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四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3-01-18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共受理国内SUV投诉量累计为15,314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为302.6万辆。除进口车型外,四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共有302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302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2年四季度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2.9,数值较三季度万分之42.9有明显下降,投诉销量比表现转差趋势得到缓解。

  65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2年四季度国内SUV产品进行分析。据统计,四季度国内SUV销量均值为10,019辆(平均月销量约为3,340辆),在有销量数据支撑的302款车型中共有83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四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65款车型表现优于四季度国内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32.9,在国内热销SUV车型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SUV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投诉量冲高回落 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回暖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SUV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在2022年三季度迎来投诉高峰后,本季度的投诉量大幅回落,环比下降32.3%。但与2021年同期相比,依旧保持着增长趋势,同比上涨25.7%。从销量走势来看,四季度SUV车型销量虽环比略有下降,但体量依旧超过了300万辆。

  从近一年SUV投诉销量比走势来看,2022年四季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延续了三季度的回落走势,较三季度出现大幅下降。总体来看,SUV投诉销量比表现开始逐步出现转好迹象。

  投诉量仍处高位 月均销量保持百万体量

  四季度,从各车型属性的投诉量对比可以看出,SUV依旧大幅领先于其他各车型,虽然投诉量环比有明显下降,但仍保持着15,000宗以上的体量,同比涨幅超过25%。相比之下,四季度SUV的销量始终保持着月均过百万的体量,环比降幅低于投诉量。

  从各车型四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中型车和中大型车数值依旧保持在高位,相比之下,SUV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三季度出现明显下降,逐步回归常态。

  质量问题占比反弹 服务问题占比年内首次回落

  从四季度SUV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比反超服务问题,较三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不过,结合四季度轿车投诉类型占比来看,SUV车型的服务问题依旧表现突出,占比接近三成。不难发现,在进入新能源时代后,国内汽车消费者针对SUV的抱怨正逐步向售前/售后服务领域偏移。

  自主品牌扩大领先优势 德系品牌陷入低迷

  2022年四季度,自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较三季度有明显提升,其中投诉占比已经超过六成,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相比之下,其余各国别品牌的投诉占比较三季度均有所降低,其中德系品牌“缩水”最为严重。

  数据看点: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可以看出,德系、日系和美系品牌入榜车型均有所减少,特别是德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已降至个位数,且部分车型排名较三季度也有所降低。

  具体到榜单,自主品牌入榜车型不仅数量增多,排名也普遍靠前。榜单前十名中,共有7款车型来自于自主品牌,创造了季度投诉销量比排名榜的历史最好成绩。本季度榜单中,排名前两位的车型均来自于自主品牌,于2022年下半年上市的理想L9和五菱星驰,凭借“零投诉”和良好的销量表现拔得头筹。值得注意的是,以奇骏·荣耀之名复产的上一代奇骏,虽然本季度市场销量表现一般,但得益于仅有1宗的投诉量,首次进入榜单便斩获季军,领跑一众日系品牌车型。相比自主和日系品牌车型的出色表现,德系和美系品牌车型明显逊色不少。本季度销量表现抢眼的特斯拉MODEL Y,受困于较高的投诉量,排名从上季度的第7名跌至第18名。尽管如此,特斯拉MODEL Y依旧是德系和美系品牌中排名最高的车型。

  反观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共6款车型入榜,较上季度减少3款车型。其中宝马共有3款车型入选榜单,成为豪华品牌大赢家,而奥迪车型本季度无缘榜单。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宝马入榜的三款车型中,宝马iX3为首次进入榜单,同时也是首个进入季度投诉销量比榜单的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型,但排名相对较为靠后。相比之下,奔驰虽然入榜车型数量不及宝马,但两款车型的排名均高于宝马,其中奔驰GLB成为入榜豪华车型的领头羊。不过和三季度相比,奔驰GLB的投诉销量比表现略有转差,排名也有所下降。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