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级高品质SUV新玩家 捷达VS5凭什么成功

2019-09-18 08:51作者:王晨编辑:王厅

  在12万 suv市场攻城略地的大众,终于将目光扫向10万级suv市场,子品牌捷达首款产品vs5直接切入这一体量巨大、自主品牌与二线合资混战的细分市场。

  错位竞争,往往是后起之秀在面对竞争对手围剿时的生存之道。作为10万级suv市场的后来者,捷达vs5融合了自主品牌大尺寸、高性价比以及合资阵营的品牌优势,市面上唯一一款10万级德系suv(起售价低于9万元),尺寸全面领先合资竞品,价格上与自主竞品几乎持平等,捷达vs5产品策略的正确意味着其大概率会获得市场成功。

   合资品牌需要在10万级suv市场“革新”战术

  当前的10万级suv市场,自主、合资阵营泾渭分明,双方或凭借性价比、尺寸优势,或依靠品牌优势巩固着自己的护城河。然而,10万级suv这一细分市场永远是以刚性需求为主,客户的消费心理也逐渐趋于理性化。当自主品牌的性价比、尺寸优势稀释掉合资的品牌优势后,竞争的天平将全面向自主品牌倾斜。

  因此合资品牌试图通过品牌优势,用小型suv“降维打击”自主紧凑型suv的打法,注定是没有市场的,这也是此前意图在该市场分一杯羹的日产劲客、雪佛兰创酷等失败的主要原因。

  尤其是当前suv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的背景下,多数消费者对“性价比”、“品价比”等变得极为敏感。市场一直有需求,但要在10万级suv市场拿下一席之地,显然合资品牌需要革新“战术”。有品牌优势而不“任性”,通过价格手段弱化自主竞品竞争优势、在产品力上建立起对原有合资产品的相对优势,似乎这才是合资品牌撬开10万级suv市场的唯一途径。

  从这个维度看,基于大众集团全球领先的mqb横置化模块架构打造、尺寸优势明显且“自降身价”以8.48-11.28万元售价切入10万级suv市场的捷达vs5发挥空间巨大。

    平台领先、尺寸完胜同级合资竞品

  就产品本身而言,此前8-12万元价格区间的合资suv,几乎从未进入过畅销车行列。日产劲客、福特翼搏、雪佛兰创酷等,都在该细分市场折戟沉沙。道理很简单,同样的价格消费者可以买到尺寸更大、配置更丰富、技术更先进、造型更年轻化的自主紧凑型suv。

  作为后来者,捷达vs5完全避免了过去合资品牌在10万级suv市场的战术错误。首先在外观方面,对85,90后消费者而言,“颜值即正义”。为避免消费者的审美疲劳,由大众集团狼堡总部操刀的捷达品牌在设计上完全区隔于大众品牌。六边形点阵式进气格栅、矩阵式led大灯组、y型led尾灯等新颖的设计元素,让捷达vs5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时便备受消费者好评。

  技术上,捷达vs5采用了大众全球领先的mqb生产平台,奥迪q2l、大众t-cross等也是该平台的产物,仅这一点,捷达vs5就可以完胜平台化概念比较模糊的日产劲客、福特翼搏、雪佛兰创酷等竞品。此外,全系ea211 爱信6at变速箱的黄金动力总成也让其极具竞争力。

  领先的平台为捷达vs5带来了更大的车身尺寸,长轴短悬设计让其有了更充裕的乘坐空间,这刚好满足了这一价格区间消费者的刚性用车需求。在调整合适驾驶位置后,一位身高172cm的体验者前排头部空间达到5指左右,而在更重要的后排乘坐空间指标上,体验者正常坐姿下头部、腿部空间也有两圈有余。

  作为对比,捷达vs5实现了对该价格区间合资竞品的降维打击,日产劲客、雪佛兰创酷等在车身长度、轴距亮相关键数据上完全处于劣势。与此同时,相比更高阶的本田xr-v、缤智、日产逍客,捷达vs5同样在尺寸上拥有绝对的优势,这一点或许会让这些产品的潜在客户转投到捷达vs5阵营。

  写在最后:合资品牌此前在8-12万级suv市场显然是失败的,其过高地预估了自身的品牌力,尤其是在消费者趋于理性后其完全沦为市场配角。而捷达vs5在产品定位、定价、等方面完全规避了之前合资品牌走的弯路,与此同时,大众品牌的背书以及mqb平台赋予的领先同级的产品力,让vs5兼顾了德系高品质与性价比,这也意味着其市场成功几率将大幅提升。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