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广汽丰田C-HR EV 让人偏爱的触电之选

2020-07-28 09:18编辑:赵月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纯电出行,但相比起新势力造车,不少人会倾向于选择传统车企里的合资品牌,毕竟有大厂背书。

  于今年4月22日上市的广汽丰田C-HR EV俨然也成为纯电合资品牌里的偏爱,主要理由包括其更低趴灵动的时尚外观;二是背靠丰田成熟的“三电”技术;三是电池安全有保障;四是做工用料比汽油版更好;五是操控及静音更高阶……总而言之,只有亲自试驾过,你才会发现其22.58元的起跳价物有所值。

  丰田成熟的“三电”技术

  给C-HR EV带来安心的电池使用

  如果光从续航里程来看,C-HR EV 40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众多纯电车型里是没有优势的;然而,已经在电动化领域积累了23年技术的丰田早就说了,续航不是EV唯一的价值所在,要综合车型设计、安全、加速、操控以及价格等方面来考量。很显然,丰田深谙环保车普及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对于消费者而言,400公里的续航里程对于日常使用来说是足够的;大家最关心的其实还是电池的安全问题。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丰田电动化车型的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1500万辆,并且同时保持了电池零安全事故的优良纪录。可以说,这是一个强有力的背书,但丰田并不止步,一直致力于确保EV系统的安全。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C-HR EV采用了全新开发的大容量镍钴锰三元锂离子动力蓄电池拥有三大特性:第一就是抗寒,低温环境时通过每个电池单体下方的加热装置,在短时间内让电池升温,缩短低温环境下充电所需的时间;第二就是耐热,高温环境或在高速行驶和反复快速充电的情况时,实现对电池均衡且高效的冷却,确保动力电池组能稳定运行;第三就是耐用,通过将充电量维持在合理区间,以及电池包内温度管理技术抑制电池老化,让电池即使经过长年使用后仍拥有高的容量维持率。

  除了抗寒、耐热、耐用之外,C-HR EV的电池还配备三重电压监控,除常规的监控单体电压、系统总电压外,还增加电池模块的电压监控,进一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即使是电池任何一处发生故障,都不会导致车辆无法行驶,大大提升车辆的行驶安全性。不得不说,或许这就是广汽丰田敢于对电池推出10年不限里程无忧服务的底气。

  电池包成为车身骨架的一部分

  为整车带来更低重心更畅快的驾趣

  电池安全足够令人安心,开起C-HR EV自然就更有信心了。记者了解到,该车所搭载的一台永磁同步电机,采用了丰田研发混合动力而积累的低损耗技术,NEDC综合工况耗电量仅13.1kwh/100km,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00N·m,0-50km/h加速仅需3.4秒。

  高速行驶时,得益于电机的高功率密度及高扭矩输出,C-HR EV在过弯或加速超车时具有灵敏强劲的动力响应特性,加速积极且非常平顺,丝毫没有迟滞现象;即使在低速时,电机也能拥有高扭矩输出,并且能及时响应。

  而在我们日常的城市道路行驶时,C-HR EV的动能回收系统相当智能,当面对不同的行驶情况时,B档的动力回收力度也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节;动力回收力度共有三档可调,在需要频繁启停的市区以及弯道中,可以实现精准的速度掌控,非常实用。

  值得一提的是,C-HR EV的悬架结构与燃油版保持了一致,搭载了麦弗逊式前悬挂和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挂,相比同级别多连杆后悬架的配置,其优势明显。在试驾过程中,这套悬架的滤振表现到位,面对坑洼或者起伏路面时,可以迅速做出反应和调整,将地面传来的较大的冲击力分散,有效减少车身震动,并且还能感受到悬架反馈回来的韧性,整体表现出的质感很突出,在保证驾驶稳定性的同时带来更好的驾乘舒适性。

  C-HR EV能有如此优秀的行驶稳定性,也主要得益于C-HR EV新能源架构的调整。为了不损失车内空间,C-HR EV将电池包并置于底板下方并设计成车身骨架的一部分,既保证了车内乘坐空间,车身抗扭刚性增加20%,重心降低14%,相比起燃油版,更低重心的设计使得行驶质感提升,车身的稳定性也更好。也因为是纯电动车,其静谧性又有了更好的体验感。

  用车知多D

  C-HR EV如何解决充电问题?

  作为纯电动车型,充电问题一向是车主最关心的问题。C-HR EV随车配备了车载充电线,使用家用220V电源即可给C-HR EV正常充电。

  据介绍,该电池充电设备采用雷克萨斯同款充电器,充电效率高效且稳定。充电模式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模式,快充模式从20%至75%仅需50分钟即可充满,可以大大节约等待的时间;慢充模式则是使用普通家用接口充电,约6.5小时即可充满。

  总结

  在23万元起跳的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型中,C-HE EV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而相比其他纯电竞品车型,C-HR EV有着高颜值的时尚外观,有着更高品质的做工和用料,更先进的电池技术以及更出色的驾驶乐趣;其在安全科技装备上也毫不逊色,除了领先版以外,其它版本均搭载丰田最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实现了准L2级自动驾驶性能,可以最大程度的提升行车安全,对新手司机更加友好。

  除了主动安全系统,C-HR EV的被动安全也领先同级,低配车型标配 8个安全气囊,高配车型配备10个安全气囊,相比同级车型低配4个,顶配8个安全气囊,C-HR EV在安全方面更有保障。虽然价格比燃油版贵了五六万,但实际上真正体验对比后,你会发现这个“触电”的确物有所值。可以说,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能源市场,新上市的C-HR EV早已经做好准备。当然,如果非要挑剔它的缺点,最明显的就是后排空间比较局促以及车机系统操作逻辑不够人性化,剩下的,相信作为车主会越开越喜欢的。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