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内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2022-03-18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从近五年汽车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来看,呈现出冲高回落的态势,前四年数值逐年攀升,2021年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20年略有下降,但数值仍相对较高。

  从2021年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均值以上车型的国别占比来看,自主品牌车型表现强势,占比超过了半数,较2020年提高了13.4个百分点,侧面反映出自主品牌车型的质量口碑日趋向好。相比之下,德系、日系和韩系品牌占比均较2020年有所下降,其中德系品牌车型占比下降明显,较2020年降低了6个百分点。

  从2021年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以上车型属性来看,SUV占比接近六成,较2020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依旧是占比最高的车型。此外,中型车和微型车的占比与2020年相比也有明显提升。相比之下,紧凑型车占比较2020年出现明显下滑,已不足两成。

  数据看点:

  1、质量问题投诉重点转变 上汽通用五菱表现抢眼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质量问题投诉重点较2020年略有变化,排名前十的投诉故障问题大多集中在发动机和变速箱,而2020年车身附件及电器投诉问题相对较多。从故障点统计中可以发现,“影音系统故障”依旧是排名第一的故障问题点,投诉量同比上涨31.1%,大多数入榜车型均有所涉及。

  具体到榜单,入榜车型数量较2021年度汽车投诉销量比榜单减少了3款,榜单前十名车型与年度投诉销量比榜单基本相同,但排名略有变化。上汽通用五菱在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榜单中同样迎来了高光时刻,旗下有四款车型进入了榜单前20名,其中,于2021年上市的全新车型五菱星辰,凭借出色的质量投诉销量比表现夺冠,其也是榜单中唯一一款数值低于万分之一的车型,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

  2、新势力纯电动车型排名靠前 服务问题渐成“硬伤”

  从入选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榜单的车型排名来看,大部分纯电动车型,特别是新势力品牌车型的排名明显较年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有所提升,特别是理想ONE,在汽车质量投诉销量比榜单中跻身前10名,而在年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仅排名第55名。此外,广汽埃安AION Y的排名也出现大幅提升,进入了榜单前40名。当然,也有小部分纯电动车型的排名与年度投诉销量比榜单相比变化不大。

  通过排名的变化不难发现,2021年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纯电动车型的投诉大多为服务问题,一方面由于纯电动车型的结构较燃油车相对简单,出现质量问题的几率要小于燃油车;另一方面,纯电动车型,特别是新势力品牌车型,市场营销的王牌手段就是服务,因此购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对于车企在服务方面的问题容忍度更低。

  除服务问题外,在入榜纯电动车型中排名相对靠下的车型也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纯电动车型的质量投诉故障点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故障”、“影音系统故障”、“充电故障”和“续航里程不准”,投诉占比之和超过了总量的四成。其中,“动力电池故障”投诉量较2020年大涨90.4%,已经成为纯电动车型面临的最大威胁。

  3、豪华品牌质量问题投诉集中 红旗H9成自主品牌表率

  相比之下,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排名与年度投诉销量比榜单相比,大多数都有明显下滑。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豪华品牌车型相较于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更加重视售前/售后服务,车主抱怨更多的集中在质量问题。

  不过,榜单中也有部分车型排名与年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相比基本保持一致,如北京奔驰A级、华晨宝马X3和红旗H9等,在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榜单中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短期的质量口碑表现要优于其他豪华品牌车型。相比之下,一汽-大众奥迪A6L的表现就有些不尽如人意,成为唯一一款跌出质量问题投诉销量比榜单的豪华品牌车型。据车质网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A6L的投诉绝大部分为质量问题,多集中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如“变速箱电脑板故障”、“发动机熄火”等。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