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及分析报告

2022-02-08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统计,2022年1月车质网共受理车主有效投诉信息9,573宗(其中含10宗针对第三方平台投诉),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环比下降19%,同比上涨18.3%。

  数据显示,本月车质网受理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687款车型,其中投诉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共128款。此外,本月车质网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的回复9,458条(含部分之前月份投诉的回复)。在去除投诉人因为车企解决得当而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2年1月投诉量前30的车系(车型)排名如下:

  2022年开年首月,国内汽车消费者投诉意愿持续高涨,投诉量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9,000宗。具体来看,榜单前十名变化较大,出现不少新面孔。沃尔沃XC60延续了上个月的投诉增长势头,本月投诉量环比再次实现翻倍增长,排名榜单首位。同期,沃尔沃XC60新能源车型投诉量也迎来爆发式增长,两者典型投诉问题相同,其中“疑似减配”投诉最为集中。据部分车主反馈,沃尔沃在未提前告知的前提下,“减配”了沃尔沃XC60的感应后备厢功能。此外,正式交付不足四个月的极氪001本月投诉也出现异常波动,首次入榜便排名榜单前十名,投诉大多集中在服务问题。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数据看点:

  1月份,自主品牌投诉量和投诉占比有所回落,但占比仍略高于合资品牌。相比之下,合资品牌的投诉量虽同样有所下降,但投诉占比较上月提高了5.1个百分点。

  本月大部分国别品牌投诉量环比均有所下降,仅德系和欧系品牌投诉量环比出现明显提升,其中欧系品牌涨幅最大,较上月上涨20.6%,投诉增量主要来自沃尔沃XC60车型。值得注意的是,美系品牌时隔1年投诉量再次跌破千宗,成为本月降幅最大的国别品牌,整体质量口碑有所提升。

  从车型属性来看,SUV车型投诉延续了上个月的上涨势头,投诉量环比上涨59.6%,再次刷新了近一年来的月投诉量纪录。此外,中大型车本月投诉量环比也出现了微增,而其余车型本月投诉量则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1月份,2021款车型投诉量投诉量环比出现一定回落,但依旧遥遥领先于其他年款车型。本月2022款车型投诉量迎来爆发,环比暴涨约2.1倍,已逐步接近第一梯队,投诉增量来自于部分德系和欧系品牌车型。

  本月汽油车型的投诉依旧占据绝对主体,虽投诉量环比略有下降,但投诉占比出现大幅提高。本月纯电动车型投诉量较上月出现明显回落,占比下降12.9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汽油+48V轻混系统车型投诉量和占比逆势攀升,环比上涨26.8%,投诉多来自于沃尔沃XC60车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