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购买指数:一汽-大众奥迪A3

2021-08-22 07:09作者:张宇编辑:李东

  购买二手车虽然对消费者而言是最为实惠的选择,但总会令人有所顾虑,担心会选到事故车、泡水车、大修车等问题车辆。实际上,相比于实体性贬值(有形损耗),二手车综合分析法中提到的“原车制造质量”因素,却往往被人忽略。此外,二手车的车源情况、价格走势以及召回与否同样也是判断一款二手车是否值得购买的重要因素。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大数据分析,将陆续对各品牌二手车型进行全方位地评估,从而为大家提供直接有效的参考信息。本期评估对象为一汽-大众奥迪A3(以下简称奥迪A3)部分年款车型,详细分析见以下内容。

  一、车型年款分析:2017-2020款均在可选范围内

  奥迪A3算是最早进入国内的豪华紧凑型轿车,在那个豪华紧凑型车还比较匮乏的年代,奥迪A3在国内可谓炙手可热。不过受到空间短板以及内饰设计层面的影响,奥迪A3的销量在后来有所下滑。最近,随着全新一代加长版奥迪A3L的上市,这款经典豪华入门车型又重回市场主流阵营。而每当新车上市之际,二手车市场也会随之热闹起来,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款昔日火爆的豪华紧凑型车在二手车市场中表现如何。

  一汽-大众奥迪A3于2014年3月在国内正式上市,该车沿用了海外版车型的设计风格,整体造型变得更加年轻。同时,见棱见角的设计看上去也十分运动。内饰部分设计较为简洁,但视觉观感上同样具有一定运动性。动力方面,该车先期仅搭载一台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之后在2015款中又加入了一台1.8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0马力,峰值扭矩为30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在2017年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中,奥迪推出了A3的中期改款车型,改款奥迪A3外观采用了当时最新的家族式设计,相比于改款前显得更加动感,同时,头灯组造型也发生了变化。内饰部分没有太大调整,不过改款后换装了最新的方向盘样式,同时,车身还加入了更多的选装配置。动力方面,改款后1.4T发动机没有发生变化,但1.8T发动机被换装为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0马力,峰值扭矩为32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终于在2021年1月,一汽-大众奥迪A3推出了换代车型,新车提供两厢标准版和三厢长轴版。外观上,新车采用了最新的设计语言进行打造,分为运动和智雅两种外观设计,二者区分主要体现在前杠和进气格栅上。但不管是哪款车型,新一代A3在外观视觉上都展现出了更强的运动感,同时,车身颜色也变得更加多样化。内饰设计也是彻底革新,全新打造的数字化座舱很好地展现了奥迪品牌对于智能科技的理解,整车中控台层次感分明,运动氛围依旧浓厚。动力方面,新车目前全系仅搭载一台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由于一汽-大众奥迪A3刚刚完成换代,因此,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中主要以上一代车型为主。上一代奥迪A3虽然经历过一次中期改款,但主要针对外观细节设计进行了调整,同时改款前的1.8T发动机换装为2.0T发动机,但主销的1.4T版本没有变化。另外,2014款-2016款部分车型为国Ⅳ排放标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不能上牌。综合来看,2017-2020款车型均在可选择范围内。

  二、市场价格分析:2017-2019款车型性价比相对更高

  通常情况下,汽车产品迭代之际,在售老款车型因清库存优惠幅度很大,有时甚至会出现二手车价格“倒挂”的情况。那么,目前一汽-大众奥迪A3的二手车市场行情如何,车质网综合二手车之家、瓜子二手车等二手车平台报价,综合得出市场在售车源价格范围,以供消费者参考。

  通过上述二手车价格来看,由于2014款-2016款部分车型为国Ⅳ排放标准,故不作为主要推荐车型。2017款-2019款车型二手车价格为当年新车指导价的57%-67%,相对来说具有不错的性价比。而2020款(含)之后的车型二手车价格依旧坚挺,性价比相对较低。因此,综合迭代产品外形差异、二手车售价以及后期车船使用税等因素来看,2017款-2019款一汽-大众奥迪A3二手车性价比相对更高。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