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OTA新规 问界M/天际ME5首升级

2022-05-07 09:24作者:chenxiaotong 编辑:王厅

  4月,汽车OTA行业迎来监管新动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于15日发布《关于开展汽车软件在线升级备案的通知》,明确了获得道路机动车辆生产准入许可的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及其生产的具备OTA升级功能的汽车整车产品和实施的OTA升级活动,应进行备案。

  这一纸通知的发出,对各大车企进行OTA升级活动进行了规范和约束。首先,整车企业在完成备案后,才能进行OTA升级活动;其次,通知还要求OTA升级应该确保汽车产品符合相关要求,保障汽车产品生产一致性。这些要求可以有效禁止一些企业的随意无序升级,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随着监管层面对汽车OTA的不断趋严,OTA作为汽车智能化的重要标志,也在受到越来越多大型国际车企的重视。

  沃尔沃在4月份宣布,2022年起沃尔沃全系新车将实现远程升级OTA功能;大众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也于日前在中国正式落地,其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在2022年下半年在中国实现ID.家族产品首次OTA升级。

  那么,在刚刚过去的4月,又有哪些车企进行了新的OTA升级?

  据车云的不完全统计,4月共有8个品牌的多个车型进行了OTA升级,其中AITO问界M5和天际ME5都是上市以来的首次OTA升级。在升级内容方面,蔚来新版本引入了高德地图,给用户提供了新的地图选择,而东风本田和天际ME5都通过OTA升级对用户隐私安全方面进行了优化。

  接下来看看近期的OTA详情:

  蔚来:

  4月份,蔚来通过FOTA分批对当前版本为3.0.7及以上的车辆,推送了Aspen 3.1.2版本的更新,主要涉及导航地图升级以及其它体验提升等。

  在众多用户的呼声中,蔚来在这次的OTA升级中引入了高德地图,此前蔚来旗下车型仅搭载百度地图,这次更新为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升级后,车主可以选择自己习惯使用的地图导航,而且地图切换成功后,系统将会记忆当前地图选择,下次用车无需再次切换。

  此外,为了方便车主在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之间无缝切换,地图切换后,家&公司地址、路线偏好选项、车牌限行等个性化导航设置信息将会保持同步;领航辅助、组队出行、加电助手等地图相关功能也可正常使用。

  在Aspen 3.1.2 版本基础上,蔚来此后又陆续发布了两个应用更新,分别新增了NIO沉浸声和加电资源推荐卡片,可带来沉浸式的车内音乐体验和更加方便的补能体验。

  特斯拉:

  特斯拉在4月份再迎新版本,这也是特斯拉今年的第三次OTA升级,新版本号为2022.12.1,主要涉及4项内容的更新优化。

  新版本新增底部菜单栏自定义设置的功能,车主可以将前/后挡风玻璃除霜、雨刮和座椅加热等常用的应用程序固定到触摸屏底部菜单栏中,长按任一应用程序图标进入编辑模式,然后将相关图标拖到底栏,即可快速开启应用。这一新功能对车主来说无疑是更加方便快捷,但有车主吐槽夏天到了才更新座椅加热快捷,大多数车主反而希望能快速查看能耗和胎压。

  新版本还对儿童锁控制功能进行了优化,现在可以只针对后车门一侧开启儿童锁,在方便后排乘客上下车的同时,也能保护儿童安全。此外,这次更新还新增了土耳其语。

  AITO问界M5:

  AITO问界M5于4月15日起,为用户陆续推送首次OTA升级,版本号为V1.0.102SP05。

  首次OTA升级主要集中在座舱软件应用方面,主要涉及主驾座椅迎宾、灯光提示、智慧语音、大屏UI界面、转向灯提示音等功能的优化。其中新增了语音播控有声新闻和语音指令导航功能,对大屏UI界面中的影音播放和行车导航设计做了优化和更新,让界面设计更完善。

