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热销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3-04-20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共受理国内新能源车投诉量累计为4,201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新能源车(纯电动、插电混动、增程式)销量约为134.3万辆。据统计,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新能源车共有214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14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1.3,数值较2022年四季度的万分之17.6出现大幅提升,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急剧转差。

  35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3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车进行分析。据统计,一季度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均值为6,275辆(平均月销量约为2,092辆),在有销量数据支撑的214款车型中共有40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一季度热销新能源车型。其中,有35款车型表现优于一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31.3,在国内热销新能源车型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新能源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销量投诉量双降 投诉销量比表现陷入短期低迷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新能源车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整体呈现出冲高回落的态势,一季度的投诉量已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点,环比下降约20%。相比之下,一季度新能源车的销量环比同样出现大幅下滑,较2022年四季度下降36.3%。

  如图所示,近一年来新能源车季度投诉销量比整体呈现出触底反弹态势,经过连续两个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下降后,2022年四季度的数值跌入谷底。随后到来的2023年一季度,投诉销量比受投诉量、销量双双下降等因素影响,数值大幅反弹,投诉销量比表现呈现转差迹象。

  中型车、中大型车投诉销量比表现拖后腿

  从一季度新能源车各车型属性的投诉量对比可以看出,与燃油车投诉量分布类似。其中SUV、中型车和中大型车的投诉量突破了千宗。值得注意的是,中大型车本季度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投诉量翻倍增长,成为新能源车型中季度投诉量最高的年款车型;另一方面,中大型车一季度累计销量跌破10万辆,惨遭“腰斩”。

  从一季度新能源车车型属性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除中大型车外,中型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同样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最高点。相比之下,2022年四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飙升的小型车,本季度上演大逆转,投诉销量比数值降至历史最低点,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质量问题爆发 投诉占比持续攀升

  从一季度新能源车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单纯服务问题投诉占比持续回落,而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比突飞猛进,较2022年四季度提高了16.3个百分点。据车质网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车质量问题投诉中,“影音系统故障”和“座椅故障”投诉量相对较高,均突破了500宗,投诉增量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

  自主品牌占比创历史新低 德系品牌复苏

  2023年一季度,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入榜车型数量较上季度有所增加,但占比却下降了9.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德系品牌的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均有所提升,其中占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

  数据看点:

  从一季度榜单来看,自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依旧占据绝对优势,其中比亚迪毫无悬念地蝉联榜单大赢家,共有9款车型进入榜单,较2022年四季度增加5款。

  具体到榜单车型,红旗E-QM5凭借“零投诉”的成绩拔得头筹,成为本季度榜单的“大黑马”。自2022年由专供网约车市场转型至家用车市场后,红旗E-QM5市场表现一路长虹,特别是进入2023年后,月均销量保持在4000辆+的水平,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四季度由于销量原因未能入榜的腾势D9,本季度成功晋级榜单,且排名前列,同时也是榜单中唯一一款MPV车型,短期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本季度德系品牌共有3款车型上榜,除上季度首次进入榜单的宝马iX3和宝马i3外,2022年二季度上市的smart精灵#1顺利入榜,虽然排名偏低,但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有明显提升,望再接再厉。

  本季度自主新势力品牌表现稳定,共有8款车型入榜,与上季度持平。其中,理想汽车本季度的整体表现要好于其他新势力品牌,共有3款车型进入榜单,且都位居榜单前十名,势头强劲。而从车型层面来看,蔚来ET5凭借出色的市场表现成功领跑,榜单排名由上季度的第4名升至榜单亚军。相比之下,上季度遗憾落选榜单的小鹏P7,本季度虽如愿回归,但排名靠后,且投诉销量比数值也突破两位数,表现持续转差。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