电(现实基本不可能,充40度电已经算多的了)算,能充50次。如果按照正常使用情况,充个一百多次甚至200次不成问题。

  充电效率方面,如果在商圈停车免费,其实我也不想让它充太快;实测充电功率达86kW,全程的充电功率比较稳定,没有出现明显波动,从20%充到90%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480km版本),刚好可以去吃个饭;

  后记:目前小鹏汽车成为行业首个贯通全国337城的充电车企,全面覆盖333个地级市和4个直辖市,累计上线品牌超充站933座,自营超充站757座。基本可以开着P5环游中国而无里程焦虑了。更快捷的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加上优质的驾驶体验和智能场景,这才是小鹏品牌快速攀升的原因所在。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