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能买个运动趋向的SUV? 试驾大众探歌

2019-11-13 09:49作者:纪琦编辑:王厅

  汽车编辑这个行业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车型,对我们来说有些车是工作,有些车则是生活。前两天我刚刚试驾完高R,它的优秀可以让我不假思索的将其归为享受生活一类,似乎只要开着高R就不会累,驾驶乐趣十足。正当我意犹未尽之时突然迎来了大众探歌的试驾,我本以为这是要回归工作的节奏,然而它的表现却让我眼前一亮,真的是太好开了,可以说高R与探歌的切换并没有让我心里产生明显的落差!

  写到这里我想很多人可能并不相信,他们会说高R在钢炮儿界的地位非常之高,再加上两者排量差的不是一星半点,性能上的差异显而易见。诚然如此,但其实我这里说的心里没有明显落差是从好开这一层面上得出的,这一概念综合了动力、操控、底盘、悬架,油耗等多个方面。

  言归正传,本次的试驾车型为大众T-ROC探歌 280TSI DSG两驱R-Line Pro版本,官方指导价为17.68万元。该车最大的优点就是全面,没有明显的缺点,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动力日常足够:1.4T发动机对于该车定位完全够用,日常超车不会有压力,高速行驶中再加速能力也不错。

  2、  调教恰到好处:探歌基于MQB平台打造因而底盘很整,悬架软硬适中,城市通勤以及轻微的激烈驾驶都可以得到满足。

  3、  燃油经济性好:这款车没有为了节油而进行过分的调教,但油耗总体表现却不错,1.4T高功率版本与7速双离合的搭配让该车油耗控制在8L左右。

  至于缺点,如果对探歌严格要求的话,那么主驾驶位应该提供电动座椅调节,因为R-Line Pro版本在该产品系列中也属于高配车型,售价已经超过15万元,手动座椅多少有些寒酸。

    动态驾驶:1.4T动力够用,日常驾驶没毛病

  1.4T+DSG的动力组合不会带给驾驶者太过激进的动力表现,零百九秒的成绩也只能称得上中规中矩,不过由于该车的重量并不太高,因此在驾驶中也没有让我感觉到发动机马力上的力不从心。

  探歌的油门踏板保持了大众品牌较为轻盈的调性,也诠释了它家用SUV的特点。以前公认的双离合变速箱低档位换档顿挫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虽然没有根除但已不是那么明显。变速箱上的优化大大提高了驾驶的舒适性,尤其是在拥堵路况跟车的情况下。

  加速能力方面,这款探歌R-Line pro虽然搭载1.4T高功率发动机,但急加速不能说随叫随到,D档模式下深踩油门踏板涡轮迟滞在一秒左右,当切换成S档动力响应会灵敏一些不过依然有一定的延迟。值得一提的是,S档下地板油该车发动机能拉出不错的声音,这一点让我很意外。

   开小车真的会上瘾

  虽然定位紧凑型SUV,但探歌并没有比一般钢炮高多少,它更像是一款跨界车型,是基于小钢炮与SUV之间的一种产品。操控上,探歌R-Line Pro在指向性上做的十分精准,完全保持了小车灵动的特点,不需要多大的转弯半径就可以完成掉头,这在城市驾驶中着实让人羡慕。

  悬架方面配备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以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偏运动风格的它整体悬架行程较短因此韧性很强,能给驾驶者提供足够的支撑,这种设定很适合喜欢驾驶的年轻人。在日常驾驶时该悬架的滤震特性很彻底,路面的细碎是不会传递给驾驶员的。然而很多人依然认为探歌的悬挂偏硬日常驾驶有一定的不适,但不要忘了这可是一辆R-Line套件加持的探歌,觉得颠您就看看方向盘上的R标识,我相信很快就释然了。

  换挡逻辑上,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箱反应迅速,在D档下2000转左右就会积极完成档位的切换,这大大保证了探歌的燃油经济性。如果选择S档进行激烈驾驶,转速拉到6000才会档位切换,这时虽然声浪不是它的强项,但这款1.4T发动机的嘶吼声却有几分悦耳。

  这辆车的刹车脚感留给我不错的印象,它踩起来不贼,不属于咣当一下把车定住的类型。当然也没有虚位,总之任何一段行程都能提供不错的制动效果,给驾驶员足够的信心。

   外观中庸但配色骚气

  大众品牌的车在外观上都保持着低调的传统,家族式的前脸千篇一律,属于那种不会惊艳到路人但也不会饱受诟病的风格。这款探歌R-Line采用“T”字形家族前脸造型,横幅式前格栅贯穿整个车头与两侧大灯相连,不光提升了前脸的整体性还营造出扁平的视觉效果。

  灯组方面,这辆R-Line版本配备了LED光源,从车灯的形状可以看出设计师有意将轮廓向两侧延伸,使得锐利的眼神中增添了几分凶气。另外,这种拉长也将让车头看起来更加的宽。

  虽然套娃式的前脸早已让消费者看腻了,但是R-Line套件的加持却让这款车型变的与众不同,从中年人摇身变成了青年。保险杠两侧的矩形日行灯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全新三幅竖置灯带以及银色装饰条。锋利的前唇让它失去了越野车的野性,却增加了几分年轻的运动气息。

  图:R-Line的标识随处可见,无论从哪个方位看这辆车都可以通过醒目的标志分辨出它与一般车型的不同。

  车身侧面的几条腰线强劲有力,使整车看起来紧凑且肌肉感十足。轮拱使用了黑色塑料材质,这与奥迪品牌中的A6 allroad有几分相似。不少人对于塑料材质的应用多少有些抵触,但这款车型上黑色与蓝色的搭配从视觉效果上来讲还是不错的。

  车尾设计较为简约,但这种对称的美让人百看不厌。另外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就怕大众带字母’在探歌身上得到了应用,车标下方“T-ROC”字母标识彰显了自己的身份。

  大众探歌为了整体美观使用了双边单出的矩形排气装饰,真正的排气被隐藏在底盘下方。顺便提一句,R-Line版本与普通版本车型的区别不光体现在运动套件方面,它还有着专属的贝加尔湖蓝车身配色,这也是神车高R的经典配色,辨识度极高。

  试驾车型所使用的轮毂为一款10条幅的18寸轮毂,条幅表面采用银色亮面,而两侧则使用黑色涂装处理。轮胎尺寸为215/50 R18,这一尺寸与探歌的车身搭配起来刚刚好。不过这里补充一点,18寸的轮毂从视觉效果上肯定较小尺寸更加优秀,但随之而来的是胎壁变薄,舒适性降低。因此,一部分人认为这款车过坎儿硬很有可能是轮毂尺寸与较薄的胎壁造成的。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