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试奥迪Q5L 40TFSI时尚型:豪华感略欠

2019-06-24 10:23作者:JackieLXX编辑:王雨

   驾仕指数:80分

  尽管奥迪Q5L上市还不足一年,但是奥迪这一轮产品始终不温不火,再加上近期国五国六切换的原因,奥迪Q5L在市场放出的优惠幅度惊人——成都地区奥迪Q5L进取型库存车的公开报价已经下探到29万元,而据说40TFSI时尚型也就30万元出头。

  30万元,买一台奥迪Q5L的低功率版本,值吗?这就是今天我们要给出的答案。

  从一嗨租车拿到奥迪Q5L的时候,看了一下手上这款车的配置,尾标是40TFSI,但确认有全LED前大灯后,我们能够知晓这辆车是40TFSI的时尚型——入门版进取型是氙气大灯。同时这个配置带有运动外观套件,大嘴进气格栅采用质感很好的哑光镀铬条;两侧原雾灯区位置有三道银色镀铬横条;刀削式五幅轮毂样式;前叶子板S-Line徽标;车尾底部排气口也是一圈完整的镀铬装饰条……这些精致的外观细节跟更高价位的车款没有区别。换句话说,如果把车尾的40TFSI抹掉,基本没有人看得出来你开的是哪一个版本,这是奥迪很厚道的一个地方。

  进入到车内,第一感觉是,即便是次低配车型,但奥迪给到新款Q5L的配置并不低,包括最具卖点的全液晶仪表盘,带导航的8.3寸中控屏幕,驾驶模式选择、三区自动空调、全景天窗、前排座椅加热等等也都一应俱全。并且我认为奥迪在细节上的小配置也做得很到位,比如前排副驾驶位也有解锁键,前后排各提供两个USB接口、后排车顶拉手旁边装有隐藏式衣帽钩、触控阅读灯。只不过或许是因为后排本已进行了加长,奥迪Q5L取消了第二排座椅的前后移动功能。

  不过这些配置总有一个槽点让人有些如鲠在喉:距离驾驶者这么近的中控显示屏竟然不是触控屏幕,必须通过奥迪MMI系统控制。所以在驾驶时我总是犯着同一种错误,希望通过点击屏幕来切换功能,然后点了几下想起来,哦,这不是触屏,要用旋钮。另外,奥迪Q5L上的这个屏幕改用了圆角设计,也不是超薄屏幕,可能在发热控制和安全性上更好,但是反而在科技感上有些减弱了,不如现款奥迪A3那种款式。

  实际上,奥迪Q5L在给到了我们足够好的配置之后,留下了一个不算小的“坑”——整个内饰的豪华感氛围给人感觉不太够,让人觉得这款车内饰并不豪华。

  个人认为,导致奥迪Q5L内饰质感不够豪华的原因,并不是用料或者设计,而且奥迪设计师采用的平铺直叙的方式,加上黑漆漆的内饰主色调,最多有一些银色饰板,让车内过于简练和空旷。这种风格会让你觉得这款车有科技感、时尚感,但就是没有豪华氛围。特别是现在的消费者已经被奔驰“奢华风”惯坏了的时期,奥迪Q5L的内饰和大众品牌的内饰并没有什么根本区别。

  当然,这个配置的奥迪Q5L用料的确也一般,比如前IP台整块都是搪塑材质,而且还是那种手感偏硬的材质。同时在硬塑料的材质上,中控或者风口的位置采用了塑料件,给人的感觉缺乏光泽感,也没有太多的“亮闪闪”的装饰,就显得有些朴素了——其实那些硬塑料的手感真的很棒,有种亲肤质感。此外,在消费者很容易接触到地方,比如车门上,真皮包裹的面积看上去不大,只有在手肘经常碰到的地方才有,其余地方则是由搪塑和硬塑料拼接。如同我们看看类似于凯迪拉克、讴歌这样的品牌,人家在车内用的皮革面积真的是非常阔绰。

  好在奥迪Q5L在按键细节、旋钮质感,乃至拨杆细节上都保持了一线豪华品牌的水准,这补救了使用者对它的印象。比如空调控制面板的旋钮和按键,那种咔哒咔哒的声音质感和按键脆生生的反馈感相当出色;又比如,在雨刷拨杆上甚至有一个小小的指示灯,会提示你后雨刮是否开启。说实话,这些小细节是很多二三线豪华品牌力有不逮的地方。

  在动力层面上,奥迪Q5L 40TFSI搭载的是2.0T低功率发动机,相比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降低了45kW、最大扭矩降低了50N·m,仅为140kW和320N·m,匹配的还是7DCT变速箱,以及一套适时四驱系统。毫无疑问,发动机输出的大幅调低一定会影响到驾驶感受,至于变化有多大,还是需要主观体验下。

  直接说感受就是,奥迪Q5L 40TFSI因为动力被“封印”,整体的动力感受是完全偏向于经济性取向,在常规驾驶模式下变速箱会非常积极的升挡,然后以差不多1250转的状态巡航。如果在日常驾驶的时候,车辆的油门踏板本来就设定得比较轻巧,稍微踩一下车辆就能很好的走起来。有意思的是,由于采用双离合变速器,奥迪Q5L在起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在2挡运动,大概是5-25kph的区间,这样在跟车时既能保证不错的动力响应,也能避免频繁2-3挡的切换造成顿挫,奥迪的确很“聪明”。

  一旦你需要超车,在深踩油门踏板后,车辆不是迅速升挡,而是先拉高转速然后等待涡轮增压“就位”才开始释放动力。这样就会让你觉得奥迪Q5L有一个拖挡运行的感觉,加速过程中踏板会有明显的微颤感。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