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分析:福特CEO还需跨越质量问题等障碍

2021-09-27 09:21作者:天涯编辑:王雨

  据国外媒体报道,吉姆·法利在担任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扭转了该公司股价长期下滑的趋势,完成了他的前两任未能完成的任务。然而,法利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包括主打车型的质量问题、海外市场的亏损,以及新冠疫情和全球芯片短缺导致的美国销售下滑等。

  凭借以盈利、产品电动化和软件服务为核心的愿景,法利改变了这家拥有118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商在股市的表现。这位首席执行官将重点放在商用车和技术开发上,在为内部人士晋升提供机会的同时,还不断从eBay和苹果等公司吸纳人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本月在一份投资者报告中写道:“长期以来,业内对福特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移动出行方面的战略缺乏信心。虽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该公司目前呈现的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将愿景转化为执行力。”

  实施“计划”

  法利于去年10月接任福特最高职位,他很快就给该公司打上了属于自己的烙印。

  上任第一天,法利就任命资深员工约翰·劳勒(John Law-ler)接替亚马逊的前员工蒂姆·斯通(Tim Stone),出任福特首席财务官,作为高层改组和业务精简的一部分。同一天,法利公布一项“10点计划”,向员工阐释他对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愿景。

  自上任以来,法利已将福特在电动汽车方面的投资扩大了近两倍,并决定通过与SK创新的合作自行生产电池,而不是像此前计划的那样外购电池。对此,福特乘用车部门总经理杰夫·马伦蒂克(Jeff Marentic)表示,“吉姆在唤醒公司方面做得很好,他让福特意识到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变化,我们最好采取行动。”

  法利重组高层领导层,试图通过跨多个业务部门的讨论来发现和解决问题。据其高级助理透露,法利拥有强大的“好奇心”,主动给一些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打电话,了解行业外的看法。这位福特掌舵人致力于扭转汽车业务,同时领导该公司顺利度过了电动化转型的早期阶段。

  华尔街对这些变化表示欢迎。福特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里翻了一番,达到近14美元。尽管如此,该公司股价仍然比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2014年退休时的价格略低数美元。

  跨越管理危机

  法利掌舵的第一年并非一帆风顺。

  芯片短缺席卷整个行业,而福特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其畅销车型不得不临时停产,经销商网络也时不时面临销售一空无货可卖的困境。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此前曾削减芯片订单,低估了新冠疫情初期销售反弹的速度。此外,该公司还严重依赖芯片供应商瑞萨,而后者在今年3月曾遭遇火灾,导致芯片供应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福特寄以厚望的重要车型布朗科的上市也因车顶供应商Webasto的质量问题而被推迟,而另一重要车型野马Mach-E也曾因质量问题发生多次召回。

  劳勒表示,法利围绕这些问题的策略是保持透明,并迅速实施变革。据了解,福特已经改变了未来半导体的采购方式,不会因短期内面临的问题而削减未来投资。该公司与Webasto密切合作,以确定布朗科车顶问题的原因,并向不满的车主提供礼品和未来购买折扣等服务。

  密切与经销商合作

  尽管面临库存危机,但法利从未放松与经销商的合作。

  福特经销商表示,法利会优先考虑他们的担忧,并且愿意分享公司的计划。

  据悉,早在出任首席执行官之前,法利就曾与福特长期经销商兼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瑞德·里卡特(Rhett Ricart)联系,以了解该行业零售网络的状况。据里卡特透露,法利在整个疫情初期都与自己保持联系。

  拥有八家门店的World Class Automotive Group的首席执行官兰德尔·里德(Randall Reed)也对法利执掌福特表示支持。法利在上月曾参加World Class旗下一家门店的开幕典礼,并与到场经销商会面,讨论该公司的发展方向。

  里卡特指出,在法利的领导下,福特的领导团队之间有着更好的凝聚力。这位首席执行官在福特建立了一种团队精神。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