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内MPV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2021-03-08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31.9,数值连续三年出现上升,一定程度反映出国内乘用车整体质量口碑不容乐观。其中,2020年国内MPV年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12.3,整体表现略优于2019年。据统计,2020年共有16款车型超过了国内MPV年销量平均值(15,315辆),其中13款车型因投诉销量比优于国内MPV市场年度投诉销量比而入选榜单,具体排名如下:

  对比往年数据来看,2020年MP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高于2019年,但仍然明显优于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表现。具体到榜单,2020年并未出现“零投诉”车型,江淮瑞风凭借稳定的发挥依旧排名榜单第一位,其投诉销量比表现较2019年有显著提升,数值低于万分之1。作为2020年上市的全新车型,五菱凯捷和上汽大众威然均顺利登陆榜单,分列第三和第四名,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出色,值得肯定。不过,由于这些新车型上市时间较短,因此产品后期质量稳定性表现如何仍需观察。此外,福建奔驰V级、上汽通用别克GL8以及东风本田艾力绅已经连续数年登录榜单,投诉销量比表现稳定。

  数据看点:

  1、自主MPV投诉占比提升 “感知质量”问题亟待解决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MPV市场累计销量为102.6万辆,同比下降25%,已连续4年出现下滑。其中,东风风行菱智和别克GL8分列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销量首位。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MPV投诉总量为1738宗,与2019年相比减少287宗,同比下降14.2%。其中,自主品牌车型投诉量为1318宗,占比超过7成。从典型故障问题来看,车型投诉主要集中在车身附件及电器系统中,包括“车身生锈”、“后备箱故障”、“车载互联故障”和“影音系统故障”等,特别是“车载互联故障”,投诉量同比暴涨7.1倍,已逐步成为自主品牌MPV车型多发的故障之一。此外,此前投诉量逐年递增的“车身生锈”问题在2020年开始有所回落,但依旧是国内自主品牌MPV车型高发的故障问题,已渐成“顽疾”。相对而言,合资品牌MPV车型出现上述“感知质量”问题的概率较小,大部分投诉仍集中在发动机和变速箱。

  2、宜商宜家MPV车型质量表现稳定 更受消费者认可

  从此次榜单来看,2020年上榜的车型数量与2019年持平,有10款车型连续三年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MPV车型均值上榜,其中有半数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较2019年有所提升,特别是奔驰V级和传祺GM8更名而来的传祺M8,投诉销量比进步明显。

  受到新冠疫情和车市下行双重影响,2020年国内MPV车型销量延续了下降趋势,在入围榜单的车型中,大多数车型销量同比均出现了下滑。不过,以别克GL8、传祺M8为代表的部分MPV车型实现了销量正增长。不难发现偏重于商务的MPV车型相比纯家用MPV车型,在投诉销量比方面表现更为稳定。2020年,自主品牌MPV车型依旧是国内市场的中坚力量,同时像东风风行菱智以及广汽传祺M8这类的宜商宜家MPV更加受到消费者认可。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