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国六MPV 别克GL8与本田奥德赛该买谁?

2019-08-20 08:52作者:网上车市编辑:王厅

  现在是2019年8月份,自“国六”排放政策在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正式实施,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时间。此时此刻,无论节奏快慢,主流汽车厂商都基本完成了旗下车型从“国五”到“国六”的切换。作为消费者,在面对市面上丰富多样的选择时,不少人都犯了选择困难症。而别克gl8与本田奥德赛,似乎就是mpv领域的一道“高难度”选择题。

  众所周知,mpv虽然销量不及轿车与suv,但凭借着在空间以及乘坐舒适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其吸引着大批有着多人出行需求的用户群体。在国内mpv市场中,别克gl8与本田奥德赛一直是热门车型,各方面均十分优秀的品质造就了销量排行榜上的不俗成绩。而伴随着严苛排放政策的实施,它们也适时推出了各自的“国六”版本,竞争尤为激烈。作为消费者,该如何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呢?

  注:别克gl8根据定位的不同分为gl8商旅车、gl8 es以及gl8 avenir,为了公平起见,文中将选取售价较为接近的gl8商旅车与奥德赛进行对比。

  作为最早进入国内的mpv车型,gl8凭借着端庄的造型设计与宽敞的座舱空间,在商务出行领域占据着极高的市场份额。如今,这一优良传统依然得以延续。gl8商旅车采用了经典的别克家族式设计,圆润饱满的车身造型符合绝大部分消费者的审美,飞翼样式中网镀铬条的加入则增添了一定的时尚气息。车身尺寸方面,5256*1878*1776mm的“三围”令gl8商旅车看上去十分大气沉稳,领先同级的3088mm轴距则为车内乘坐空间提供了保证。不仅作为商务用车,如今gl8商旅车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家用市场,就足以看出消费者对它的认可度。

  奥德赛则是明显的日系居家风格。源于日本原版车型的设计理念,奥德赛整车多处采用了颇为立体的线条,搭配大尺寸的进气格栅与镀铬装饰,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运动气息。同时,奥德赛的长宽高分别为4847*1820*1712mm,轴距为2900mm,在整体尺寸上要比gl8商旅车小上一圈,略显秀气。从整体造型来看,奥德赛会比较符合当代年轻人的胃口,也能够满足一般家庭用户的需求;但倘若应付于商务场景,显然还是gl8商旅车来的实在。

  与外观部分类似,gl8商旅车与奥德赛在内饰设计上也可以说是风格迥异。两车都将操作区域融合在中控台上,是典型的mpv风格。gl8商旅车采用了经典的环抱一体式设计,各项功能区域划分清楚,一目了然,有股经典的美式豪华范儿。

  相比之下,奥德赛的内饰则会更为精致一些,大尺寸的液晶屏幕与触控控制的空调面板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科技感,部分细节如储物空间的设计也比较讨巧。

  不过作为一款mpv,满足多人出行需求始终是它们的使命,这一点gl8商旅车的优势十分明显。定位于大型mpv,gl8商旅车的车身尺寸不但大幅领先于奥德赛,即使放眼整个高端mpv市场也都是数一数二的,这也为其内部宽敞的乘坐空间提供了有力保障。

  gl8商旅车采用2 2 3的7座布局。其中,第二排两个座椅是全车的重中之重。gl8商旅车为第二排座椅配备了两侧独立扶手,座椅整体填充物厚实,形状也经过额外优化,拥有很强的包裹性与舒适性;同时,第二排座椅可前后移动多达150mm,搭配可灵活调节的靠背角度与腿托,可带来媲美飞机头等舱的尊享乘坐体验。

  针对其他乘客,gl8商旅车也没有忽视。前排座椅支持均电动多向调节与座椅加热功能,配置表现丰富;第三排座椅也拥有足够的坐垫长度,并设有中央扶手,乘坐舒适性得到了保证。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车身尺寸更大,即使在满载状态下,gl8商旅车也依然能够提供足够的后备箱空间,装载能力要大大领先于同级竞争对手。

