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或取消终身质保 引老车主不满

2021-12-31 09:02编辑:王雨

  据观察者网报道,有疑似理想汽车的销售人员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首任车主三电终身免费质保权益将于2022年2月取消,但在1月31日前下单仍将享受终身质保。经查询理想汽车APP发现,其车主权益一栏的确显示为整车质保5年或10万公里,三电系统质保8年或12万公里。

  对此事件,理想汽车公关人士回应称,终身质保只是限时的促销政策。理想汽车的整车质保始终为5年10万公里,三电系统质保为8年12万公里,没有变化。至于已经获得终身质保权益的老车主则不受影响。对于上述理想汽车销售在朋友圈中散布消息的真实性,对方并未予以回应。

  通过一家理想汽车门店获悉,与此前朋友圈中透露的消息类似,明年2月前在店内订车的用户可获赠终身质保,但并非通过官方APP购车渠道,而是由门店销售同用户签订协议获取。据媒体报道称,在2020年年末,同样有理想汽车部分销售称,终身质保将取消,即刻下订仍可获赠权益的消息。

  实际上,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三电系统的终身质保还是比较重要的,毕竟电池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老化和衰减,而且更换动力电池的价格确实不便宜。有部分老车主认为,当初作为首批下订用户,看重的就是限时的终身免费质保。然而在首批预订结束后,仍有相当数量的后续订车用户获赠终身质保权益,这种“割韭菜”行为对老车主的利益而言是一种损害。

  但这并不是理想汽车第一次调整相关质保条款了。去年3月,理想汽车在其APP上线了首任车主终身质保购买方案,在车辆定购后至新车交付前这段时间,用户均可购买。不过今年6月,理想汽车取消了首任车主整车终身质保这一购买方案,改为了三电系统+增程系统终身质保,当时这一举动还遭到了不少理想车主的抗议,但并未影响到理想汽车的销量。

  官方数据显示,理想汽车11月共交付13458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90.24%,环比增长近100%。今年1~11月,理想ONE的交付量为76404辆。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10001辆。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ONE是起售价超30万的中国品牌豪华车型第一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成为中国豪华中大型SUV和家庭用户的优选产品。

  本月初沈亚楠曾透露,到今年年底,理想汽车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立200家零售中心,2022年将达到400家。近日,官方发布消息,截至12月26日,理想汽车零售中心已覆盖100座城市。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点评:取消首任车主的终身质保,实际上是对自己产品有信心的体现,认为这样并不会影响到销量。而且首任车主,实际上仅针对一批车主,影响面不大。换成整车质保5年或10万公里、三电系统质保8年或12万公里,其实这样的质保力度是足够的,和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相比,质保方面也是有优势的。

  通常购买理想ONE的人群,资金情况也是不错的,开个三五年可能也会考虑换车了,而这样的质保政策对他们来说也足够了。理想汽车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市场份额的提高,降低些服务的条件,在该板块多创造一些营收也是正常的。

  当前,新能源已进入加速发展的阶段,并已成为大的趋势,补贴退坡早已开始。美国已经停止为增程式技术新车发放补贴,上海市也明确在2023年起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发放免费牌照,增程电动汽车被包括在内。这意味着2022年,理想推出增程式SUV将面临没有补贴,或者部分地区无法上牌的情景,对于交付量也会有很大影响。

  据理想汽车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正在开发X平台并计划2022年在X平台上推出第一款产品。除增程式技术外,理想汽车还在研发能满足大功率充电的纯电动汽车平台——鲸鱼(Whale)和鲨鱼(Shark)。从2023年开始,理想汽车计划推出两款新的大功率纯电动车型。理想汽车方面表示,其未来新车价格区间将集中在20万元(约31000美元)至50万元(约76000美元)之间。同时,从2022年开始,理想汽车所有的新车型都将标配有与自主开发的未来L4级自动驾驶兼容的必要硬件。

  截至12月29日收盘,理想汽车的每股(港股)价格为116.200港元,总市值2400亿港元。而招商证券曾首予理想汽车买入评级的目标价是234港元,这意味着理想汽车的总市值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理想汽车现在的发展情况还是很好的,在其细分市场领域竞争力非常强,销量也在稳固增长。理想汽车的负债情况,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相比也是最低的,目前理想汽车的财务情况和公司结构都很健康。另外,他还准备推出纯电动车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