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风波映射造车新势力困境 曙光仍在前方

2019-05-28 14:43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3月21日凌晨,知乎上一位昵称为“纸孩子”的用户,通过网络发声,称自己是蔚来汽车老员工,并爆出了蔚来汽车的三个“内幕”:蔚来汽车在贷款购车流程上存在问题;2018年1万辆的交付量存在“水分”;存在大量裁员现象。

  针对疑似前员工的爆料,蔚来汽车方面迅速在3月22日做出回应,蔚来表示大量裁员只是一种假象,这主要是缘于蔚来汽车的一项人事规则,即每一位员工离职的时候,都会内部发邮件表示感谢。蔚来汽车每个月都在招聘,同时也有人离职,但因为通报离职的规则,可能给外界造成裁员的假象。至于员工买车,蔚来汽车方面坦承,蔚来汽车确实存在员工买车现象,但员工买车数量仅为300多辆,不存在让员工买10000辆的情况。

  由于第一时间发布官方声明辟谣,蔚来汽车并没有让“内幕门”持续发酵。但这一事件肯定不会是空穴来风,事实上,蔚来汽车最近可谓风波不断,2018年大幅亏损,股价大跌,宣布取消原定于上海嘉定的汽车生产基地等等。而从这一系列的风波中,我们似乎可以判定,蔚来汽车或许是真的遇到了困难。

  近年来,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原因无外乎与“PPT造车”、“量产车交付”、“资本”等关键词有关。作为国内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汽车坐拥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顶尖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曾被媒体誉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如今,这一新能源巨头都遇到了困难,让我们不免为那些仍在为生产资质而发愁的其他造车新势力捏了一把汗。

    补贴退坡或将加剧优胜劣汰

  作为市场经济的典型代表,中国汽车产业毫无疑问是最容易受政策影响的市场。无论是曾经的“购置税减半”还是“汽车下乡”政策,都见证了那一时期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飞速发展。乘着“新能源补贴”东风所诞生的大量造车新势力,更依赖于政策红利的保护。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发布的造车新势力不下50家,而随着2019年补贴政策标准的落地,单车退坡达到了60%,意味着新能源车企靠政府高额补贴撑业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老牌外资车企、中国汽车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三方混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残酷竞争。这其中,作为后来者的造车新势力,由于发展速度良莠不齐,或将全面步入淘汰赛阶段。

    量产交付几多欢喜几多忧

  一直以来,业内始终将“量产交付“作为考核造车新势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即便如此,截至目前仍有大量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尚未实现量产交付。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法拉第未来FF,还有游侠汽车、奇点汽车等企业。这些被称为”PPT造车“的企业,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加紧脚步,寻找生产资质,寻求供应商伙伴,笼络技术人才,尽快实现量产交付,才是唯一出路,否则很可能会在这场淘汰赛中率先出局。

  而那些已经实现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也并非就可以高枕无忧。在补贴大幅退潮的形势下,这些企业想要盈利似乎变得更加困难,进而可能会影响到资金链的稳定,产能爬坡、新产品投放节奏相继受阻,售后服务也难以保障。如果想要保持先前的利润,短期内这些企业势必会通过降低成本来实现,因此裁员降价在所难免,如何规避人才流失的风险,避免出现品控下降的情况,是留给这些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