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之外的焕然新生 试驾2020款路虎卫士

2020-09-21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随着1948年Series I的诞生,路虎品牌正式定义了全地形能力,后续这一车系以“卫士”的名号风靡全球,纵横疆场半个多世纪,并最终成为了路虎品牌的经典杰作。2016年1月29日,最后一台路虎卫士90 Heritage Soft Top下线,标志了这款生产68年的传奇车型于英国索利哈尔工厂正式停产。离别总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卫士体现了路虎品牌的探索精神,代表了冒险的情怀与勇气,而纯粹且原始的机械美感则更是一份信仰。再次相遇的日子并没有让我们等待太久,路虎卫士借以情怀的名义重生,记忆中永恒的经典也被重新塑造。

  外观:以现代语言致敬经典

  经典车型的重生换代,这对谁来说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命题,尤其是外观设计方面,既要传承,同时也必须有所突破。路虎卫士延续了经典的设计元素,并通过现代的语言与方式进行了重新诠释。车身比例与经典卫士相同,城堡式车身前后同宽,车侧则几乎完全垂直于地面,不仅美观而且极为实用,有效提升了整体的结构强度。

  照片上的全新卫士或许略显“呆萌”,但实车气场却是不怒自威,能够给人以强烈的安全感。本次试驾的110版为长轴车型,轴距为3022mm,车长更是达到了5018mm。全新路虎卫士标配空气悬架,最大离地间隙可达291mm,接近角/纵向通过角/离去角分别为38°/ 28°/ 40°,如此漂亮的参数也为其强悍的通过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路虎卫士经典的外方内圆大灯得到了保留,并且还采用了“内凹”式布局,有利于在外部环境复杂的情况下保护灯组结构。新车针对传统的中网部分进行了视觉弱化,仅设计有一条贯穿式金属装饰条以及路虎品牌LOGO。散热口位于两侧灯组正下方,进气口则被放置在了A柱下侧,这样的设计也使得路虎卫士具备了900mm的涉水深度。为此,新车针对低于水位线以下的所有车载电器全部进行了防水设计,包括大灯模组也加入了地线,以保证电气设备能够在水下安全的正常工作。

  尾灯结构同样致敬经典,采用了分体式设计,圆角矩形的LED灯带极具辨识度。路虎卫士标配固特异ALL-TERRAIN ADVENTURE轮胎,属于入门级AT轮胎,能够兼容公路及越野路况,除非是极限状态下的高强度越野,否则这款轮胎就性能方面来说完全够用。备胎依然是经典的外挂式设计,配备全尺寸备胎。

  内饰:大胆创新的颠覆性设计

  内饰部分,路虎卫士并没有常规意义上的中控台,而是在镁合金材质的结构横梁上直接进行装饰,最终形成了眼前这样的设计布局。其好处是简化了中控台部分的结构设计,最大程度上优化了使用空间,而且相对简单的用料也有利于减小异响发生的概率,可谓一举多得。

  方向盘看似像“塑料件”,实则为铝合金整体切削成型,并采用纳米粉末喷涂,盘面辅以真皮材质以及实体多功能按键,既美观又实用。针对方向盘多功能按键以及中控台的按键部分,路虎卫士均采用了实体按压结构,按键及旋钮的机械感都非常强,反馈清晰,便于操作。作为一款全地形SUV,功能简单实用性强无疑才是第一诉求,虽然新车与时俱进的加入了许多科技配置,但依然没有丢掉那份原始的机械美感,例如外露的铆钉设计,充满着向经典的敬意。

  路虎卫士搭载10英寸中控屏,内置 InControl OS 2.0 系统,反应迅速操作流畅。触控操作取代了大部分实体按键的功能,结合语音控制系统简单易用。系统界面采用卡片式排列,信息菜单一目了然,支持 Apple CarPlay 以及百度 CarLife两种手机互联功能。

  第二代HUD抬头显示系统功能丰富,越野模式下还能实时显示车辆状态,包括倾角以及车身姿态等。除此之外,常规的导航以及限速信息也能够进行显示。路虎卫士装配备Meridian英国之宝豪华音响系统,共计14个扬声器,效果自然也是非常出色。

