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安全闭环获工信部授牌

2021-04-28 10:47作者:忻文编辑:王厅

  4月25日至26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大会上,蘑菇车联与奇安信、中电车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智慧交通安全体系联合实验室。

  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自动驾驶、信息安全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与资源优势,围绕车载智能终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等关键共性安全技术展开科研攻关,健全适应自动驾驶的安全体系,提升智慧交通的网络安全水平,推动自动驾驶规模化落地和应用。奇安信集团副总裁、中电车联董事长吕韬,中电车联总经理芦海涛,蘑菇车联副总裁吕斌出席签约仪式。

  在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融入到整个智慧交通体系,智能网联让交通系统面临数据安全及系统漏洞等非传统安全隐患,远程攻击、恶意控制、隐私数据等问题集中爆发。在自动驾驶进入规模化落地的关键阶段,安全体系的建立健全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根据协议,三方战略合作共建智慧交通安全体系联合实验室设立三大研究方向,包括打造车路协同安全体系,提供融合感知保障;共同研制自动驾驶数据安全整体解决方案与行业标准,为自动驾驶安全防护提供理论依据;合力打造城市级智慧交通安全运营标杆,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融合创新的典型应用场景。

  其中,车路协同安全体系将为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的协同、车路云融合感知提供保障,为人、车、路、网、云等环节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护壁垒。自动驾驶安全解决方案将创建车端、路端、云端一体化安全服务模式,从数据加密、漏洞防护、新型威胁等领域入手,形成自动驾驶安全闭环。在城市级智慧交通安全运营上,联合实验室将强化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从监测、预警、到分析、响应,建立信任支撑,形成可共享的一体化实战平台。

  此前,在2020 年 11 月,蘑菇车联携手奇安信和中电智能共同打造的“车联网安全测评系统”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奖牌。该系统应用于北京市顺义区的车联网示范一期项目,也是国内首条开放式5G 商用车路协同智慧道路以及首个落地的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级的解决方案,安全保障要贯穿至整个生命周期。中电车联融通工业互联技术、奇安信具有全体系的安全系统级优势将与蘑菇车联在车辆智能化、道路智能化和AI云平台上的全面布局相互赋能,三方共建联合实验室构建协同联动的防御体系,为智慧交通和自动驾驶筑牢防线。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