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壳还是进化? 看腾势X PHEV对比唐DM

2020-05-09 09:15作者:杜泽霖编辑:王厅

  说起腾势这个品牌,很多朋友可能并不熟悉,就算听说过可能也以为是个造车新势力,其实腾势已经成立有十年之久,是由德国戴姆勒集团与比亚迪合资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腾势X PHEV(下文简称腾势X)是腾势品牌最新的SUV车型,定位于豪华中型SUV,但是车辆与比亚迪唐DM却有着极强的相似性。

  虽然没有挂奔驰标,不过腾势X目前已经并入奔驰的销售网络,起售价格为29.98万元,高于唐DM 22.99万元的起售价。那很多朋友可能会有疑问,只换壳就多要这么多钱,太不良心了吧?别急,咱们对比一下,看看这两款车有什么不同。

  一、外观对比

  外观恐怕是这两款车被视作“亲兄弟”的主要原因,因为二者实在是太像了。不过在仔细对比之后,我们发现腾势X和唐DM的风格还是非常不同的,只是大家都被它们的“身子”迷住了眼睛。

  腾势X的设计由奔驰中国主导,外观没有采用棱角分明的风格,而是以曲线、弧面为主,类似于GLC的圆润感。整体线条简约流畅,车身型面过渡柔和,只在发动机盖处设计了几条凸起的棱线,用来强调动力性能的强悍。

  唐DM采用了大家已经比较熟悉的家族式Dragon Face设计。格栅中央为“唐”字车标,顺势向两边延展形成“龙须”,配合大尺寸格栅构成霸气的“龙脸”。

  两车在前脸位置有很大不同,腾势X采用半封闭设计,将进气格栅位置下移,在前脸形成一个“X”形状的“大嘴”。唐DM的前脸与燃油版车型类似,大尺寸格栅在视觉上没有太强的封闭感,直接带来的是张扬和进攻性,与两侧前大灯组的结合,营造出“龙脸”的既视感。不过仔细观察后,个人认为腾势X的前脸更符合东方人关于“龙脸”的定义。

  两款车的大灯都采用LED光源,兼顾亮度和节能性。同时在灯珠上方设置有一条LED灯带,点亮后效果吸睛,辨识度很高。

  腾势X的长宽高分别为4890/1950/1725mm,轴距为2820mm,侧面线条流畅大方,在左后视镜前方还有梅赛德斯奔驰设计的标识,代表着其豪华身份。

  全新一代唐DM的外部尺寸为4870mm/1950mm/1725mm,轴距达到了2820mm。可以看出在车身尺寸方面,两车规格完全一致,甚至侧面造型都保持着高度的相似。除了轮圈样式不同之外,腾势X车头线条略柔和,唐DM车顶悬浮感更强,此外便很难看出二者之间的明显区别了。

  腾势X和唐DM均搭载22英寸轮圈,轮胎尺寸为265/40 R22,两款车型还有20英寸轮圈版本,轮胎规格为255/50 R20,不过唐DM低配车型轮胎规格为245/45 R20,腾势X并没有这一选项。

  与车头相呼应,腾势X车尾的元素大多采用熏黑设计,突出运动性和神秘感。车辆在尾部下方的两侧还设计有模拟出气口,灵感来自飞船推进器,避免尾部造型过于单调。

  唐DM的尾部造型与车头有些不同,整体风格简洁且厚实,省掉了多余的元素和曲面,但底部横向延伸感更强,视觉上更显宽大。唐DM在D柱位置采用了隐藏式设计,悬浮车顶效果更明显,科技感更加强烈,而腾势X并没有采用这种设计。

  腾势X采用了萦绕式LED尾灯,外部做了熏黑处理,未点亮时显得更加高级。右下方同样设置有梅赛德斯奔驰设计的铭牌,与侧面的标识相呼应,时刻彰显着自己的“奔驰血统”。

  唐DM尾部采用贯穿式组合尾灯,同样为LED光源。尾灯下方最引人注目的便是“Build Your Dreams”字样,传达出比亚迪在新阶段的品牌愿景。雾灯同腾势X一致,放在底部保险杠的中央位置。

  小结:两车外观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尤其是车身尺寸完全一致,如果只是通过参数判断,很难做出区分。但是实车之间的差距其实不小,尤其是在风格方面十分不同,腾势X设计比较大胆,线条更加圆润、柔和,唐DM则保留了一些燃油车元素,造型比较具备侵略性;细节上腾势X更加用心,且更显高级感,例如熏黑尾灯、模拟出风口等元素处理得十分到位,而唐DM则比较务实,偏重大众审美。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