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还有它们 四款豪华品牌紧凑级SUV推荐

2019-04-15 07:10作者:罗毅编辑:刘迎

  “豪华品牌”、“SUV”,如果把这两个字眼放在一起想必能够产生一种“奇效”,特别是在国内市场。品牌对于年轻人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SUV能够确保多功能带来的实用性。因此,近年来豪华品牌紧凑型SUV市场热度有增无减。然而,现在的年轻人在选购这类车型时,并不拘泥于满大街跑的“BBA”,为凸显个性,目光开始更多地投向其他豪华品牌。今天为大家推荐的四款车型,便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一线豪华品牌车型生来就“好命”,二线豪华品牌车型虽然没有名声显赫的“家世”,但是想要在市场上取得一番成就,与后期努力也是密不可分的。今天推荐的四款车型,国产和进口车型各有两款,分为两大阵营。这两大阵营中,又各有一款车型是近期上市的全新车型,分别为雷克萨斯UX和凯迪拉克XT4。进口车型在品质方面有所保障,国产车型则在性价比方面优势明显,可以说这四款车型各有所长。

  一、外观综述

  上述四款紧凑级SUV都是各家最具活力的年轻车型,在外观设计上,每款车都带有浓郁的家族元素。雷克萨斯UX上市时间最短,车身线条足够紧绷、犀利,秉承了雷克萨斯家族车型设计特征。纺锤形格栅放在UX身上足够震撼,车侧姿态矫健,车尾使用全新样式的贯穿尾灯,整体时尚且耐看。

  凯迪拉克XT4轮廓硬朗,采用家族钻石切割设计语言。虽然定位紧凑级SUV,但是实际效果并没有比更高定位的XT5小。泪眼式大灯是外观标志性元素。车头造型比例拿捏得很好,没有给人厚重的感觉,车尾设计表现出整体一致性。

  英菲尼迪QX30不是标准的SUV造型,显得低矮和宽扁。它融入了跨界风格,使得整车显得十分个性。车身线条不生硬,曲线设计柔美、动感,曲折设计的C柱将这种风格展现的淋漓尽致。丰满的车尾动感依旧,线条设计流畅、自然。

  讴歌CDX前脸充斥着浓郁的未来气息,虽然车头略显厚重,但是整体视觉效果并不臃肿。车身线条设计犀利,展现的运动风格较为突出。飞翼式前格栅为家族标志,矩阵式大灯效果极佳。车尾设计饱满,与前脸形成呼应。

  四款紧凑级SUV同为最高配车型,外观配置相差不大,只是细节处体现了差异。雷克萨斯UX没有配备车顶行李架,除了没有升级到全车无钥匙进入和全景天窗略显遗憾之外,整体表现不错。雷克萨斯UX和讴歌CDX的前大灯在LED光源的基础上加入了矩阵式设计,外观和实际照射效果表现更佳,但讴歌CDX没有配备自适应远/近光灯功能。四款车型中,只有凯迪拉克XT4没有配备前雾灯,但其四个车门均支持无钥匙进入功能,其他三款车型则仅为前排两车门支持。

  外观小结:

  个性,是二线豪华品牌紧凑级SUV外观共同的优势,可以成为吸引年轻用户的“武器”。相比那些市场保有量更大的同级对手,上述四款车型保持着不错的新鲜感,不容易被看腻。虽然它们都是以家族设计主导,但是能够看出四款车型都有着明显的个性特征。雷克萨斯UX外在张扬,骨子里却精致。凯迪拉克XT4如钻石般精雕细琢,英菲尼迪QX30设计柔美,讴歌CDX则带来了穿越感。

  二、内饰配置综述

  我们将视线从外观转移到内饰,四款紧凑级SUV仍保持着各家设计传统。四款车内饰理念不尽相同,设计方面雷克萨斯UX和凯迪拉克XT4都采用了悬浮式的中控台,英菲尼迪QX30中控台样式较为传统,讴歌CDX则是采用了环抱式设计。雷克萨斯UX中控台可以选择双色,虽然蓝色真皮面积虽然不大,但是足以起到点缀效果。中控区向驾驶席倾斜,人机工程学一如既往的出色,悬浮式液晶屏比较流行。凯迪拉克XT4规矩之中带有个性,家族内饰质感不俗,风格上也是颇为简洁。屏幕嵌入中控台,底部物理按键划分清晰,降低上手难度。英菲尼迪QX30内饰设计中规中矩,虽然用料符合预期,但还是难以掩盖设计上的不足。中控区太过稳重,没能与年轻用户处在同一“频道”上。讴歌CDX内饰设计规矩,环抱样式给人亲和力。红黑双色搭配营造出强烈的运动感,层次感也尤为明显。

  四款车型多媒体配置存在差异,雷克萨斯UX使用10.3英寸的中控液晶屏幕,然而不支持触控操作。凯迪拉克XT4综合表现最为全面,中控液晶屏幕尺寸适中且能够触控操作,系统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两大主流的智能手机互联功能,导航路况还可以直接显示,车内配备13个扬声器的BOSE音响。英菲尼迪QX30中控彩色大屏尺寸最小,且多媒体系统不支持智能手机互联,内置导航可以路况显示,10个扬声器的BOSE音响在音质上很有保证。讴歌CDX的中控液晶屏幕支持触控,使用比较便利,手机互联仅支持百度CarLife。

