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老款全面升级 主编体验全新奥迪Q3

2019-05-29 09:38作者:官煜编辑:王猛

  5年9万公里,这是我的2013款奥迪Q3目前为止所走过的总里程。我曾经驾驶它在7天时间内奔袭5000公里,从广东广州一路开到云南香格里拉。除了长途自驾外,它更多的时间是陪伴我每天走过上下班的路,以至于车轮压过每一个井盖或者减速带,我都能清晰的记得它每次弹跳的感受。就这辆车而言,无论是加速能力还是操控体验,都能满足我偶尔放纵一下自己的需求。

  不过老款Q3也不是没有缺点的,朋友抱怨最多的便是车内空间狭窄,以至于每次后排满载的时候我都将前排座椅调的非常靠前以提升后排腿部空间。同时舒适版的配置,车内不算先进的MMI系统,既不能连接蓝牙也没有CarPlay,5年时间我一直都是听着SD卡里的那100多首歌,到现在歌曲的顺序都能背出来。

  听说公司来了一辆全新奥迪Q3,作为老车主的我自然是不会错过深度体验的机会。全新换代后的奥迪Q3是否能补齐之前的短板并跻身豪华紧凑型SUV的前列,通过这次体验我想心中已有答案。想看看全新奥迪Q3在老车主眼中有何评价,接着往下看吧。

  从整体来看,全新奥迪Q3换装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后,外观变得更加阳刚活力。相比老款圆润柔和的造型,全新奥迪Q3的潜在车主从女性用户扩大到了所有年轻人群体。虽然全新奥迪Q3的变化非常明显,但是依旧能一眼看出这是一辆Q3,例如三角窗造型、车门钣金折线等,均透露出老款Q3的影子。

  得益于更加扁平宽大的进气格栅,全新奥迪Q3的横向视觉宽度要比老款更加明显。基于全新的MQB平台打造的奥迪Q3三围尺寸和轴距相比老款提升明显,轴距相比老款增加77mm,达到2680mm,想必增大后的尺寸也会带来更好的空间表现。

  第一眼看到全新奥迪Q3,就被其全新的前脸设计所吸引,哑光金属饰条点缀的多边形中网与家族大哥Q5L和Q8有着相似的设计。S-Line套件加持下整车运动风格更加凸显,新车主再也不用自费去换装副厂的RS Q3前脸。

  中网略微外凸的弧度营造出更加饱满的前脸效果,中网点阵式排列的金属亮片让车头看起来更有质感。贯穿前脸下方的灰色套件既降低了视觉重心,也拉宽了车头的横向视觉宽度。整体来看前脸更加复杂和精致,在LED大灯的点缀下非常具有奥迪的风格。

  LED大灯造型更加凌厉动感,三道折线汇聚的LED日间行车灯光源气场十足。令人兴奋的是该配置全系标配,相比宝马X1或者奔驰GLA低配还是卤素灯泡,Q3在灯光方面要厚道不少。从使用体验来看,全LED光源无论是点亮速度还是夜间照明亮度,都比氙气大灯要强不少。

  全新奥迪Q3前脸两侧的雾灯座设计的非常出彩,在灰色装饰件点缀下有着如同高性能车一般的空气动力学套件,不过该导风槽并不是镂空的设计,仅仅在视觉上提升“空气动力学”效果而已。

  发动机盖上隆起的两道筋线力量感十足,从车内视觉来看既不会影响行车视线,同时给人一种更好的心理安全感。全新奥迪Q3在发动机盖的硬度上也针对行人保护做了优化,不同部位的硬度有所不同,可以降低碰撞行人后的伤害。

  全新奥迪Q3的侧面腰线更加灵动时尚,分段式的上腰线设计与Q5L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丰富的折线同时也对奥迪的钣金制作工艺有着极大的考验,倾斜的D柱搭配俯冲的车身姿态有着轿跑SUV一般的感觉。

