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油电业务分家 传统经销商怎么办?

2022-03-07 10:55编辑:王厅

  近日,福特宣布计划将其整车业务分为两个部门:运营燃油车业务的蓝色福特,专攻电动汽车业务的福特Model e电动业务。

  整车业务架构的调整与传统的经销网络产生了矛盾。

  福特过去与经销商签订的长期特许经营协议,确保了其零售网络结构的完备性。但是现在拆分后,福特希望为电动汽车销售制定一套新的网络运营标准,即跟特斯拉和很多新汽车销售网络一样的直销模式。

  如何将初创最受欢迎的直销模式,与传统经销商一个多世纪以来发展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成为福特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所以,福特汽车正在要求其经销商对其几十年来的业务做一些重大变革,以实现其零售战略的现代化,应对特斯拉和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的威胁,以同样做到直接面向消费者。

  目前,福特计划与经销商一起制定改革计划,未来几个月内才会最终确定细节。

  但据外媒报道,福特高管们已经透露了他们想要包括的一些改革内容:承诺无库存,以统一的价格销售,并实施小批量的运营。

  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对外媒表示:“这将更加高效,更加在线。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模式。”

  尽管披露的细节有限,但到目前为止,许多经销商对该计划持谨慎乐观态度。不少小规模的经销商担心会被排除在外。

  据福特汽车透露,其大约3100家美国经销商中的每一家都将有机会根据新标准“选择”销售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但必须遵守某些要求。而那些负担不起的店将继续出售燃油汽车。目前尚不清楚福特汽车是否会让经销商选择只销售电动汽车。也不清楚经销商需要投资多少以许可电动业务。

  法利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说:“我们向经销商传达的信息是,把赌注押在你们身上。做好专攻的准备。”

  新的零售模式将于2024年1月生效。目前正在销售野马Mach-E和E-Transit的零售商将从今年春天开始接收F-150 电动版的发货,但不选择使用新标准的零售商将被允许继续销售这些现有的电动车型,直到2023年底当前的认证将会到期。

  直销模式已经成为了汽车销售新的潮流,对于新造车或者传统车企另起炉灶的新品牌来说,新产品与新模式相辅相成,一切从头开始。但是对于已经运营几十年的传统品牌来说,经销商网络的变革和整合是个大课题。

  以大众ID系列为例,其推行的直销模式在中国市场就遇到了挑战,尤其是在南北大众分别合资和分开网络情况下,事情变得分外复杂和棘手。不同车型之间的利益博弈、旧的经销商盈利模式与销售人员的思维惯性都是挑战。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