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星越对标大众途昂X 谁更值得买?

2019-07-11 10:28编辑:赵月

  在消费群体年轻化的影响下,汽车市场产品年轻化也成为了大趋势,即使此前高高在上的中型车也难以免俗,其激进的设计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而国内车企在产品升级中,也纷纷将目光瞄准了更为激进的外观设计,一时之间,轿跑式SUV车型相继亮相。因而轿跑式SUV领域成为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又一阵地,合资品牌见此也纷纷出招,推出几款同级产品以应对自主品牌的市场侵袭。其中大众途昂X抢先上市,面对自主产品中的吉利星越,到底孰优孰劣?

  从价格来看,吉利星越的指导价为13.58-19.58万元,定位于紧凑型SUV,而途昂X则定位于中大型SUV,其指导价为31.69-48.89万元。显然,这两款车型悬殊的售价,使得它们在市场定位中并不构成直接竞争,但由于定位均为轿跑式SUV,令其在消费群体中存在诸多重合。接下来,我们就一观吉利星越与大众途昂X的对决,从中一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轿跑SUV领域的交锋。

  外观内饰各具风格

  从外观来看,星越前脸采用家族回字形前格栅设计,搭配两侧狭长的法雷奥前大灯组,矩阵式前大灯采用LED光源,凸显其出色的质感。其中运动版格栅内部采用红色环形饰条装饰,下包围则运用大面积的熏黑式处理,配以两侧雾灯区导流槽以及横幅式黑色饰条的装饰,进一步增添整车的运动感。

  相比之下,途昂X则基于现款途昂打造,整体新鲜度较低。该车在家族式设计的基础之上对于细节有所调整,以标志性的横幅式前格栅与大灯组相连,格栅内部改为了蜂窝状设计,下包围进气口采用贯穿式造型,内部辅以蜂窝状设计与镀铬饰条装饰,凸显整车的动感效果。

  既然对比轿跑式SUV,自然少不了展示侧面。吉利星越侧面采用典型的溜背式设计,车顶线条从B柱下压,流畅的车顶线条搭配上翘的小鸭尾,进一步提升整车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官方数据显示,星越风阻系数仅为0.325cd,再加上带有鳍片的后视镜,这些都将带来更为优越的动力性能以及更低的噪音表现。此外,星越腰线设计极为流畅有型,熏黑轮毂以及红色刹车卡钳为其侧面增添个性色彩。

  途昂X侧面则显得中规中矩,腰线设计极为凌厉,走势与轮毂平行。其顶部线条仅从B柱向后微微下压,加上大尺寸扰流版,整体设计较为内敛。与大溜背设计的星越相比,途昂X侧面车顶线条更接近于传统SUV的造型设计。显然,作为轿跑式SUV,星越的溜背设计更为成功。

  对于轿跑式SUV的外观造型来说,尾部设计同样举足轻重。星越尾部造型较为厚重,星河回旋式后尾灯采用镀铬饰条相连,镀铬材质上镶嵌有吉利的英文字母,体现出国际范儿,而大尺寸下护板与包裹其中的排气筒等设计,则进一步彰显星越的动感氛围。此外,在排气布局方面,运动版尾部采用双边共四出排气,普通版则采用双边共两出排气。

  至于途昂X尾部同样与现款途昂基本保持一致,大灯组下方采用镀铬饰条贯穿,上面同样镶嵌了品牌英文LOGO,横贯式镀铬饰条进一步拉伸尾部的视觉宽度,排气则采用双边共双出的布局,以镀铬饰条连接两侧排气筒。总体说来,途昂X的尾部设计新鲜感不足。

  从车身尺寸来看,定位于中大型SUV的途昂X更占优势,其轴距长达2980mm,相比之下,定位于紧凑型SUV的星越轴距为2700mm,虽然不敌途昂X,但是相比同级产品,星越的车身尺寸还是属于主流水平。

  来到内饰部分,星越内饰设计较为动感,发散的飞翼式设计极具现代气息,中控采用大量的金属拉丝以及搪塑材质包裹,流畅的线条穿插以及中控周围的折线设计,可以提升内饰的层次感,而大尺寸中控屏采用内嵌式设计,配合具有裸眼3D效果的全液晶仪表盘,使得内饰更具科技氛围。

  除此之外,星越还配备吉客2.0生态系统,HUD抬头显示、感应式电动尾门、加热制冷杯托、后排睡眠头枕、前排座椅加热通风以及无线充电等配置也一应俱全,内饰表现非常贴心。

  途昂X内饰依旧沿用现款途昂的设计风格,整体较为传统,中控采用大面积的碳纤维材质装饰,配以镀铬空调出风口以及真皮包裹的三辐式平底多功能方向盘,提升内饰的灵动感。至于液晶仪表盘和液晶中控屏,能够保证一定的科技氛围。

  星越配置更具优势

  配置方面,星越与途昂X均搭载L2级自动驾驶系统,整体配置均有不错的表现。由于两款车型售价相差较大,为了方便比较,我们选择星越350T两驱暗夜骑士版、途昂X 380TSI四驱豪华版进行对比。

  通过对比表格可以看出,虽然星越所选车型的售价比途昂X便宜近15万元,但星越在舒适性配置、科技配置以及智能配置方面均遥遥领先,两者相比之下,更能展示出星越在配置上的诚意。

  星越动力系统更为多样化

  关于动力方面,由于星越与途昂X均定位于轿跑式SUV,其动力配备相比同级产品更为优越。其中,基于吉利CMA平台打造而来的星越,依托平台强大的延展性,提供燃油版、48V轻混版以及插电混动版车型可选,搭载1.5T、2.0T两款发动机,而途昂X则提供2.0T、2.5T两款燃油动力系统。在动力系统的多样性方面,星越拥有更多的购车选择,尤其是针对部分城市限购令以及自身双积分政策,其优越性不言而喻。

  从对比表格中也可看出,虽然两款车型均搭载2.0T发动机,但是星越搭载来自沃尔沃Drive-E系列2.0TD T5发动机,相比途昂X的2.0T高功率版,其在最大功率、峰值扭矩等方面数据更为突出,再加上相对更轻的整备质量,星越实现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6.8秒,完美诠释了轿跑式SUV的内涵。此外,星越2.0T发动机匹配的8AT变速箱,在平顺性以及爆发力方面也相当优越。

  不可否认,途昂X在动力方面相对较弱,中大型SUV的身材为其带来更重的整备质量,由此形成小马拉大车的局面。途昂X搭载EA390 2.5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其百公里加速也仅仅达到6.9秒,与星越相比,其动力性能不止稍逊一筹。

  此外,两款车型均提供四驱版本,并且配备适时四驱系统、换挡拨片以及中央差速锁等配置。在越野性能方面,星越已经做到向途昂X看齐的水准。

  对比总结

  通过两款车型进行对比,在外观方面,虽然星越与途昂X设计各具特点,但对于定位于轿跑SUV的它们来说,星越在车身设计方面更为称职,而途昂X外观设计更为贴近传统SUV,定位与设计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配置方面,售价更高的途昂X并没有对星越形成优势,反而被星越按地摩擦。而在动力部分,星越在同排量发动机的对比中,其性能优势明显,百公里加速成绩甚至超越了途昂X的2.5T动力系统。

  显然,在此次对比中,星越彻底撕下了合资品牌的遮羞布,基于吉利CMA平台打造的星越,在三大件方面几乎完胜部分合资产品,再加上更优秀的品质、更为合理的价格,看来自主产品经过多年发展之后,已经悄然超越了部分合资产品。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