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回应与华为合作:不排除有更多可能

2021-12-30 08:54作者:安安编辑:王雨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针对近日江淮汽车将与华为合作造车的传闻,江淮汽车证券部回应称:“目前没有,华为目前是我们的技术供应商,我们的产品里搭载了华为的一些技术,之前一直就有合作。”

  对于未来合作造车的可能性,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排除,因为江淮与华为的合作一直比较愉快,双方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至于是否会采取华为与小康的合作模式,江淮汽车方面表示,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可能性,可以探索。

  早在2019年12月,江淮汽车与华为正式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此次江淮汽车与华为合作,将依托更先进的技术平台,进一步开展创新研发,提升江淮汽车智能化水平。同时,双方将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云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加快相关产品与方案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全面提升江淮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共同推动智慧交通的落地与发展。

  此外,江淮汽车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正与华为在HMS(移动服务)、智能驾驶核心传感器、MDC(移动数据中心)、智能座舱等方面开展合作。这意味着,华为的鸿蒙OS系统以及智能驾驶等技术将搭载在江汽集团旗下的某款车型中。

  事实上,华为的技术已经被江淮汽车的量产车型所采用。例如江淮旗下的思皓QX、思皓曜等车型便搭载了华为生态车机系统;思皓E50X采用了华为的电机系统;另一款待上市车型思皓E50A Pro将搭载华为智能驾驶系统。不过,在过往合作中,华为更多是以供应商的角色与江淮汽车展开局部合作,还远未达到金康赛力斯与华为的合作深度。

  近日,金康赛力斯与华为共同发布了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及其首款车型问界M5。相比此前推出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此次双方更进一步,围绕技术,渠道,产品展开合作。问界M5搭载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和HarmonyOS智能座舱,并且具备华为终端云服务软硬协同的车载应用生态。此外,新车将在华为渠道以智选车身份进行销售。

  实际上,江淮汽车近年来通过极力扩大“朋友圈”,逐步改善了乘用车业务的被动局面。

  2020年12月,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的增资和大众中国投资、江汽股份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事项完成工商登记变更,省国资委与大众中国投资分别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江汽股份持有江淮大众25%股权,大众中国投资持有江淮大众75%股权。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根据规划,大众(安徽)将被打造为大众SSP平台的本土化生产基地,从2026年开始会基于SSP平台生产纯电动汽车,届时将有4000万辆整车诞生于该平台。

  2021年5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的合作也进一步深化,双方续签3年制造合同,继续生产蔚来ES8、ES6、EC6、ET7和其他规划中的新车型,且年产能扩大至24万辆。其中蔚来方面负责车辆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制造技术以及质量管理和保证,而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江来制造则将负责汽车零件的组装和运营管理。

  此外,江淮汽车与百度、科大讯飞、地平线机器人等科技公司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人工智能领域联手。凭借与上述企业的合作,这家公司得以在“新四化”的转型大潮中保持行业地位。

  今年下半年,还一度有传闻称小米计划与江淮合作造车。江淮汽车对此回应称,经公司核实,江淮或为小米代工的报道内容不属实。公司未与小米就合作造车进行过商议,也未达成任何合作造车的意向。11月份,小米方面回应称:“经过和汽车团队的同事确认,至今为止我们没有和江淮汽车就造车代工、资本收购层面合作有过任何商议和接触,我们不对市场传言置评。”

  公司产销快报显示,2021年1-11月,江淮汽车的年度累计销售乘用车22.69万辆,占公司总销量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3%提升至47%,其中SUV车型更是取得126.91%的同比大幅增长,过往“商强乘弱”的局面有所改观。此外,在电动化领域,公司纯电动乘用车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11.73万辆,同比增长175.80%。

  尽管江淮汽车的乘用车业务恢复明显,但其竞争力仍处在行业中下游。根据江淮汽车回复证监会的《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报告》,2018年到2021年1-3月,江淮汽车的综合毛利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下。其中乘用车业务毛利率更是显著低于其他同类上市公司水平,甚至一度为负数。对此,江淮汽车不得不表示,“公司在轿车及SUV细分市场的品牌力较弱,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公司乘用车销售单价较竞品车企存在较大差距。”

  另据江淮汽车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缺芯等因素影响,该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44亿元,同比下降25.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8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49.06%。成为上市车企中业绩下滑最为严重的一家。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江淮汽车的产品技术缺乏足够的竞争力,通过与大众集团合资、代工蔚来汽车等举措,吸收了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和品牌经营经验,反哺自身业务增长,确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过,江淮若要真正从新一轮的产业链巨变中突围,需要在开放合作、吸取他人之长的过程中,在核心领域构建和强化自身的竞争力。若是只停留在制造热点上,而把核心技术研发和渠道网络的主动权让予他人,恐有沦为代工厂的风险。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