  四区自动恒温空调简单好用,通过中控台上方两个硕大的旋钮就能进行操作,下侧为实体按键。除了常规的空调功能,卫士的其它配置也相当丰富,包括车载空气净化器、车内PM2.5过滤以及负离子发生器。路虎卫士并未配备车内香氛系统,不过结合定位来看,这样一台硬派SUV车型好像也确实不太需要这个东西。卫士追求无畏的探索精神,而香氛系统则显得太过“小资”,与车辆定位并不相符,没有更好,否则这两者放在一起总感觉怪怪的。

  经典路虎卫士本质上就是一辆“工具车”,非常强调实用性,因此在舒适性方面几乎没有任何顾及。重生之后,路虎卫士在这方面的进步十分显著,加入了诸多舒适性配置,以照顾乘客感受。真皮材质座椅、支持12向电动调,此外像是前排座椅位置记忆、座椅通风加热以及方向盘加热等功能,也几乎是一应俱全。座椅宽大厚实,填充物也较为柔软,乘坐舒适性相当出色。

  车顶配备了全景天窗以及阿尔卑斯之光侧顶窗,前者较为常规,前半部分能够开启,可以起到透光及通风换气的作用。后者是路虎卫士的经典设计之一,在军用版本的卫士车型上,由于两侧要加装防护钢板以及战略装备,因此在车厢后部若想观察两侧情况,就必须依靠这个顶窗。而在如今的汽车设计中,原本阿尔卑斯之光侧顶窗的位置变得非常重要,是关键的结构加强部位,因此全新路虎卫士为了保留这一经典设计,也确实是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与妥协。最终的解决方案是在顶窗中部加入了一根横梁,保证结构强度的同时也可以用于排布管线。

  动力:成就极限全地形的核心力量

  路虎卫士搭载3.0T机械+废气涡轮双增压发动机,并配有48V轻混系统,拥有强悍的动力输出,传动系统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新车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6.1s。双涡流涡轮增压器+电子增压器的配置充分照顾到了低扭表现,电子增压器能够有效缓解涡轮迟滞的情况,让动力输出变得更加平顺。

  路虎卫士基于全新D7x全铝整合式车身架构打造,采用高强度铝合金打造整合车身,连接处采用锰钢铆钉压合方式,车底为“井”字梁结构,最大抗扭刚性可达 30,000牛·米/度。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结构“大梁”,但是路虎卫士的车身强度却是能够达到一般非承载式车身的三倍。 路虎品牌独创的整合式车身充分结合了承载式和非承载式两种车身结构优势,能够充分兼顾公路动态驾驶以及全地形路况下的极限要求。

  路虎卫士车身很高,即便是在悬架处于最低位时也依然如此,所以驾驶时总会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视野和心情都非常好。发动机初段的输出并不激进,不过得益于电控机械涡轮增压器以及48V轻混系统的存在,因此整个起步加速的过程都十分平顺。中后段持续加速,这台3.0T直列六缸发动机的表现从容不迫,动力输出源源不断,显得非常有底气。8AT变速箱工作井井有条,升降挡动作都干脆利落,毫不拖泥带水。

  在全新平台架构的支持下,全新路虎卫士的公路行驶质感相当出色,高速状态下部分风噪会传入到车内,除此之外车内的乘坐感受及舒适性都很好,对于这样一款硬派SUV车型来说,实在难得。稍感美中不足的是刹车踏板有些过于灵敏,也就是俗称的比较“贼”,如果驾驶员没能控制好刹车力度,那么对于舒适性就势必会产生一定影响。

  操控性方面分为两个部分,除了基础的公路驾驶感受之外,还会简述车辆在越野状态下的驾乘感受。活动试驾路线包含戈壁、沙丘以及岩石攀爬等,覆盖面较为广泛,能够充分体验路虎卫士在不同路面和状态下的驾控表现。

