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得分

  •  
  •  
  •  
  •  
020406080100 
最高分
平均分
最低分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1款小鹏P5

2022-04-23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李健利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2年3月1日-3月31日

  有效问卷:103份

  小鹏P5作为小鹏品牌第三款车型,瞄准了国内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型车市场。同时,凭借着大量智能化配置以及纯电驱动系统爽快的加速体验,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1款小鹏P5在设计、动力和空间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空调系统存在问题。

  在收集到的103份有效问卷中,综合车主对2021款小鹏P5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真实评价,2021款小鹏P5在此次调查中的综合得分为86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车主多为青年男性 多次购车用户居多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03位2021款小鹏P5车主中,绝大部分为男性,占比为92.3%。从年龄分段来看,受访车主大部分都集中在26-35岁之间,占比超六成。这也从侧面证明2021款小鹏P5深受中青年消费者喜爱。其中,二次购车车主的占比最高,为41.8%,可见车主多为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消费群体。

  二、车型基本面:新能源化设计受到普遍认可

  外观方面,2021款小鹏P5采用了家族式设计,但与小鹏P7的科幻元素相比,更接地气一些。侧面造型简洁、流畅,溜背式车身十分舒展,同时该车还配备了隐藏式车门把手,风阻系数仅为0.223Cd。低风阻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十分重要,尤其是中高速行驶时能够降低能耗,增加续航里程。

  在此次调查中,有62.2%的车主对2021款小鹏P5的“外观设计”给出了肯定评价,另外有10.7%的受访车主对其“车身颜色”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2021款小鹏P5内部情况的调查中,“内饰布局”、“颜色搭配”、“材质做工”和“储物空间”成为受访车主满意度较高的部分,占比分别为15.5%、12.6%、15.6%和24.3%。新车内饰采用贯穿式极简风格,15.6英寸的超大尺寸中控屏无疑是整个内饰的焦点,与悬浮式全液晶仪表相搭,极具科技感。此外,小鹏P5的用料也十分考究,大面积皮质包裹确保柔软的触感,很显档次。

  总体来看,2021款小鹏P5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预期,有近八成的受访车主对于其内/外部配置水平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3.5%,“不满意”评价占比仅为6.9%。

  三、驾乘感受:驾驶和乘坐感受均令大部分用户满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70.8%的车主表示更看重2021款小鹏P5的驾驶和乘坐感受是否兼顾,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2021款小鹏P5的家用定位有关。

  动力系统方面,2021款小鹏P5前置一台永磁/同步单电机,最大功率为155kW,峰值扭矩为310N·m。储电系统提供三种解决方案,460G和460E搭配能量密度55.9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综合续航里程460km;550G、550E和550P搭配能量密度66.2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综合续航里程550km;600P搭配能量密度为71.4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综合续航里程600km。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1款小鹏P5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小鹏P5的加速性能和舒适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认为小鹏P5的胎噪和风噪较大,还有待改进。

  在针对2021款小鹏P5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七成的受访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仅有3.8%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大部分车主表示满意

  2021款小鹏P5作为一款紧凑型车价格不算便宜,但由于采用了成本较高的纯电动力总成,并且坐拥丰富的舒适性和科技配置,所以性价比并不低。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2021款小鹏P5的续航里程调查中,有超过一半的车主表示续航里程在150-300km,这主要是因为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在实际使用中会有比较大的浮动,除了天气因素之外,部分用户也不会选择将电量用尽才进行充电,因此这部分数据仅用作参考。总体来看,绝大部分车主还是认为该车的续航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3份问卷中,有95份问卷认为2021款小鹏P5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2021款小鹏P5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69.9%和24.3%,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仅为1.9%。

  五、质量可靠性: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相对偏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3份有效问卷中,有36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行驶里程在1000公里以内时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最高,达到了50.5%;其次是行驶里程在10000公里以上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为20.4%。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购车3-6个月之间出现首次故障的车辆最多,为37.9%。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68.1%的车主表示2021款小鹏P5没有质量问题或缺陷。此外,还有17.4%和14.5%的受访车主反馈2021款小鹏P5存在 “异响”和“空调问题”。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小鹏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分别有66.9%的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评价,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仅为1.1%。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小鹏P5的质量可靠性持肯定态度,但既然仍存在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侧面说明其尚存一些可优化改进的问题。

  六、售前/售后服务:“提不到车”问题频发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1款小鹏P5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03份问卷中,有84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81.6%。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1款小鹏P5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承诺不兑现”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其中,“其他”问题占比最高,部分车主反馈订车后迟迟提不到车。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2.6%,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24.2%,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59.3%,给出了“不满意”评价的车主为3.9%。

  总评:

  2021款小鹏P5有着出色的动力储备和较大的乘坐空间,加之丰富的智能化配置,吸引了一大批对前沿科技感兴趣的消费者。从此次针对2021款小鹏P5“最满意”项目的调查结果来看,配置水平和驾乘感受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两个选项,占比分别达到了28.6%和33.9%。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41.8%的车主对于售前/售后服务表示出了不满,主要问题表现在订车后长期提不到车没有得到积极解决。不过就整体调查结果而言,2021款小鹏P5各方面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有近六成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考虑小鹏汽车品牌的车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