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国内纯电动车型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2022-03-12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年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0.9,数值近四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一定程度反映出汽车整体口碑略有好转。其中,纯电动车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为万分之18.7,整体表现要明显好于汽车整体水平。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纯电动车型累计销量共2,502,307辆,其中有销量数据的车型共142款,由此得出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平均值为17,621辆。据统计,2021年共有37款车型超过了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平均值,其中30款车型因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纯电动车型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而入选榜单,具体排名如下:

  从近五年纯电动车型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可以看出,变化波动较为明显,2020年的投诉销量比数值最低,或与当年纯电动车型市场份额急速扩张有关。相比之下,2021年纯电动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远超其他年份,但从数值来看仍远优于汽车整体表现。

  从2021年度纯电动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以上的车型国别占比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占据了绝对优势,或与其庞大的市场体量有关。相比之下,其他国别品牌只有美系和德系部分车型达到了纯电动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以上,但占比相对较小。

  数据看点:

  2021年,国内纯电汽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投诉量的大幅提升,因此榜单中部分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较2020年有所转差。但总体来看,2021年纯电动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与汽车整体相比还是可圈可点的,除了进入榜单的30款车型外,另外还有2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期所有车型。

  1、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 德系品牌成功逆袭

  在2021年纯电动汽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除了少数几款在2021年上市的全新车型外,榜单中绝大部分均为上市1年以上的老车型,这样的趋势或与纯电动车上市交付周期长的特性有关。具体到榜单,作为2021年二季度上市的全新车型,雷丁芒果凭借不俗的市场表现荣登榜单冠军。事实上,该车型在2021年三季度轿车投销比榜单中就已摘得桂冠,短期内的质量口碑值得肯定。作为五菱新一代“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凭借出色的销量表现领跑国内新能源市场,本年度也顺利进入榜单前五名。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三季度上市的比亚迪海豚,本年度首次入选榜单便进入前十名,投诉量和销量表现均可圈可点。

  从入榜车型国别来看,自主品牌可以说占据了绝对优势,榜单中除了特斯拉和大众各有2款车型入榜外,其余均为自主品牌车型,当然这也与当前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中,自主品牌车型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有一定关系。比亚迪成为本年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的大赢家,共有4款车型入围榜单,且排名均较为靠前。

  相比于自主品牌车型的强势,作为美系品牌代表的特斯拉表现同样值得肯定,主销的两款车型Model 3和Model Y均进入榜单前十名。虽然两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出色,但更多是得益于庞大的市场销量,在质量口碑方面还有进步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大众旗下两款纯电动车型上汽大众ID.4 X和一汽-大众ID.4 CROZZ本次也跻身榜单,且排名中上游,着实带来不少惊喜。作为2021年年初上市的两款全新车型,ID.4 X和ID.4 CROZZ在早期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月销量逐月攀升,特别是ID.4 CROZZ,2021年12月份的销量已经突破6000辆,可谓后来居上。更重要的是,这两款车型的质量口碑一直表现良好,此次逆袭入选榜单可谓实至名归。

  2、自主造车新势力格局生变 小鹏汽车异军突起

  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沉淀,当初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基本上已完成洗牌,站到最后的几大品牌如今都发展的还算不错。不过,随着小鹏汽车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2021年累计销量一举超越蔚来,改变了新势力市场格局。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累计销量98,155辆,领跑一众新势力品牌,而作为曾经新势力领军者的蔚来,如今已排名第三。如今,市场格局的变化也蔓延至2021年度的投诉销量比榜单中。

  具体来看,共有8款车型入选2021年纯电动汽车投诉销量比榜单,其中蔚来有3款车型入榜,小鹏和哪吒汽车各有2款车型入榜,零跑有1款车型。从榜单排名上来看,小鹏是绝对的赢家,小鹏G3和小鹏P7均排名靠前,特别是小鹏G3,一举跻身榜单前十名,两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均值得肯定。作为后起之秀的哪吒汽车,旗下两款车型虽然同样排名不高,但在2021年销量有所突破,目前也已成为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领头羊,望再接再厉。相比之下,蔚来虽然入榜车型最多,但排名均在小鹏车型之下,整体表现不及小鹏。值得注意的是,蔚来ES6虽然顺利入选榜单,但在入榜新势力车型中垫底,且其质量口碑表现相对较差。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