  参考上述差异配置表,近期最新上市的雷克萨斯UX已是主流配置水平,方向盘采用上下+前后电动四向调节方式。功能非常的实用,方向盘带有加热和记忆,前排座椅带有通风,全车车窗为一键升降。在四款车型中,凯迪拉克XT4配置表现最全面,除了该有的实用常规配置之外,前排座椅按摩和车内流媒体后视镜属于亮眼“拔高”的配置。上市较早的英菲尼迪QX30和讴歌CDX在内饰配置方面的竞争力略显不足。其中,英菲尼迪QX30的方向盘仍采用手动四向调节,豪华车型该有的配置均有所缺失。讴歌CDX同样在配置方面欠缺较多,但HUD显示和主动降噪为其多少挽回些颜面。

  内饰小结:

  拒绝“表里不一”,雷克萨斯内饰设计风格终于开始焕然一新,非对称设计的中控台富有层次感,配色增添活力氛围,设计师找到了时尚与品质的平衡点。凯迪拉克XT4散发现代的美式味道,没有传统复古的感觉。很难想象“精致”与美国车能够产生联系,凯迪拉克XT4的内饰用料考究,整体质感不俗,实用性也较为理想。由于英菲尼迪QX30推出时间较早,因此相对来说有些吃亏,与另外三款车型不在同一水平线,改款推翻现有设计是唯一解决办法。虽然讴歌CDX内饰不算出彩,但是很难挑出太大的硬伤,设计上是比较容易让人亲近的,同时又能带来一丝激情。配置方面,凯迪拉克XT4具有压倒性优势,雷克萨斯UX则不甘示弱,英菲尼迪QX30和广汽讴歌CDX则仍需要提升。

  三、性能综述

  动力方面,雷克萨斯UX主打自家引以为傲的混合动力系统。讴歌CDX曾全系搭载1.5T发动机,如今不再吝啬也拿出了混合动力系统。凯迪拉克XT4和英菲尼迪QX30使用2.0T发动机,前者在参数方面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 后者则在扭矩输出上挽回些颜面。传动系统方面,雷克萨斯UX和讴歌CDX两款混动车型匹配无级变速箱,凯迪拉克XT4和英菲尼迪QX30则使用传统自动变速箱,档位数分别是9挡和7挡。

  动力小结:

  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与混合动力系统是两个极端的方向,前者注重动力性,后者则注重燃油经济性。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成功替代自然吸气发动机成为市场主力,凯迪拉克XT4和英菲尼迪QX30选择坚守。不过,燃油经济性才是消费者日常用车的根本。随着节能、环保在不断提倡,混合动力系统是厂家解决的办法之一。若不是对性能有强烈需求,雷克萨斯UX和讴歌CDX混合动力车型可以成为用户的新选择。

  四、空间综述

  虽然同为紧凑型SUV,但是凯迪拉克XT4尺寸远大于另外三款,乘坐空间优势明显。前排乘坐空间都可以接受,后排乘坐空间是雷克萨斯UX和讴歌CDX的劣势,腿部空间局促,头部空间也表现不佳。储物空间方面,凯迪拉克XT4继续处于领跑位置,中央扶手箱容积最为可观,储物槽完备。标准状态下,凯迪拉克XT4后备箱容积达到447L,而雷克萨斯UX竟不足300L,在后备箱空间上处于绝对劣势。此外,四款车型后排座椅靠背均支持比例放倒。

  空间小结:

  众所周知,后排乘坐空间不是紧凑型SUV擅长的方面,选择购买这个级别车型的用户,自然也不会把空间当成主要诉求,它们实际表现满足基本用车需求即可。在四款推荐车型中,凯迪拉克XT4无疑是最优秀的,乘坐或载物都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英菲尼迪QX30表现较为均衡,雷克萨斯UX和讴歌CDX则在空间方面存在不同的劣势,使用场景受限。

  安全配置方面,雷克萨斯UX想必会得到更高的满意度。这款最高配车型的被动安全配置丰富,拥有膝部气囊和后排侧气囊,如果遇到碰撞可以起到更好的保护。凯迪拉克XT4配备实用的车道保持辅助和并线辅助,辅助驾驶者判断,新手驾驶者会更受益。讴歌CDX在安全方面的配置基本令人满意,拥有实用的车道保持辅助和并线辅助,还多了一项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相较而言,英菲尼迪QX30安全配置欠缺较多,同级别车型中的竞争力偏弱。

  安全小结:

  从安全配置角度出发,凯迪拉克XT4和讴歌CDX比较侧重主动安全辅助配置,雷克萨斯UX则更加侧重被动安全配置,英菲尼迪QX30与另外三款同级车放在一起显得毫无优势。比较让人欣慰的是,四款车型没有出现需要加钱选装的安全配置,没有区别对待消费者。

  总结:

  整体来看,雷克萨斯UX和凯迪拉克XT4这两位“新人”综合实力略强,市场表现的机会也要更大一些。当然,英菲尼迪 QX30和讴歌CDX并非毫无优势,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雷克萨斯UX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更能吸引人,外在突出了自己的个性,内饰拥有敢于突破的精神,安全配置较为丰富,混合动力系统成熟、可靠。凯迪拉克XT4的空间表现相信没有多少人会拒绝,整体配置水平也很高,再加上品牌的优惠力度,凯迪拉克XT4将是一个非常有性价比的选择。我们都知道,英菲尼迪QX30和讴歌CDX市场表现不佳,短期内不会有多大改变。英菲尼迪QX30底子不错,与奔驰共享平台,但内饰设计和配置严重拖了后腿。讴歌CDX新增混合动力系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产品整体实力其实还算不错,但主要还是受困于品牌影响力方面。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