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赛德斯-奔驰或增持北京奔驰股份

2022-03-19 09:04作者:安安编辑:贾冀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与北汽集团就前者拟增持北京奔驰股比的谈判已基本完成,计划于今年年内对外公布。

  财经网汽车联系到北汽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方面,双方均表示:“没有听说此事。”

  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财经网汽车,在自主板块持续疲弱,仍然依赖北京奔驰输血支持的局面之下,北汽集团如果要避免在这一轮汽车行业重组潮之中落队淘汰,那么公司对北京奔驰控股权的争夺“不容有失”。

  频频传出增持传闻

  北京奔驰是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与北汽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成立于2005年。在目前北京奔驰股权架构中,北汽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占股51%,梅赛德斯-奔驰大中华区投资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合计持股49%。

  2018年,国内出台政策宣布将有序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计划在2022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自该时间节点公布以来,就不断有传闻称,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前身是戴姆勒集团)试图增持合资公司北京奔驰股权,扩大对合资业务的影响力和控制权。

  2018年底,彭博社报道称,戴姆勒集团与北汽集团商讨股比调整,前者有意持其在华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所占股比至65%。

  2019年7月,北汽集团宣布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5%的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同时,戴姆勒持有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的9.55%股份,以及持有北汽集团在A股上市公司北汽蓝谷2.46%的股份,北汽和戴姆勒双方至此实现交叉持股,绑定关系进一步加深。

  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北汽入股戴姆勒签约仪式上对媒体表示,北汽集团持股戴姆勒可看作是对未来合资股比放开后的前瞻布局,也是未来车企中外合资的新模式,和吉利入股戴姆勒,以及宝马对华晨宝马的股比提升至75%不同,此次北汽对戴姆勒的持股是中外双方的“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和绑定,形成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而非简单的投资行为。

  不过,在2019年底,即北汽集团投资戴姆勒不久后,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戴姆勒正寻求将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提高至75%。同时,北汽集团拟将其所持戴姆勒集团的股份提高至10%左右,从而获得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一个董事会席位。

  2020年8月,再度有媒体报道称,戴姆勒准备重新启动与北汽关于增持北京奔驰股权的谈判,计划将其在北京奔驰的股比提升至65%,以缓解受疫情影响导致的收入下滑与亏损扩大的压力。

  面对关于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的数次传言和报道,北汽与戴姆勒均予以否认,称双方“对目前的合作关系满意”。

  2021年12月,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已经通过继续投资在2019年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9.98%股份。至此,北汽超越吉利,成为戴姆勒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在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试图赢得北汽奔驰多数股权的同时,北汽也在积极增持这家德国车企的股份,形成交叉持股的关系。面对梅赛德斯-奔驰的“强势”,北汽此举有助于稳固自身在北京奔驰中与戴姆勒的投资合作关系,避免在合资公司中处于被动位置,同时也可缓解投资者对于北京奔驰的合资股比变动的疑虑。

  “三叉星依赖症”

  长期以来,北汽集团陷于自主品牌业务孱弱、营收利润严重依赖北京奔驰的被动处境之中,而梅赛德斯-奔驰希望在华实现更好发展。在外资股比限制放开的背景下,这种外资势强、中资势弱的关系变得愈加不稳定。正因如此,外界一直猜测梅赛德斯-奔驰方面有增持的计划。

  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便一直对奔驰三叉星有严重的“依赖症”。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汽车的收入为1769.7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北京奔驰板块收入就达到近1697亿元,同比增长9.4%,占公司整体收入的95.9%,北京品牌相关收入仅占剩余的4%。毛利方面,北京奔驰板块为459.8亿元,而北京品牌板块的毛亏损为36.7亿元,拖累北京汽车整体毛利至421.4亿元。

  同时,受北京现代业绩下滑影响,北汽股份应占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的业绩亏损高达20.15亿元,与前一年相比,亏损幅度扩大约542%。

  在财报中,北京汽车表示,公司之所以能在2020年实现营收和毛利的双增长,是由于北京奔驰收入和毛利增加所致,而北京品牌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对收入造成负面影响。此外,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59.4%,是由于“北京品牌及部分投资企业受国内乘用车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整体低迷等影响而导致利润下降”。

  从销量来看,除北京奔驰稳步增长,自2017年的42.3万辆增长到2020年的61.1万辆之外,北京汽车的另外两项核心业务,北京品牌和北京现代销量均遭到腰斩。

  近日,北京汽车发布公告显示,2021年北京汽车收入为228.09亿欧元,北京奔驰收入达到212.88亿欧元,约占北京汽车总收入的93%。前者除税后持续经营业务产生的溢利为18.68亿元,后者的这一数据为32.05亿元。这意味着,如果刨除北京奔驰的利润,北京汽车其他业务的亏损为13.37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财务角度来看,如果梅赛德斯-奔驰成功实现对北京奔驰的增持,导致北京汽车的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那么北京汽车将无法再与北京奔驰合并报表,公司的各项财务数据都将大幅缩水。失去核心资产的控股权,北京汽车的投资价值也必然大打折扣。

  北汽集团的另一项新能源汽车业务——北汽蓝谷的状况同样不容乐观。2022年1月底,北汽蓝谷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1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8亿元到53亿元。影响公司年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ARCFOX极狐品牌的营销投入增加,以及研发费用的增加。

  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述,在自主板块持续疲弱,仍然依赖北京奔驰输血支持的局面之下,北汽集团如果要避免在这一轮汽车行业重组潮之中落队淘汰,那么公司对北京奔驰控股权的争夺不容有失。

  对于正在全力推进电动化转型的梅赛德斯-奔驰而言,北京奔驰的丰厚利润同样重要。2021年,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净利润为234亿欧元,同比增长485%。扣除已经独立的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后,其全年净利润为142亿欧元。其中,公司从占股49%的北京奔驰获得15.53亿欧元的权益业绩。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2021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营收表现不俗,全球占比比往年有所提升。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相信2022年仍将保持这一地位。在我看来,未来中国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而我们也将通过富有吸引力的产品来践行在华的积极发展。”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