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暗示涨价?国产替代加速进行时

2022-02-24 08:48作者:Sunny编辑:赵月

  日前,网传一份英飞凌下发至下游各分销合作伙伴的通知函。内容显示,鉴于市场供需矛盾及上游成本增加,公司已无法消化额外增加的成本,有意分配负担。

  英飞凌虽然没有明说要涨价,但是意图已非常明显,不过尚且无从得知具体的涨价幅度。而如果英飞凌领先涨价,半导体领域或将又掀起一波涨价潮。

  另英飞凌此次在通知函中提及,为了应对旺盛的需求,尤其是在汽车芯片领域,英飞凌将再次大幅增加投资,在近两年以每年50%的大额投资进行扩产,预计到2022年达到24亿欧元,以缓和供需紧张的问题。

  业界周知,英飞凌的主要产品MCU和IGBT是汽车行业的关键元器件,其客户包括博世、大陆集团、电装等Tier1厂商。之前,大众汽车因ESP和ECU的短缺而面临部分车型停产,而这两大模块所使用的MCU正是英飞凌的主打产品。

  据外媒报道,英飞凌汽车部门负责人Peter Schiefer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核心产品的供应短缺局面在今年夏天将会有所改善,但是供应问题要等到明年才会彻底结束。

  2020年底以来,全球汽车制造商一直受困于芯片短缺。截至2月20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57.79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仍保持不变,约为5.11万辆,占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的9%。

  据了解,上周全球汽车市场又损失了5.1万辆汽车产量,但较此前两周逾10万辆的减产量相比,减产增速有所放缓。

数据来源:AFS;制图:盖世汽车

  而实际上,为了缓解供需矛盾,该公司也在提高产能方面不断努力。上周英飞凌表示,将投资20亿欧元提高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制造能力。其介绍道,将在位于马来西亚居林的工厂建造第三个模块,以大幅增加产能。一旦完工,新模块将产生20亿欧元的额外年收入。

  据了解,上述厂区将于今年6月开始施工,预计第一批晶圆将于2024年下半年下线。

  去年9月,英飞凌宣布其位于奥地利菲拉赫的300毫米薄晶圆功率半导体芯片工厂正式启动运营。据盖世汽车了解,这座工厂总投资额为16亿欧元,是欧洲微电子领域同类中最大规模的项目之一,也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半导体器件工厂之一。

  在接下来时间里,英飞凌还计划将奥地利菲拉赫的6/8英寸硅半导体产线改造为第三代半导体产线。

  之所以不断加码第三代半导体,这在一定程度上源自英飞凌对新能源行业的看好。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爆发,第三代半导体有望继续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据 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2025年第三代半导体SiC/GaN功率市场规模合计可达47.1亿美元,相比2020年7.3亿美元,CAGR达45%。

  半导体从业人员表示:“在此背景之下,本土半导体厂商或将迎来产品结构、客户结构持续升级,加速国产替代进程。”尽管相较英飞凌这样的巨头厂商,本土企业无论是在核心技术还是量产经验上,均存在一定差距,但随着本土企业不断加大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布局,国内企业在汽车功率半导体方面的“集体失声”情况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

  特别是疫情以来,在缺芯和涨价的双重压力下,部分自主车企开始给予本土企业更多的关注,为国产替代提供了新契机。而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海外零部件供应仍存在些许不确定性,从供应链安全角度来看,本土替代更具战略意义。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