  路虎卫士整体调校以舒适为主,公路行驶十分稳健,空气悬架能够进行高低调节,以适应不同道路需求。悬架对于路面颠簸过滤得非常干净,不过也并非是一味的“软”,高速过弯时侧倾不算特别明显,底盘有着明显的厚重及扎实感。方向盘指向较为精准,不过车头响应并不快,明显还是倾向舒适性的调校方式。一般来说,硬派SUV的公路行驶质感大都不会太好,方向盘飘忽或是舒适性较差都很常见,不过路虎卫士针对这些方面的表现却出人意料的好。相信这与它特殊的底盘结构和调校不无关系,单论驾驶及乘坐舒适性感受来说,全新卫士很有发现5的味道,应该说这样的评价绝对不低了。

  当然,对于路虎卫士来说,极限全地形始终才是它追求的最终信仰,很多地方别的车型抵达不了,而路虎卫士却能与你共同见证。新车搭载第二代智能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内置8+1 模式(自动模式、舒适驾驶模式、草地/碎石地/雪地模式、泥泞地面/车辙地模式、沙地模式、岩石爬行模式、节能模式、涉水模式以及可配置模式)。对于越野“小白”来说,选择自动模式即可,其余全部交由车辆自行调配。配置方面,路虎卫士配备电控机械式中央差速器以及主动式后桥差速锁,并带有双速分动箱。极限状态下,开启低速四驱模式,发动机扭矩可以被放大2.93倍,瞬间突破1500N·m,足以应对各种复杂的道路情况。

  空间:再现“工具车”实用属性

  空间方面,身高18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空间有两拳富余,此外横向空间也十分宽裕。前门板储物槽尺寸非常大,拿取物品很方便,而且车没拉手也采用了封底式设计,能够用于储物。中控台本身就是一整个贯穿式储物台,内凹设计也让物品放在里面非常妥,这部分设计具备极强的实用性。中控台底部设计有分层式储物槽,储物能力同样极为强悍,后侧分别是贯穿式杯架以及无线充电板,此外试驾车在扶手箱内还选装了车载冰箱。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坐好后头部空间大约为一圈两指,腿部的余量大概有一拳四指,表现可圈可点。储物方面,后排表现明显逊于前排,不过基本的需求还是能够满足,实用性尚可。路虎卫士的车内地板均采用硬质一体式材质设计,防刮擦且支持冲洗,这对于硬派SUV来说非常实用,甚至都不用再配备脚垫。

  后备箱依然是卫士经典的侧开门设计,电吸尾门配置相当实用,尤其是在灰尘较多的时候,关闭尾门不至于太过狼狈。后备箱容积非常可观,常规状态下容积为857L,第二排座椅放倒后最大容积可扩展至1946L。第二排座椅支持两种放倒方式,直接放倒靠背会形成一个坡度,不过对实用性其实并无太大影响。如果需要纯平的后备箱空间,那么可以先将坐垫向前拉起,然后再放倒座椅靠背,这样就能够形成一个纯平的后备箱储物空间。尾门内侧也设计有储物槽,能够放置一些杂物。配置方面,除电吸尾门之外,卫士的后备箱内还配备了滑轨挂钩、220V三相电源以及空气悬架升降按键,甚至还可以选装随车充气泵,功能性表现十分突出。

  在空间方面,全新路虎卫士依然保留了“工具车”的实用属性,尤其是前排丰富的储物空间实在令人咋舌,而且储物空间还完美的与内饰设计相融合,一点都不显突兀。虽然后排储物表现略显逊色,但依然能够满足日常使用。后备箱空间很大,并且功能众多且实用性很强,地板铺设了带纹路的橡胶垫,防滑、耐磨并且还易于清洁打理。

  安全:行业顶级水平

  相信没有人会对路虎卫士的安全性产生任何质疑,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移动堡垒”。当然,除了车身出色的结构强度之外,路虎卫士也搭载了很多先进的安全配置,包括目前行业主流的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主动刹车等主动安全系统,能够全面保障行车安全。360度全地形透视技术能够有效帮助驾驶员了解车辆周围情况,无需下车也可以观察路面,对于长途穿越或是越野时很有帮助。路虎卫士涉水深度可达900mm,车辆配有专用的超声波雷达,能够对水位进行感知并反馈给驾驶员,以保证通过安全性。

  为了避免在重度越野情况下造成车辆损伤,路虎卫士在底盘处还设计了一体式护板以保护组件。副车架使用高强度锻造钢材,进一步保证了越野情况下的车辆安全。

  总结: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