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端汽车也能同德/美系豪车硬碰硬?

2019-12-27 09:00作者:何哲华编辑:王厅

  前段时间,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服役,可谓是鼓励人心,这也标志着中国海军国产时代的到来。不过即便如此,美国依旧是世界第一军事大国,而且曾经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德国(如今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样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

  不仅在枪械、导弹和航母等军工产品上我们奋起直追,实际上在广大百姓使用的产品上,许多企业也注重打造军工品质。例如前不久,吉利博瑞便首开行业先河,挑战8吨集装箱重压测试,这次挑战也使博瑞被冠以“车界特种兵”的称号,其实博瑞也是目前国内唯一集齐民用车、新能源车、警车、外交礼宾车、外国公务用车和军车“六重最强身份”的车型。对于美国、德国这样的军备大国而言,他们的制造业历史久远、技术先进,在汽车行业,美系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业一直是美国总统的座驾,而德系豪华品牌——宝马也被广泛运用在德国警车中。

  作为吉利的旗舰轿车,博瑞是自主品牌中为数不多的中型轿车,而凯迪拉克和宝马在这个级别恰巧有各有一款上市不久中型轿车,分别是ct5和宝马3系。从售价上看,吉利博瑞并不能与这两者形成直接竞争关系,不过它们均是自己国家在汽车行业“军工品质”的代名词,那么如果将这三款“军车”进行对比,能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呢?

  既然能作为军队用车,想必这三款车型的安全性均表现不错,它们均采用目前更流行且安全性更高的潜艇式笼式车身。豪华中型轿车对车辆的安全性把控较为严格,宝马3系与凯迪拉克ct5都采用了大量高强度钢和轻质铝合金材料,在安全性上自然不言而喻。尽管在售价上有所差异,不过吉利博瑞在安全性上也相当看重,其笼式车身能够抗压4倍车重,达到优秀水平,这在此前的“8吨集装箱”测试中也得到验证,而且其高强度钢板的使用比例超过60%,已和3系、ct5保持在同一安全水平。三款车型均获得c-ncap五星安全碰撞成绩,其中博瑞的58.2分还曾经一度位居榜首。

  如果被动安全是车辆的底线,那么车内空气质量的高低则考验的是车型对用户健康的注重程度。3系和ct6两款车型在豪华感的营造上均相当出色,均摆脱以往做工粗糙的负面评论。博瑞也表现出自主品牌在科技感上的优势,搭载均为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幕以及大面积亮黑、仿铝面板,最大程度地展示出吉利品牌的年轻与活力,在视觉感受上并未被3系和ct5拉开过多距离。

  不过在“表象”的背后,车厢内部材料的优化同样是重中之重,车内甲醛气体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此。使用水性阻尼涂层代替沥青阻尼片作为降噪减震材料,是目前行业内最好的解决方案,目前宝马3系和沃尔沃的“远房亲戚”——吉利博瑞已率先使用此材料,从而时刻保证车内的空气不被污染。且3系和博瑞均搭载了空气净化系统以过滤pm2.5,但是ct5在材料和净化系统上的缺失不免降低了其健康品质。

  豪华中型轿车与普通b级车的区别之处在于,它能够提供给驾乘人员足够丰富的享受,从靠近它的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到品质感。只是配置的丰富度对于3系、ct5这一级别的车型而言,需要在高配车型上才能体现,而自主品牌近年来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多样的配置。即便是无钥匙进入这样简单的功能,宝马3系依旧是全系选装,而ct5和博瑞则为全系标配,而博瑞甚至标配的感应后备厢。

  进入车内,豪华中型轿车所展示出的空间体验必然要给乘客们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博瑞2870mm的车身轴距位于3系标轴距版(2851mm)与ct5(2947mm)之间,在腿部和头部空间上做到不错的平衡,实际上三款车型的空间表现均符合这个级别的水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彰显自己自主中型车的分量和拉进与豪华品牌乘坐体验的距离,博瑞在顶配车型上还增加后排座椅靠背角度、前后距离电动调节功能,为商务人士提供了选择。

  在座椅加热、按摩等配置上,宝马3系缺失最大,凯迪拉克ct5前排的丰富度最高,而吉利博瑞的亮点在于提供后排座椅加热功能。

  一款轿车是否具备优良的行驶品质,不仅要在乘坐体验上足够舒适,还需对驾驶者足够友好。l2级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是目前汽车行业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可减缓驾驶员疲劳。不过在传统豪华品牌中,一般只有在高配车型上才能得以享受,ct5的最顶配车型上搭载l2级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而宝马3系仅在最顶配车型上搭载了自适应巡航系统和主动刹车功能,若要达到l2级则需要选装。