  奥德赛的座椅布局形式与gl8商旅车相同,作为重心的第二排座椅在舒适性上也有着不错的水平。支持前后与靠背角度调节,并且还可小幅左右移动,灵活性表现出色。不过受限于车身尺寸,在第二排有乘客乘坐时,第三排乘客的舒适性表现就不尽人意了。同时,满载状态下奥德赛的后备箱空间也会比较局促,基本装不了太多东西。在一些对乘坐舒适性有着较高要求的商务场景下,奥德赛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前面已经说到,伴随着排放新政的实施,别克gl8与本田奥德赛都更新了各自的“国六”车型。不过有所不同的是,别克gl8是全系换装了满足最新排放标准的2.0t 6at动力组合,全面步入“国六”时代;奥德赛则是在新推出的锐·混动车型上搭载名为i-mmd的混合动力系统,通过电机的加入使油耗与排放达标,其燃油版车型依然停留在“国五”时代。处理方式的不同,也造成了两车在用车体验上的差距。

  以gl8商旅车为例,其搭载的即是通用2.0t si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dss智能启停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其中,2.0t si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曾荣膺2013年度沃德十佳发动机的称号,最大功率191kw,并可在2000-5000rpm的转速区间内均可输出350n·m的峰值扭矩。在6速dss智能启停变速箱的加持下,gl8商旅车实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3秒,百公里综合油耗8.5升,性能表现超越同级。最近别克gl8更是推出国六版车型可享受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零部件8年或16万公里超长原厂质保服务,令用户用车体验更佳。

  为了应对严苛的排放政策,通用也对该款发动机做出了诸多改进,例如通过对驱动系统标定优化以及燃油系统升级,提升喷油喷射压力,实现了更好的燃油雾化,进而提高燃烧效率;以及对整车三元催化器总成进行优化升级,从而降低颗粒物及气体污染物的排放等。多重措施加持,在不影响畅快驾驭体验的同时,搭载2.0t si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gl8商旅车已经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底盘感受方面,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组合虽然十分常见,但调校明显下了一番功夫。无论是路面的接缝还是细碎的颠簸,gl8商旅车都能够很好地过滤掉,带来不错的乘坐舒适性;而当面对高速路面的起伏或者减速带,扎实的底盘反馈也能够驾驶者足够的信心,搭配轻巧的转向,驾驶gl8商旅车可以说是一件颇为轻松的事。另外,在噪音控制方面,gl8商旅车也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准,这也是它相较于同级车型的优势所在。

  反观奥德赛,其采用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颇有股“作弊”的意思。原理方面,它是在原有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个电机,在低负荷状态下仅通过电机驱动车辆,降低不必要的燃油消耗,从而使排放达标。传动系统部分,其匹配的为e-cvt变速箱,以平顺性为主。因此从实际体验来看,奥德赛锐·混动的动力输出较为线性,但说不上迅猛,实测9.8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也验证了这一结论。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动力性能上奥德赛与gl8商旅车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依靠着混合动力系统,在百公里油耗测试中奥德赛也给出了5.8l/100km的成绩,燃油经济性表现突出。不过在驾驶感受方面,奥德赛就要略逊一筹了。与gl8商旅车相同形式的悬架也是偏向舒适性的调校,但偏沉的转向力度对于女性驾驶者会不太友好;急加速状态下,发动机噪音也会较为明显地传递到车内,nvh表现不如gl8商旅车。

  对于有着多人出行需求、又对用车品质有一定追求的用户群体而言,gl8商旅与奥德赛几乎是首先被考虑的mpv车型。其中,gl8商旅以更大气稳重的造型俘获了不同年龄阶层的消费者,更大的车身尺寸,在带来宽敞内部空间的同时,也能够从容应对商务、家用等多种用车场景。奥德赛虽然设计时尚,但在商务出行时会有些不搭;而相对局促的空间表现也注定了其只能作为家庭用车。

  “国六”排放政策的实施,令两车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gl8商旅车以全面革新的2.0t 6at动力系统,带来出色驾乘体验的同时,实现了性能、油耗与排放的完美统一。奥德赛虽然也通过加入混合动力系统使排放达标,燃油经济性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但在动力感受、操控体验以及nvh等方面相对gl8商旅车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此看来,对于近期有着mpv购车需求的潜在用户而言,gl8商旅车值得被重点关注。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