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热销轿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3-04-17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共受理国内轿车投诉量累计为15,702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轿车(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03.6万辆。除进口车型外,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轿车共有200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00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3年一季度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52.2,数值较2022年四季度的万分之32.4大幅上升,季度投诉销量比表现出现明显转差迹象。

  48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3年一季度国内轿车产品进行分析。据统计,一季度国内轿车销量均值为10,181辆(平均月销量约为3,394辆),在这200款车型中共有61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一季度热销轿车。其中,有48款车型表现优于一季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52.2,在国内热销轿车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轿车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销量大幅下挫 投诉销量比表现急剧转差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轿车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一季度轿车(除进口车)投诉量再度出现走高态势,但涨幅较小,与2022年四季度相比上涨2.6%。相比之下,同期的轿车(除进口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已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点,环比下降31.9%。

  如图所示,从近一年来各季度轿车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可以看出,受投诉量增长和销量大幅下滑的影响,一季度轿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出现大幅反弹,达到了历史最高点,整体表现急剧转差。

  中型车、中大型车拖后腿 小型车投诉销量比表现回暖

  一季度,除中型车、中大型车外,其余各轿车车型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地下降。其中,中大型车投诉量出现明显提升,环比上涨60.4%。 同期,所有轿车车型的销量环比都出现下滑,其中微型车降幅最大,环比下降55.6%。

  从各车型一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中型车和中大型车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22年四季度提升明显,拉低了轿车整体的数值。相比之下,小型车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大幅回落,表现明显好于2022年四季度。

  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占比双双回落

  从一季度轿车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单纯质量问题的占比有所下降,较上季度降低了1.6个百分点,投诉问题集中在“仪表台开裂”、“影音系统故障”和“部件老化”,这三类故障问题的投诉量均超过了千宗。相比之下,单纯服务问题的投诉占比同样较上季度有所回落,但占比仍超过总量的1/5,投诉集中在“与宣传不符”和“销售承诺不兑现”。

  德系品牌迎来复苏 日系品牌表现转差

  2023年一季度,自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均出现下滑,其中占比已不足总量的五成。相比之下,德系品牌本季度的表现抢眼,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均有所突破,其中占比较上季度提高了8.7个百分点,力压日系品牌成为占比第二高的国别品牌。

  数据看点: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可以看出,德系品牌进入榜单前十名的车型数量有所增加,打破了自主品牌的垄断局面。反观自主品牌,虽然晋级榜单前十名的车型数量较上季度有所减少,但无论排名还是投诉销量比表现都要好于德系品牌车型。

  具体到榜单,比亚迪本季度的榜单大赢家,共有5款车型进入榜单,且排名普遍较高。本季度榜单冠军再次花落自主品牌,上市不足两年的红旗E-QM5凭借“零投诉”成功登顶。值得一提的是,榜单前十名中的6款自主品牌车型均为新能源车型,其中吉利熊猫mini为今年上市的全新车型,首次入榜便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排名榜单第三位,后起之秀的实力不容小觑,望再接再厉。连续6个季度入选榜单的埃安AION S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本季度首次进入榜单前十名,力压特斯拉Model 3排名第四位,不断进步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日系品牌车型本季度依旧无缘榜单前十名, 排名最高的车型来自于广汽丰田YARiS L 致炫,位居榜单第12名,其投诉销量比数值虽然仍保持在个位数,但整体表现不及上季度。

  反观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共有7款车型入围榜单,较上季度增加2款。奔驰成为豪华品牌的领头羊,共有3款车型跻身榜单,且入榜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和排名均要好于其他豪华品牌。其中,奔驰A级时隔5个季度再次回归榜单,且凭借良好的口碑和市场表现成功杀入榜单前十名,成为榜单中豪华品牌车型的表率。本季度奥迪品牌实现复苏,共有2款车型进榜,分别是奥迪A6L和奥迪A3,虽然排名偏低,但投诉销量比表现较过去两个季度有明显好转,值得肯定。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