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压燃发动机就是和别人技术不一样

2020-09-04 09:05作者:侯杰编辑:王雨

  再好的汽车技术,不引入国内,或者价格高,显然都是耍流氓,买不到or买不起 = 零。幸好技术上一直很执着的马自达没搞这种事情,压燃发动机终于要来了,而且还透露了更多技术细节,仔细看看还真的不简单。

  快速了解e-创驰蓝天汽油压燃发动机

  马自达全新e-skyactiv x创驰蓝天汽油压燃发动机采用了“火花控制压燃点火技术”(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缩写为spcci),也是首台量产压燃汽油机的核心技术。

  这部新发动机结合了汽油机和柴油机的原理,采用点火控制高压缩比(15:1)的可燃气,高压缩比结合超稀薄燃烧,可以实现更为均匀、充分的燃烧。

  在这台发动机正式引入国内之前,马自达并没有公布特别多的细节,但随着引入的脚步,我们也了解到这台发动机的更多与众不同之处:

  到临界再点火,节奏把握很关键

  由于新的压燃发动机采用了稀薄燃烧技术,而稀薄燃烧很容易在燃烧的时候出现不均匀的情况——马自达就想了一招,在混合气即将被压燃的临界温度点就点火,形成一个推动的“空气活塞”,从而让稀薄的混合气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均质燃烧,通过压燃点火解决稀薄燃烧火焰扩散不良的问题。

  当然,这样的点火时机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毕竟15:1的压缩比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新发动机布置了超过91个传感器,确保发动机的正常、高效运转——而引入到国内之后,还会面临各类油品的适应性问题,对此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喷油不怕压力高,十孔喷射更均匀

  直喷发动机一个很重要的改进就是把“喷”玩到更高的层次,无论是喷油压力、连续喷油次数、喷射的范围,都会对发动机的效率和动力输出有影响。相对目前350bar的六孔喷油器,马自达把新发动机的喷油器升级到了700bar、十个喷油孔,也确保了新发动机的效率。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