  AITO问界M5今年3月5日才正式开启交付,上市后的第二个月便迎来了首次OTA升级,这背后离不开华为的技术赋能。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车在交付第一个月就取得3045辆的销量,成绩十分不俗。

  天际ME5:

  自去年11月开启交付的天际ME5也在4月份迎来了首次OTA升级,本次升级包含4大类、14项升级,涵盖数字座舱、车辆控制、智能驾驶、用车体验等多个方面。

  在座舱方面,不仅更新了高德地图、喜马拉雅、荔枝播客等APP软件,也对仪表和大屏故障提示信息进行了优化;在控车方面增加了两个新功能,让控车更便捷;在智能驾驶方面,进行了全景影像、盲区监测和车载无线信息终端等进行了多项细节性的优化,从而保障行车智能和安全。

  此外,这次更新还对用户隐私方面做了提升,在获取到用户允许和授权的前提下,才执行账号登录操作。

  沃尔沃:

  沃尔沃4月份宣布2022年起全系新车将实现OTA功能,在中国市场,已经搭载全新沃尔沃智能互联系统的车型可通过此次在线远程升级更新至2.0版本。

  在最新的OTA中,与谷歌联合开发的安卓原生车机系统迎来新版本,OTA升级让车机系统也能像手机一样实时流畅。升级内容还包括车载功能维护、以及手机应用功能升级等,一系列的改进优化,让用车体验再度提升。其中,高德地图APP导航算法全面优化,腾讯爱趣听APP新增了立体声模式和更丰富的音频内容。

  中国市场目前搭载全新沃尔沃智能互联系统的车型包括:XC40纯电版、全新纯电C40、2022款沃尔沃XC60、2022款沃尔沃S90及2022款沃尔沃V90CC。

  极星2:

  4月初, 极星2为用户陆续推送了最新的P2.0版软件升级,原生安卓车载娱乐系统(Android Automotive OS)被升级到安卓R系统(Android R),从而带来更多的应用程序和系统潜力。

  在车内功能改进方面,新版本对车机系统网络连接、电台信号接收和导航系统GPS定位进行了优化和提升;而在应用程序功能改进方面,新版本对电量状态、车门和驻车空调进行了优化,现在支持在充电状态下显示实时电量了。

  据了解,极星2上市以来,一共进行了10次主要OTA空中升级、合计近100项功能更新,平均每7周发布一次软件更新。

  领克09:

  4月13日起,领克09分批次向不同地区用户推送版本号为LYNK OS Y1.1.3的新升级,主要集中在桌面体验、来电体验和多指令控车等方面。

  本次升级后,车机桌面左侧通栏可显示更多信息,如天气信息等,来电显示也可以通过左侧通栏弹出;领克09不仅支持连续语音指令唤醒,本次OTA还新增了车控双指令,比如打开空调并调高风速等。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还升级了OTA通道,以后领克09的后续升级可大幅提升下载速度。

  Lynk&Co Watch K19领克09智能车控手表也于4月11日晚分批次开启1.1.38版本的OTA升级,新增蓝牙钥匙开关功能和支付宝功能等。

  东风本田:

  4月初,东风本田对已搭载Honda CONNECT3.0(智导互联)系统的车型进行了OTA升级,具体包括第十一代思域、英仕派、全新艾力绅、新款享域。

  本次OTA升级新增多类型用车信息报告、帮助车主记录驾驶指数、能耗表现、行程详情以及提供用车贴士;对网络信号进行了优化,增强在通过信号微弱区域之后的网络断联恢复机制,确保智能交互服务的正常使用;本次升级还提升了提升行车数据与个人隐私数据的安全保障。

  车云小结:

  OTA成为车企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传统国际车企开始加紧追赶新势力的步伐,布局汽车软件,提供高效的OTA功能,让汽车实现可生长。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不规范的OTA升级也可能改变车辆产品功能和性能,带来车辆行驶安全风险,甚至危及公共安全,相关部门对OTA的监管不断趋严可以促使OTA真正发挥它的正向价值。

  汽车行业的OTA正在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