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小钢炮” 特斯拉Model 3赛道体验

2019-10-31 10:20作者:孟宪慈编辑:赵月

  据我猜测,大多数的特斯拉用户并不会将爱车开到极限状态,毕竟用自己的车去跑赛道多少会有些心疼。而今天我们就借着特斯拉性能驾驶培训的机会,来到天津V1汽车世界,对特斯拉品牌的入门级产品——Model 3进行一次全面的体验,顺便也替这款车的车友们在赛道中“尝尝鲜”。

  在特斯拉Model 3(以下简称“Model 3”)面世之前,人们将特斯拉旗下的车型定义为“有钱人的玩具”。而随着Model 3的到来,更低的产品售价,让更多人有了接近这个品牌的机会。

  目前在售的Model 3只有两款进口车型,分别是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售价分别为43.99万元和50.99万元。肯定有朋友会问,那国产版Model 3为什么没来呢?别急,特斯拉官方给出的消息是,第一批国产版Model 3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正式交付。

  天津V1汽车世界位于天津武清,占地面积为65万平方米,全赛道总长4.28km,赛道宽度为12-15米,是拥有国际汽联FIA认证的2级国际级赛道。赛道为顺时针行驶方向,共有18个弯道,最长的直线加速道为950米。

  同时,赛道也可根据赛事种类的不同,对赛道的长度和模式进行调整,共有四种赛道模式可供选择。其中今天的赛道设定长度为2.4km,分为5左9右共计14个弯道,算是这四种赛道当中最短的一个,同时也是可玩性比较高的一个。

  今天的体验项目全部安排在赛道当中,其中包括加速/制动、蛇形绕桩等常规项目。参加项目的大部分车型都是全轮驱动版,搭载前永磁同步电机+后交流异步电机的组合,电动机总功率258kW,峰值扭矩527N·m,0-100km的加速可以做到4.6秒。

  当然,主办方还拿来了2台动力更加暴躁的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车型供我们体验,零百加速3.4秒的账面数据已经可以和市面上大部分百万级的跑车相媲美了,将这款车成为电动“小钢炮”也并不为过。

  在加速/制动的体验环节,能够明显感觉到Model 3与燃油车的不同。当踩下油门踏板之后,电动机强大初扭带来的推背感会把人死死的钉在座椅上,在这个过程中后悬架有着明显的压缩,这种近乎失重的感觉是任何一台燃油车都无法做到的。

  而在制动方面,采用了前四活塞的卡钳以及大尺寸的刹车盘的Model 3,能够让你在很短的时间和距离之内,将车完美的刹停。

  在绕桩环节,Model 3同样有着出色的表现,在连续绕桩的过程中,车头的指向性非常精准,左右转移时车身状态非常灵活,在24米桩间下可以做到接近80km/h的时速通过。

  虽然Model 3拥有1874kg的车身重量,但好在电池包被放置在前后轮之间,车辆的重心更低,驾驶起来也更加紧凑。方向盘的转向手感非常不错,只不过在运动模式下会有些重。

  在赛道体验中,可以感受到这辆车的系统设定非常出色,可以很好的将动力输出进行优化。在进入弯道的时候,车速太快多少会有些转向不足。不过一旦通过弯心踩下加速踏板,后轮的动力输出会有明显增加,让驾驶者在出弯时更加从容。

  在赛道当中还有一个S型连续弯道,对车辆的极限和驾驶者的操作都有着比较大的考验。这时候Model 3出色的悬架系统就派上用场了,侧向支撑非常扎实,车身姿态保持的很好。

  从动态体验上来看,Model 3的表现的确让我比较惊喜,尤其是在操控方面。以往特斯拉的产品都是以直线加速快而著称,但通过今天的绕桩以及连续弯道的体验,让我们看到Model 3这款车在极限操控方面也能有很好的表现。

  Model 3已经上市近一年的时间了,偶尔在路上也会遇到这款车,但每次见到这款车都忍不住去看一眼。从前脸来看,Model 3与家族两位前辈Model S和Model X还是有着些许不同,“无脸化”的设计更加彻底。

  Model 3的大灯组造型非常犀利,很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内部采用了全LED光源,而且具备自适应远近光和大灯延时关闭等功能。

  车身侧面,由于长度相比Model S更短,所以给人的整体感觉会更加饱满紧凑,侧面的线条在光影之下看上去很有视觉冲击力。

  实拍的这台Model 3配备的是一款19英寸双五辐式运动轮圈,轮胎则采用规格为235/40 R19的韩泰轮胎。

  快/慢充电接口与尾灯设计在了一起,而且这套接口也是国际通用的充电接口。据特斯拉官方介绍,使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可实现充电30分钟,行驶270公里。

  车尾的设计与车头相呼应,圆润的设计看上去十分饱满,溜背式的造型设计加上后备厢盖上的小鸭尾,为这款车平添了一丝动感的气息。

  来到车内,Model 3的内饰采用了极简的设计手法,除了方向盘上的两个滚轮按键和后面的拨杆之外,中控区域基本没有多余的实体按键,大量功能都被集成在了中间这块巨大的屏幕当中。

  Model 3取消了仪表盘的设计,车辆显示模块全都被放在了中控屏上,这块15.4英寸的中控屏成为了这台车内饰设计的核心,操作模式和手机界面差不多,流畅度和清晰度都不错。

  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比两颗滚轮所替代,与鼠标中间的那颗滚轮的手感非常像。别小看这两颗滚轮,方向盘和后视镜的调节可都指着它呢。

  由于采用了怀挡的设计,所以中控台下方的区域就可以完全被作为储物空间了,除了两个杯架和中央扶手箱可以储物之外,屏幕下方的一大块区域也可以进行置物。

  通过一天对Model 3的赛道体验,确实会让人觉得意犹未尽。作为一款电动车,能够给人这种出色的驾驶体验,特斯拉的工程师们功不可没。虽然在许多人眼中,Model 3的售价依然高不可攀,但很快,价位更加亲民的国产版Model 3就要在明年年初开始交付了,就让我们一起期待这款车未来的市场表现吧。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