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级车迎来第二春?快评比亚迪e系列

2019-03-29 10:01编辑:王雨

  还记得以前A0级车型盛行的年代嘛?奇瑞QQ、铃木奥拓、比亚迪F0等车型在街上随处可见。这类车型有着小巧灵活、价格低廉等优点,在当初受到了大批消费者的喜爱。不过,随着大家消费能力的提高和各品牌入门产品价格的不断下探,留给这些小车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低,在目前的一二线城市里,甚至已经消失在大众的视野里了。直到上周,比亚迪e系列正式发布,这些体积小巧的A0级车似乎又找到了第二个春天。

  比亚迪e系列诞生于e平台,与王朝EV同源。相比王朝EV系列,e系列价格定位更低,所有车型定位在5万元至15万元。其实早在2017年底,就有比亚迪要布局微型车市场的声音,但也许是受到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最终并未于2018年发布,此次在2019年主流车企纷纷集中发力紧凑型产品的当下,比亚迪选择以新系列的形式切入微型车市场。那么比亚迪e系列到底是出于何种考量,又将有什么样的发展呢?

  什么是e系列?

  e系列诞生于e平台,与王朝EV系列同源并行。不同的是,e系列更注重品质性价比、新智行体验,王朝EV系列则更加注重技术和性能体验。它旨在从产品、服务、驾乘、出行理念四方面“重构纯电出行标准”,拥有“三电一芯”的全球验证技术、LOVe 体验平台、i·e智造理念及e-care服务生态。

  根据e系列的定位和价格范围,我们也可大体看出它的用户群体,官方曾透露说,e系列主要面对5类用户群体,包括追求新出行体验的年轻人、追求在一起的幸福家庭、追求愉悦质感生活的环保践行者、追求升级驾驶享受的燃油增换购、追求生活向上的低速电动换购者。

  针对这样的用户群体,e系列将规划布局不同产品品类,涵盖多个细分市场。2019年会陆续推出微型轿车e1、小型SUV S2、小型两厢轿车e2,以及紧凑型轿车e3。未来,e系列还会推出更高级别的SUV车型和MPV车型,形成e系列的完整产品矩阵。

  首款车型e1

  作为e系列的首款车型,e1在外观方面采用了与比亚迪F0相同的外观设计,仅在细节方面进行了调整。前脸采用新能源车一贯的封闭式前脸,两侧的大灯组圆润精致,使整车看上去更为时尚。车身颜色上,e1采用的双色撞色设计也使整车看上去更为时尚年轻,同时,除了3款个性化的双色车身选择外,新车还提供6款单色车身。值得一提的是,与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不同,比亚迪e系列车型将会统一采用“BYD”车标。

  e1采用双色撞色设计,外观辨识度较高。整体车身线条柔和而圆润,营造出较强的立体感,其中前后微微隆起的轮眉线条以及大弧度的车门造型,塑造出车侧比较饱满的视觉效果。尽管会上并未公布e1的详细参数,但据此前申报信息来看,新车长宽高分别为3465/1618/1500mm,轴距为2340mm,轮胎规格为165/60 R14。另外,前轮的刹车卡钳表面采用橙色喷涂,活力十足。

  车尾的设计也与F0十分接近,主要的区别在于尾灯以及下包围的造型更有设计感。尾灯置于车窗两侧的高位,为了让车身下半部分不至于过于单调,车尾下包围做了向后拱起的设计,使其视觉效果富有层次感。

  与外观年轻化的设计风格一致,比亚迪e1的内饰配色十分跳跃。内后视镜贴在前档玻璃上,给人一种悬浮在空中的感觉。新车采用三辐式平底方向盘设计,配备8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台采用简洁而平直的线条设计,配合大面积的橙色饰板,营造出不错的层次感,整体设计较为简洁,档次感和科技感都不错。

  编辑点评

  个人认为,比亚迪之所以打造这样的体系,也许是希望在e平台上打造能够满足大部分用户需求,有着之前F0的案例,选择微型车入手,可能更容易实现这样的愿望。之前出差去过柳州等城市,我发现在三四线城市,A0级纯电动车型其实非常受欢迎,像众泰E200、奇瑞eQ1等车型极其常见。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大家都有目共睹,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结构也产生了质变,由政策驱动开始向用户驱动转变。e系列降低了一二类城市年轻白领、三四五类小城青年、小镇青年们的首次购车成本,同时,降低更多家庭增购需求成本。另外,免购置税加上使用成本较低,这也许能够为微型纯电动车拉来一定的份额。

  其实这么看来微型电动车并不是没有市场了,而是补贴进一步下调后,车企无法将售价降低到消费群体可接受的范围,所以不得不暂时退出这一领域。随着补贴的逐步推出,微型电动车或许会迎来新生机。从e平台的开放,到较低定位系列的推出,比亚迪近期动作看似与大众有相似之处,并有越来越开放的态势,而且之前比亚迪也已经陆续宣布开放全供应链和智能网联系统,从封闭垂直到全面开放的比亚迪未来如何发展,我们真的非常期待。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