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站上风口 质量口碑或成掣肘

2019-05-24 08:29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却呈现出逆势上涨的走势。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达125.6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61.7%,其中纯电动汽车累计销量98.4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50.8%,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势头。

  经过近10年的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逐步由政策驱动转变为政策与市场双驱动,产业规模持续扩张。然而,站在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看似风光无限,实际上在逆势增长的背后却依旧隐藏着不少焦虑。一方面由于外资的大举进入,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将面临巨大挑战;更重要的是来自于企业生产和国家政策,尽管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仍然存在产品质量差、安全隐患多、售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政策滞后等问题,亟待解决。

  一车难求与故障频发 令人费解的产业乱象

  随着3月份“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落地,补贴政策正式进入过渡期。2019年6月25日后,新能源补贴政策将大幅缩紧,续航里程低于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将取消补贴,续航里程在250-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降幅最高达60%。而插电式混动车(含增程式)在过渡期后,补贴降至1万元,降幅近70%,2020年全面取消新能源补贴显然已进入倒计时。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过渡期的结束,市场上大部分新能源车型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停止观望,希望能搭上政策的“末班车”,从而也导致市场上部分新能源车行情紧俏,甚至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盛况。据乘联会数据统计,今年1-4月,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34.5万辆,同比增长83.8%。

  然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部分新能源汽车产品暴露出来的质量问题,随着保有量的不断提升逐步显现。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车整体投诉量1313宗,环比大幅上涨超1.3倍,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刚刚兴起的2014年相比,5年间投诉量翻了44倍,而同期销量的涨幅只有15倍,远远低于投诉量的增长速度。显然,经历过“野蛮”生长期的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正在慢慢吞下当初种下的苦果,技术门槛低的“油改电”时期遗留下了种种隐患。

  事实上,除了新能源汽车投诉量呈现跨越式增长外,故障问题数量的增长同样不容忽视。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新能源汽车故障点的数量由2014年的22个攀升至2018年的148个,故障问题逐步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其中,不乏“刹车失灵”、“动力消失”和“转向失灵”等危及到驾驶者人身安全的严重故障问题,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这些故障问题的投诉量正在逐年呈翻倍式增长。

  此外,据车质网整理出的“2016-2018年新能源汽车十大故障问题”显示,动力电池故障、充电故障始终排名前列,且投诉量持续提升。而空调问题、车身生锈和影音系统故障问题的投诉量同样呈现大幅增长趋势。这其中大部分投诉量均来自于自主品牌。在近五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投诉量中,自主品牌占比高达86%,远高于其他各国别品牌。当然,这与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不无关系,但从侧面也反映出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技术研发、生产工艺以及品控方面依旧存在一定问题。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这部分问题或将进一步得到放大。

  在当前新能源产业面临转折的关键点上,一面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需求量高速增长,一面是新能源汽车故障问题频发,质量口碑大幅下降,着实令人无奈和费解,而造成这样局面的根本原因恰恰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本身。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