  相比之下,作为中国品牌首款量产具备l2级智能驾驶车型,除了最低配和次低配以外,吉利博瑞全系均搭载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和aeb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最大刹停车速50km/h),在高配车型上配备的icc智能循迹驾驶系统更是能实现跟车、车道保持和转弯等功能,完全达到l2级。在最新科技的落地上,自主品牌往往比合资品牌先行,这一点在博瑞上得到良好的体现。

  实际上在科技部分,合资豪华品牌多年的技术积淀依旧卓有成效,车机系统的每一次迭代均有不小进步。宝马3系所搭载第七代idrive系统无论是操作逻辑还是“bmw智能个人助理”语音控制系统,在同级中均可位居前列,甚至支持手势控制。虽然相比之下,ct5最新一代的cue互联系统在语音控制系统和gps上有所缺憾,不过多媒体、娱乐等功能的使用体验仍旧足够令人满意。

  对于本土作战的博瑞而言,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的任务在于突破传统互联系统的固有模式,相比3系和ct5,博瑞使用的接近100%识别率、支持免唤醒的科大讯飞语音控制系统,不仅多达百余项命令而且还能对硬件进行控制,例如语音调整空调温度、开闭车窗。此外,更为开放的应用生态也是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另一优势,所搭载的高德地图、新闻资讯、预定机票酒店等app相当便捷,加之终身免流量、车载wifi和t-box远程控制功能,博瑞整体的使用便利度和丰富度比3系和ct5有过之而无不及。

  既然车厢的传统功能是豪华中型轿车的优势,3系和ct5也采用的是哈曼卡顿和bose音响来彰显自己的豪华感,还好博瑞使用了哈曼卡顿旗下的燕飞利仕音响,仍旧保持了较为高级的听觉享受。

  在驾驶层面,3系和ct5向来以“运动”而著称。3系所搭载b系列2.0t发动机在换代后对燃效效率和热管理系统进行了优化,同时匹配的8at变速箱在行业惯有良好口碑,无论是何种功率版本,这套动力总成的平顺性和动力水平可谓行业标杆。虽排量相同,但ct5的2.0t发动机具有可变缸技术,可实现双缸和四缸的转变,以降低高速油耗,与之匹配的10at变速箱由于绵密的齿比同样具有极佳的平顺性。

  而博瑞采用了排量更低的1.8t和1.5t 48v两款发动机,其中1.8t发动机连续两届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参数水平达到许多2.0t发动机水准,与之匹配的是平顺取向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搭载的1.5t 48v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为8.9秒,与之匹配的7dct变速箱是全球传动效率最高的湿式dct,最高传动效率达到97%,而这两款发动机的马力已超越宝马3系的2.0t低功率发动机。

  随着新能源化进程的稳步推进,48v轻混也将成为另一趋势。目前奥迪和奔驰已开始使用,例如a8l、s级、c级,而凯迪拉克和宝马依旧缺失。对于新能源趋势的把控,自主品牌也很迅速。博瑞在1.5t发动机中加入48v bsg电机不仅对于平稳启动发动机、加速助力有一定帮助,而且通过高速滑行关闭发动机、优化发动机工况和整车能量管理等方面增强了燃油经济性,可将油耗降至5.8l/100km,节油率高达15%。

  动力总成展示的是车辆的平顺度和加速度,而底盘悬架才能真正体现一款车的动态取向。即便是更加舒适化的宝马3系仍旧采用的双球节弹簧减震柱前桥,而坚持运动ct5甚至在顶配车型上配备了mlsd机械式限滑差速器,这让它们在同级中依旧表现出极佳的操控性。

  虽然在调校上,博瑞的功力还无法追赶3系和ct5,但为了尽快拉小差距,博瑞采用了运动型车惯用的前双叉臂式悬架,不仅成本高、结构复杂,而且高级感向同采用双叉臂的宝马5系看齐,体现出对操控性和稳定性的着重考量。此外,博瑞也采用了和3系相似的h型后副车架,从前到后全面保障其操控稳定性和行驶质感。

  如今国庆阅兵战机无须因数量少而再飞一遍,中国也有了第一艘国产航母,军备实力与世界强国的差距大幅缩减,逐步走上全球前列。而在关乎民生的汽车工业上,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也在渐渐赶超拥有百年历史的国外豪华品牌,尤其在制造的工艺和品质上已和世界接轨。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吉利博瑞获得2019年中型高端经济型轿车新车质量第一名和2019年中国品牌轿车保值率第一名,中国制造已向世界递出一张新名片。

  吉利并非豪华品牌,而博瑞也不完全是一款豪华轿车,但作为品牌的旗舰车型,博瑞从安全性、乘坐质感、科技配置和动力水平上均展现出自主品牌最高水平,即便是面对3系、ct5这样名声在外的豪华中型轿车时,吉利博瑞依旧具有自己的亮点,这样具备“军工品质”的国产车型其实更应该被我们所认可。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