  19英寸的双色回旋镖式轮毂动感十足,同时50扁平比的厚度也保证了行车的舒适性,毕竟国内道路随处可见的深坑对于低扁平比轮胎极度不友好。自从奥迪开始布局性能车领域后,奥迪旗下的AQ系列车型在轮毂的设计上更有看点。

  后视镜壳的造型也与车身的硬朗风格相匹配,同时后视镜的位置从A柱的三角区域移动至车门处,与奥迪旗下的跑车有相似的位置。后视镜后移之后也能改善A柱三角窗的视线范围,提升行车安全性。

  全新奥迪Q3的车门依旧采用全包边的设计,在南方多雨的季节,这样的设计可以避免上下车的时候蹭脏裤子。奥迪为了让Q3的侧面看起来不是那么的单调,在车门底部设置了一条哑光银的装饰板。

  全新奥迪Q3从次低配车型开始同时配备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功能,相比竞争对手中配车型仅配备无钥匙进入却无一键启动的设置,着实要厚道不少。智能钥匙无论是放在身后的背包,或者女士挎包中都能灵敏地触发解锁信号。

  全新奥迪Q3的车尾并没有做出颠覆性的改动,仅是通过调整尾灯组的造型以及下包围的样式便营造出非常独特的视觉效果。如果不看左下角的Q3徽标,单看尾部真有可能误认为是一辆奥迪Q5L甚至Q8。

  亮银色的行李架也成为了车顶的一道设计亮点,虽然行李架使用的概率非常低,但是作为一辆合格的SUV,拥有车顶行李架是一种生活态度。就如同我们终日埋头于柴米油盐的生活琐碎之中,但是诗和远方还是存在于每一个人心底的。

  在后45度的位置观察,分段式的车身上腰线在阳光下,明暗交替的光影效果非常具有质感。向外隆起的车身不仅看起来更有力量感,同时也为车内空间的提升争取到了更多的可能。

  全新奥迪Q3的尾部层次感非常明显,同时通过大量横向线条提升车尾的视觉宽度。分体式的LED尾灯在造型上与头灯相呼应,底部的哑光银后扩散器也营造出性能SUV的感觉。

  在玩灯方面,奥迪一直都是行业标杆。全LED尾灯组仅是简单改变灯组和内部构造,便产生了极具辨识度的灯光效果。分体式的尾灯设计在开启后备厢的时候安全性更高,因为留在车身两侧的尾灯可以起到示宽灯和双闪警示作用。

  全新奥迪Q3的动感型版本,也就是带S-Line套件的配置,车尾底部配备了极具设计感的后扩散器套件。四道并排设置的风刀可以提升车尾的空气动力学成绩,两侧的大尺寸矩形“排气管”也非常唬人,虽然仅仅是一个装饰件,真正的排气管被隐藏在了车尾底部。

  通过漆面厚度测试仪,我们对这辆试驾车的全车漆面进行了取样测试,每个测试部位我们都采集测试点周边4个方向的漆面厚度数据,取平均值后得到该处的漆面厚度数据。本次测量仅针对这辆试驾车有效。

  为了更直观地看到全新奥迪Q3不同部位的漆面厚度数据,我们用无人机拍摄下车辆俯视图。从图中的数据可以看到,全新奥迪Q3整车漆面厚度均超过100μm,且漆面最大厚度达到142μm。作为一辆豪华紧凑型SUV,该漆面厚度达到其应有的水准。从我的Q3使用5年的情况来看,只需要正常维护即可长久拥有光泽如新的车漆效果。

  外观总结:总的来说,全新奥迪Q3的外观设计让人有不少惊喜,更加年轻活力的前脸和凌厉的车身线条也让更多年轻男性消费者对其产生兴趣。换代后的奥迪Q3相比竞争对手如宝马X1或者奔驰GLA,有了属于自己的风格标签。而在外观配置上,致雅版与动感版同价推出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全系标配的LED前后车灯,18英寸起步的轮毂配置等,也让其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