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国内SUV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2022-03-10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汽车年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0.9,数值近四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一定程度反映出汽车整体口碑略有好转。其中, SUV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为万分之26.7,表现优于同期汽车整体水平。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SUV累计销量共9,952,244辆,其中有销量数据的车型共346款,由此得出SUV年销量平均值为28,764辆。据统计,2021年共有99款车型超过了SUV年销量平均值,其中74款车型因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SUV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而入选榜单,具体排名如下:

  从近五年SUV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可以看出,呈现出冲高回落的态势,2021年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20年出现明显下降,但与2020年之前相比依旧处于高位,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

  从2021年度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以上车型的国别占比来看,自主品牌车型依旧占据过半数的份额,侧面也反映出近年来自主品牌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日趋向好。相比之下,韩系和欧系品牌占比较小,与这两个国别品牌车型的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不无关系。

  数据看点: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SUV投诉量较2020年微增1.7%,而同期市场销量同样有所增长,较2020年上涨约3%,增幅高于投诉量。受此影响,2021年度SUV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20年出现明显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SUV市场整体口碑出现转好迹象。具体到榜单中,2021年榜单中共有74款车型入选,较2020年增加4款车型。

  1、老款车型逆袭 自主品牌依旧保持强势

  与往年榜单不同的是,在2021年SUV投诉销量比榜单中,大多数排名靠前的车型均为上市多年的老款车型,占比接近七成。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榜单中自主品牌车型表现出色,与其他各国别品牌相比,入榜车型数量和排名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其中,共有44款车型入选榜单,占比近六成,创造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成绩;而在排名方面,自主品牌车型普遍较为靠前,榜单前三十名中,自主品牌车型数量多达25款。在品牌层面,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成为本年度自主品牌的大赢家,各自均有6款车型入榜,但在入榜车型排名方面,长安汽车旗下车型普遍要更好一些。

  作为五菱汽车首款银标SUV车型,五菱星辰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在众多自主品牌车型中脱颖而出,上市不足四个月累计销量就达到54,506辆,而同期的投诉量仅为1宗,短期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出色,成功登顶。领克品牌的入门级SUV车型领克06本年度表现抢眼,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考验后,凭借不俗的市场表现成功登陆榜单,并一举摘得亚军桂冠。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完成中期改款后,小鹏G3这款上市多年的老车型焕发生机,本年度首次入选榜单便进入前十名,其短期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相比之下,去年风光无限的理想ONE和蔚来ES8在2021年遭遇了质量口碑危机,投诉量出现短时间激增,导致排名大幅下滑。

  与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在2021年的表现明显处于弱势,其中表现相对较好的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各自有12款车型进入榜单,但排名绝大部分都在30名开外。整体来看,合资品牌车型的销量普遍还算不错,但排名靠后的原因就是投诉量的增长。广汽丰田威兰达成为唯一一款进入榜单前十名的合资品牌车型,虽然威兰达在2021年的月均销量实现破万,但相对较多的投诉量拖了后腿,导致排名并不算高,且投诉销量比表现与2020年相比有所转差。

  2、豪华品牌质量口碑转差 红旗HS5表现可圈可点

  2021年豪华品牌共有13款车型入围榜单,相比2020年增加1款。尽管入榜车型数量变化不大,但排名却普遍有所下滑,质量口碑有所转差。2021年,宝马X3成为豪华品牌的领头羊,同时也是唯一一款进入榜单前20名的豪华品牌车型,但其投诉销量比表现较去年也略有转差。2020年领跑所有豪华品牌车型的长安林肯冒险家,本年度虽然也顺利进入榜单,但排名已跌至30名以外,其质量口碑表现较去年出现明显转差。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本年度入榜车型较去年增加1款,与奥迪并列同为3款。在2020年遗憾落榜后,奔驰GLA在2021年度重返榜单,且排名也有所提升。与上次入榜的2019年相比,奔驰GLA的投诉销量比数值明显降低,整体表现有所进步。此外,本土豪华品牌红旗本年度依旧有1款车型上榜,红旗HS5在2021年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虽然排名较2020年略有下降,但投诉销量比表现要好于2020年,希望能持续保持这样的良好表现。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