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博世在华销售额达1173亿元

2021-05-12 09:03作者:任慧娟编辑:赵月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整个汽车产业链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也有部分企业在这场风暴中逆势发展,取得佳绩。5月11日,博世中国在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博世集团实现了715亿欧元的销售额,中国区成绩尤为亮眼,销售额达11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9.1%,创下了在华销售额历史新高。2021年一季度,更是实现了54.4%的同比增长。

  “疫情爆发后,中国市场的率先复苏和积极发展态势拉动了博世集团2020年全球的业绩表现,远好于去年年初的预期。”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在发布会中表示,“我们始终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趋势及潜力,将持续在战略领域投资服务于中国市场。”

  对于2021年市场预期,邓纳尔博士指出:“在今年前三个月中,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7%。按目前的财务预期,预计2021年销售额将同比增长约6%。不过很难精准预测,持续的新冠疫情风险以及芯片及其他原材料断供等不利因素,使我们2021年仍然挑战重重。所幸的是,伴随着技术与生态变革,电动出行将为集团带来新的机遇,同时我们还将聚焦于人工智能、软件等领域,以迎接新的挑战。”

  聚焦智能物联网,致力2025年将人工智能渗透于每款产品

  在深入实施互联战略的过程中,博世将人工智能视为关键技术,并进一步着力布局结合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智能物联网。在过去几年中,博世运用自身在传感器技术、软件和服务领域的专业知识,推出了连接设备、传感器和网关的物联网套件,以及处理数据的云基础设施,为打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与此同时,博世还成立了人工智能中心,积累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专长,并迅速扩大和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据了解,在自动驾驶领域,具备AI算法的多功能摄像头已广泛应用,并在12个高级驾驶辅助项目及5个L2级部分自动驾驶项目中实现本土量产。在工业制造领域,博世也在持续挖掘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提升工厂运营效率。目前,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已经对博世业务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仅在中国每年节约的成本约2300万元人民币。同时,成立仅3年,人工智能中心对博世集团业绩的贡献度已达3亿欧元。“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每款产品都带有人工智能功能,或者在开发和生产过程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邓纳尔博士指出。

  此外,博世还聚焦于工业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拓展工业人工智能的边界。去年3月,博世中国人工智能中心和清华大学共同建立了机器学习联合研究中心,围绕工业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的核心领域展开相关研究,短短一年已经提交了7个专利并刊发了9个顶级会议论文。

  十年在华投资超500亿元,未来出行领域投入力度加大

  “中国是博世的重要战略基地,更是创新基地,我们将会加大投资力度。” 邓纳尔博士说到。据悉,过去十年间,博世在中国市场的累计投资额更是超过了500亿人民币。

  长期以来,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是博世中国最大的业务板块(2020年在华销售额达888亿,约占博世中国总销售额的76%),近年面对新的市场变化及技术变革,在未来出行关键领域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

  动力总成领域,电动出行正成为博世的核心业务。根据邓纳尔博士介绍,博世在该领域的前期投资额已达50亿欧元,目前在电气化动力总成部件的销售额正以领先市场两倍的速度增长,增长率约为40%。博世计划到2025年实现5倍的销售额增长,达到约50亿欧元。在中国,博世正在加速电气化产品的研发及国产化进程,当中电桥、48V系统已率先在本土实现了量产。与此同时,还在氢燃料电池方面加大投入力度,2020年底建成的无锡氢燃料电池中心于今年第一季度投入使用,氢喷阀组件已经于5月实现量产,燃料电池电堆将于6月实现小批量量产。2021年3月,博世又与庆铃汽车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致力进一步推进燃料电池在中国的产业化进程,计划年底将投放70辆卡车进行试运营。

  智能网联领域,2020年11月,博世中国在无锡的创新与软件开发中心正式落成启用。据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透露,目前该开发中心已有400名员工,2021年年底将会再翻一番。2021年1月,博世正式成立了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集成驾驶员辅助、自动驾驶、汽车多媒体、动力总成和车身电子系统等领域能力,统筹开发车载计算机、控制单元和传感器,为市场提供领先的跨域软件和电子解决方案。此外,另博世苏州MEMS传感器测试中心作为集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个半导体测试中心,亦将于2021年正式启动扩建,计划扩大投资3.6亿元人民币,新增1.2亿元实验室研发投入。

  除了在中国进行创新研发外,博世在“碳中和”方面的投入力度亦不断加大。自2019年至2020年底,博世中国在气候保护、实现“碳中和”方面投入累计近1.2亿元人民币。不仅如此,博世集团还于2020年年中成立了博世气候解决方案业务部,希望在碳中和全球项目实践中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其他企业。 “可持续发展始终贯穿于博世的经营理念,我们非常重视产品和生产经营活动对环境和人们的健康所产生的影响。”陈玉东博士表示,“在未来,博世中国将通过技术创新和分享生产实践经验支持本土企业实现‘3060双碳目标’。”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第一年,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势头和潜力保持乐观,更对集团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充满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 邓纳尔博士说到。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